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广东21个城市的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已发布 广深GDP均超2万亿元

近日,广东21个城市的前三季度经济数据陆续发布,汕头、佛山等12个城市GDP同比增速保持两位数增长,广州、深圳GDP超2万亿元,佛山、东莞超5000亿元,惠州超3000亿元,珠海、中山、江门、茂名、湛江超2500亿元。

从“一核一带一区”来看,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7个城市合计GDP同比增长10.6%,比全省平均增速(9.7%)高0.9个百分点,北部生态发展区5市合计GDP同比增速9.7%,与全省持平。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刘诗濛认为,前三季度,广东多个城市经济数据表现亮眼,呈现“多点开花”趋势,各个区域的经济增长模式各有特点,体现了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取得阶段性的成效。

广深GDP均超2万亿元

科创产业焕发新活力,经济韧性强

前三季度,广州和深圳的同期GDP首次双双突破2万亿元。佛山约8500亿元,东莞接近7700亿元,四座毗邻的超大、特大城市合计GDP约5.8万亿元。

依托科创产业发展,广州正焕发新的发展活力——前三季度,广州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8.1%,两年平均增长16.7%。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到了58.8%。

10月22日22时,广州中新知识塔提前40天完成大底板浇筑工程。几天后,《〈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实施方案》发布,这里将构建世界级知识密集型产业体系,在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链、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链、集成电路产业链布局方面皆有重大动作。

华南师范大学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曹宗平认为,广州制造业产业链完备齐全,现代科技的植入令广州的发展势头更猛,未来广州可以承接更多产业发展。

前三季度,深圳GDP同比增长7.1%,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创新产业表现出强大韧性,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华为在多个领域找到新的增长引擎。如新能源领域,2020年全球光伏逆变器接近四分之一出自华为。日前,在中东的沙特,华为与另一家国内企业共同签约了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储能项目。

更多高技术企业也在深圳加速崛起,前三季度TCL华星光电、鹏鼎控股等企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9.3%、46.2%,其中华星光电T7项目对深圳工业投资增长拉动作用显著。

在加快培育新动能的过程中,广州、深圳实现通力合作。广州坐拥多所双一流高校,基础研究、产业配套能力强,深圳有1.86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5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此前,在广州、深圳“双城联动”论坛上,广深签署双城深化合作专项协议,涉及科技创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智能装备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领域。前三季度,小鹏新能源、乐金显示、天珑能源、荣耀终端等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均超过100%。

“外贸跟科技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刘诗濛认为,广州和深圳经济韧性强的原因在于产业升级让经济新动能不断增强,未来应通过技术革新加快推动外贸和产业转型升级。

东莞冲击万亿元

工业投资支撑力强,发展后劲足

2019年,佛山GDP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2021年前三季度,东莞GDP接近7700亿元,同比增长9.1%,有望成为广东第4座GDP万亿元城市。

“东莞的工业基础相对稳固,工业效益比较好。”曹宗平说,东莞通过实施企业“倍增计划”,从土地资源空间、金融支持等方面助力企业发展,为前三季度的工业增长提供了良好的基础,特别是市场主体增长快,显示经济发展后劲足,也为全年经济发展目标的顺利完成提供充沛动能。

今年年初,东莞提出,推动松山湖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东部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东莞新材料产业基地等七大战略性新兴基地建设,多维发展,提升产业的综合竞争力。东莞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9月末,全市工商登记注册户数142.12万户,同比增长8.3%。新兴产业6.39万户,增长17.6%。

“粤港澳大湾区整体都在飞速发展,其中东莞非常值得期待。”刘诗濛说,未来需要进一步发展高科技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增强经济韧性;在经济发展有优势的情况下,尤其要注重科研教育,要成为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的高地。

依托制造规模优势向中高端跃升,正在广东蔚然成风。

从全省看,前三季度,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1.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加快,同比增长22.9%,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6.1%。

以惠州为例,前三季度工业投资增长45.6%,增速排名全省第1位。重点工业建设项目带动效应明显,同期该市电子行业增加值增长17%,两年平均增长9.9%;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7.6%、17.7%。

曹宗平认为,在疫情冲击下,各国都更加重视供应链安全和制造业发展,我国有相对完备的制造业链条,要确保产业安全,更加需要培育产业特别是工业的竞争力,提升和巩固产业链的完备性、安全性和引领性,聚焦前沿领域的重大突破,更好发挥实体经济在稳经济、保民生、固外贸等方面的作用。

对于部分城市的房地产投资出现波动,影响经济表现的情况,曹宗平认为,一方面要坚持对高房价加强调控引导,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推动经济结构优化转型;另一方面要精准施策,防止大起大落,注意调控的精准度和实效性,满足更多城市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

东西两翼增速快

与大湾区接轨,协调发展成效好

前三季度,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GDP合计约11779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超过珠三角核心区和北部生态发展区,在全省经济比重由上半年的13.2%提升到13.4%。

汕头紧抓契机,全力推进规划面积约398平方公里汕头临港大型工业园的建设。工业园将充分发挥临海临港优势,以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新一代电子信息为主导,以智能产业为特色。与此同时,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汕头传统的玩具、服装等产业开展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形成3个产业集群标杆,正在创建省级数字创意产业园。

“汕头等市的快速发展与其产业培育、转型成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刘诗濛说,同时要注意与粤港澳大湾区接轨,协调区域发展。

前三季度湛江地区生产总值为2510.31亿元,同比增长10.5%,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9.7%),特别是工业生产保持高位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3%,增速排名全省前列。

在湛江东海岛,湛江钢铁、中科炼化、巴斯夫三个总投资逾2000亿元的“巨无霸”项目依次排开,以这些重点骨干项目为龙头,湛江正在高端制造、环保节能、精细化工等多个领域补全产业链。

湛江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曹宗平认为其重要作用之一是要协调区域发展,缩小区域发展差距,“湛江要与周边城市形成良性互动,形成世界级临海产业集群”。

北部生态发展区对全省经济增速的作用也在提升,贡献率由一季度的5.1%提高到三季度5.8%,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也呈上升趋势。

毗邻广州的清远,一方面将先进材料、装备制造、轻工消费品三个产业作为发展方向,另一方面推动水泥、陶瓷、有色金属等当地传统优势产业紧跟数字化变革。当地的冠星陶瓷投入1.7亿元,中国建陶产业首个、全球第2个超高立体式智能化仓储中心正在加紧建设。

“北部生态发展区应更加注重生产、生活和生态的协调统一,对产业项目不能被动承接而是要主动选择。”曹宗平建议,在全省层面对该区域在水源保护、森林低碳等方面的价值作出生态补偿,推动当地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渐进转变为经济优势。(记者 王彪 见习记者 许宁宁 实习生 杨碧泓)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