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汽车 >

蔚来2020年预计亏损12亿美元还将继续扩大 面临现金流耗尽风险

据彭博社报道,蔚来汽车在2019年经历了较为艰难的一年,而2020年看起来也将不容易。其中,最主要的挑战依然是资金问题。

根据彭博社编制的分析师预测,蔚来汽车亏损还将继续扩大,2020年亏损预计将达12亿美元,收入为17亿美元。

自2014年成立以来,蔚来汽车已经积累了近60亿美元的赤字。为了在电动汽车这个蓬勃发展的市场立足,该公司在营销和产品开发上投入了大量资金。

蔚来汽车将于周一公布第三季度财报。根据分析师的平均预测,截至今年9月的第三季度亏损可能为3.81亿美元。这将意味着,蔚来实现盈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尽管蔚来汽车已大幅裁员,并开始缩减营销支出,但其财务状况仍然非常紧张。随着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减少补贴,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增速正在放缓,特斯拉也准备开始销售其在中国生产的Model 3轿车,蔚来面临的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

“蔚来汽车的资产负债表意味着严重的流动性风险,”Sanford C. Bernstein驻香港分析师Robin Zhu表示。“关键是他们能否获得新的大规模融资。”

自去年在纽约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以来,蔚来汽车股价已经下跌了60%。目前,蔚来的汽车市值仅仅为26亿美元,而相比较之下,特斯拉的市值为780亿美元。

高调营销带来巨额亏损

蔚来汽车高成本水平的根源在于一种营销策略,包括从广告宣传到所谓的NIO House(可以让客户聚在一起消磨时间、工作和吃饭的体验中心)。这让蔚来比大得多的特斯拉烧钱更快。

第一家NIO House于2017年在北京开业,占地超过3.2万平方英尺,位于北京最昂贵的区域之一。蔚来已经建立了大约20多个NIO House,每个都有一个体验中心,有些还配备了用户休息室、会议室、工作空间、图书馆、开放式厨房和为客户的孩子提供的露营活动。

“每周都有很多针对孩子们的活动,”一位蔚来汽车的北京车主说。“它帮我省了很多学前教育的费用。”

蔚来汽车第二季度销售、一般和管理成本(包括营销和促销活动以及租金)为2.07亿美元。总部位于上海的股票研究公司86Research分析师罗伯特-考威尔(Robert Cowell)估计,NIO Houses和相关促销活动可能占了其中的7200万美元。这家汽车制造商还在研发上投入了1.89亿美元。

然而,蔚来汽车第二季度的收入只有2.21亿美元。尽管需求一直在增长——截至9月底的第三季度,NIO交付了4799辆汽车,同比增长47%——但该公司远未实现盈亏平衡。

根据彭博社编制的四名分析师的平均预测,该公司第三季度可能亏损3.81亿美元。2020年的平均损失估计为12亿美元,销售额为17亿美元。

大幅缩减成本

为了控制成本,蔚来已从增加NIO House转变为开设规模小得多的门店,称为NIO Space,面积约为1000至2000平方英尺。

蔚来汽车称,NIO house仍然非常重要,并有助于建立高端品牌形象。该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表示,“NIO house对我们的品牌建设和用户体验非常有用——它们让我们与众不同。但继续大举投资于它们的成本太高。”

为刺激需求,蔚来推出了促销措施,其中包括三年零息以及为2020年2月底前上牌照的汽车承诺按2019年国家补贴标准享受购车补贴。

此外,蔚来旗下第三款SUV——EC6已经在NIO Day活动上首发亮相,新车将于明年7月份正式上市,并于9月份实现交付。这款车定位轿跑SUV,溜背造型与ES6相比更显动感,同时新车还搭载了蔚来最新的100kWh电池包,NEDC续航里程最高达到615km,上市后将与特斯拉Model Y等同级车型展开竞争。

根据研究公司LMC Automotive的预计,蔚来汽车明年的销量可能会增长44%,达到29973辆。

然而,截至6月30日,蔚来仅有约5亿美元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该公司不得不采取措施充实资金。9月,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李斌和股东腾讯分别认购了1亿美元可转换债券。蔚来表示,债券发行及其融资项目正在按计划进行,没有详细说明。

Blue Lotus Capital Advisors分析师Jason Chen表示,“即使算上2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蔚来仍然有现金短缺的风险。它需要获得更多的资金,更快地增加销售,并大幅削减成本以维持业务运营。”

蔚来在第三季度末完成将全球员工总数从2019年1月的9,900多人减少到7,800人左右,并通过进一步重组和在年底前剥离一些非核心业务来进一步精简业务。

李斌表示,“我们削减成本的努力仍在进行中。可以看到,在2020年第一季度,支出将进一步下降。”

随着需求的回升和公司削减成本的努力开始取得成效,蔚来汽车认为,其财务状况将有所改善。

李斌表示,蔚来汽车运动型多用途车(SUV)不仅将与其它电动车型竞争,还将与所有价格区间相同的高档车竞争。与此同时,削减开支将有助于蔚来在2020年提升毛利率。

“我对我们产品的竞争力非常有信心,”李斌在接受采访时说。“市场上有很多担忧,但我们的销售是真实的。”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