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汽车 >

天冷续航成困扰?冬季开电动汽车该如何避免里程“打折”

每到冬季降温,纯电动汽车车主就要为“打折”的续航里程而发愁。由于电池在低温环境中活性下降等因素导致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受影响,为了避免续航里程衰减带来的“里程焦虑”,除了选择一台性能优秀、续航里程较长的车型外,车主如果能注意一些用车细节,同样也会减少电池损耗从而增加续航里程。

电动汽车为啥“怕”过冬

每到冬季,纯电动汽车都会遇到一个共性问题——电量低温损耗。无论电池组采用的是磷酸铁锂电池还是三元锂电池,锂离子的化学结构决定了它们的反应程度同温度息息相关。

有实验显示:锂电池的最佳工作温度是20℃~30℃。如果气温从25℃下降到-20℃,随着气温降低锂离子的电子活性也会随之下降,电池所能释放的电能会降低30%。一些续航里程较短的纯电动汽车甚至还会出现续航里程“打对折”的情况。

相关专业人士指出,以常用的三元锂电池为例,在低温天气,锂离子电池放电容量会产生部分损失,主要是因为电解液在低温下变得更加黏稠,离子运动活性降低,内阻增大,-20℃时电池内阻是25℃时的7~10倍。而磷酸铁锂电池的损耗会更大。

一些电动汽车为了延长续航里程,会有动能回收系统,通过回收车辆刹车制动力从而减少损耗。不过由于低温环境下电池的充电功率受限,因此动能回收系统也会受影响。在寒冷的冬季,气温降至0℃以下,电池的放电功率会直接减半,从而影响车辆加速性能,因此就会出现越需要加速就越耗电的情况。

此外,冬季空气密度变大导致风阻增加,会让电动车更费电;冬季气温低,轮胎胎压普遍也会降低,由此带来的阻力也更费电。

暖风空调最耗电

不论是锂电池的低温衰减还是充电功率受限,都不算是冬季使用纯电动汽车最耗电的。由于纯电动车的三电系统在工作过程中产生的废热较少,不像燃油车一样可以利用发动机废热提供暖风热源,只能靠自身制热的方式提供暖风,因此冬季使用暖风空调才是电动汽车最耗电的。

冬季如何增加续航里程

从车辆的技术层面来说,减少电动汽车能耗、增加续航电控效率是关键。

据了解,目前电机控制系统的损耗主要来自逆变控制器部分,而逆变控制器损耗的70%又主要来自开关部分,也就是最核心的元件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IGBT效率的差异也决定了整车的能源效率从而影响车辆的续航里程。

那么,对车主来说怎么做才能减少电池衰减带来的影响呢?

首先,就是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避免急加速或紧急制动,尽量保持车辆在平稳状态下运行;其次,要掌握正确的充电方式,不要在冬季耗尽电池电量,防止电池过度放电,做到随用随充,当电池电量低于30%时就应该尽快补电;最后,要学会合理用电,比如停车后注意给车辆保暖,可以选择地库或背风的停车场,适度使用空调取暖和座椅加热功能,采用间歇开启和关闭的方式。

对此,郑州车主孙先生也给出了自己的经验。他表示,提升续航里程最好的办法就是提高电池的工作温度,从而减少“热车”过程中的电能损耗。刚充满电就出发,这时候电池内部温度相对较高,相当于省去了热车的过程。不过需要着重提醒的是:如果发现车辆底盘结冰,千万不要用硬物敲打冰块以免伤及电池,正确的做法是将车辆开到太阳下或者温度较高的车库中等待底盘结冰自行融化。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