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借鉴历史,哪些刺激消费政策值得期待?

据新华社报道,2021年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指出“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12月8日-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认为“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重在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截至2020年,我国消费占GDP比重达到54.3%,远高于投资的43.1%,消费成为稳定经济中流砥柱。回顾今年以来,我国部分地区本土疫情零星散发,消费成为经济恢复的薄弱环节。展望明年,我们认为促消费是稳增长的重要着力点之一,那么未来哪些消费刺激政策有望出台呢?借鉴历史,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我国均出台过相关消费刺激政策,具体内容如下:

08-09年消费刺激政策主要针对家电和汽车行业。在07Q4-09Q1经济快速下行期间,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实际GDP累计同比从14.2%降至6.4%。为稳定经济增长,我国出台了不少消费相关刺激政策,包括2008年11月28日的《关于全国推广家电下乡工作的通知》在全国范围推广“家电下乡”,家电下乡产品为彩电、冰箱、洗衣机、手机四类产品,按产品销售价格13%予以补贴,2009年3月20日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2009年7月14日的《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实施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就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范围及标准、申请流程、补贴资金审核、监督管理等方面做了具体规定。总体上,这轮消费刺激政策主要涉及汽车和家电行业。

10-11年消费刺激政策主要针对家电、新能源汽车和电子商务行业。在10Q2-12Q3经济快速下行期间,我国实际GDP累计同比从11.4%降至8.1%,名义GDP累计同比从23.6%降至12.1%。为稳定经济增长,我国出台了不少消费相关刺激政策,包括2010年6月8日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提出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2010年6月21日的《家电以旧换新实施办法(修订稿)》提出实施家电以旧换新,2011年10月19日的《“十二五”期间电子商务发展指导意见》提出完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重点鼓励发展电子商务服务业,深化普及电子商务应用。总体上,这轮消费刺激政策主要涉及家电、新能源汽车和电子商务。

18-19年消费刺激政策主要针对汽车、家电、消费电子、文化和旅游行业。在18Q2-19Q3经济下行期间,我国实际GDP累计同比从6.9%降至6.0%,名义GDP累计同比从9.8%降至7.2%。为稳定经济增长,我国出台了系列消费相关刺激政策,包括2018年9月20日的《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提出构建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壮大消费新增长点,2019年6月3日的《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提出聚焦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领域,进一步巩固产业升级势头,2019年8月12日的《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提出使我国文化和旅游消费设施更加完善……文化和旅游产品、服务供给更加丰富。总体上,这轮消费刺激政策涉及行业包括汽车、家电、消费电子、文化和旅游等。

新冠疫情以来消费刺激政策涉及行业更多,覆盖面更广。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居民出行受到限制,部分经济活动基本陷入停滞状态,经济增速快速回落,居民消费也快速下滑,为此我国出台了大量政策来刺激消费,包括2020年2月28日的《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重点推进文旅休闲消费提质升级、着力建设城乡融合消费网络,2020年9月16日的《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提出促进新型消费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更加完善,2021年1月5日的《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五个方面工作任务:一是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二是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三是提振餐饮消费;四是补齐农村消费短板弱项;五是强化政策保障。对比以往消费相关刺激政策,本轮刺激政策涉及的行业更多,包括汽车、家电、餐饮、文旅休闲、新型消费等,覆盖空间更广。

预计未来消费刺激政策将继续聚焦耐用品消费和服务消费。站在当前时点,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已成为共识,消费相关刺激政策有望成为明年政策重要着力点之一。结合历史经验,我们认为疫情爆发以来的消费相关刺激政策会有一定的延续性,即消费刺激政策涉及的行业既包括汽车、家电等耐用品消费行业,这些行业产业辐射能力强,消费刺激政策也有利于拉动钢铁、面板、集成电路等上游行业需求,也包括文旅休闲、餐饮等服务消费行业,这是由中国经济结构变迁所决定的,当前服务业对经济增长和稳就业的重要性越发凸显。

风险提示:宏观政策侧重点不同。

(文章来源:股市荀策)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