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汽车 >

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推进还有待政策明确 示范城市群迟迟未公布

“因为示范城市的名单一直没有正式公布,补贴政策未能落地,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虽然看上去很火,但事实上,真正的市场化进程却几乎处于停滞状态。”这是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上的参与者发出的真实诉求。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推进还有待政策明确,才能再添一把火。

示范城市群迟迟未公布

按照《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去年11月15日,示范城市群申报截止,但名单却一直未能公开。早在去年底,就不断有企业呼吁,希望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群能尽快明确,坊间一度传言,会在今年春节前后公布,但迟迟未有下文。去年底,网上流传第一批示范城市群已经确定,分别为北京城市群、上海城市群、广东城市群、河北城市群、河南城市群,但这一消息未经官方确认。

在去年9月相关政策公布后,各方普遍预测,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将迎来大幅增长,但因为示范城市群及相关补贴政策一直没落地,预期中的大幅增长不但没有到来,反而出现截然相反的现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99辆和1177辆,同比分别下降57.5%和56.8%。今年1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辆和63辆;1~2月,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9辆和91辆,同比分别下降59.3%和46.8%。当然,这其中也有疫情影响。

“因为政策一直没有明确,即使我们有产品、有产能,却几乎没有产量,不敢做市场推广。”未势能源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2020年及今年前两个月氢燃料电池汽车销量低迷的根本原因。

起步期需政策扶上马

一位业内资深专家坦言,从技术的角度看,氢燃料电池汽车尚未成熟到可以完全靠市场化推广的阶段,无论是核心零部件还是整车,要想实现规模化量产,还需要长时间研发、验证。尽管很多企业都已经在做产品推广,但都属试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对技术的成熟度也缺乏自信。

更为重要的是,如今与10年前纯电动汽车所面临的能源供给环境已大不相同。那时,电能使用环境相对成熟,只需要有停车位建桩,甚至使用家用电源也可以充电,而目前氢能源供给面临的挑战更大。无论是氢的储存还是运输,在技术上都存在一定短板,氢必须依赖加氢站加注的方式,又要求必须有成熟的技术和一定数量的加氢站才能满足车辆运营需求。同时,即使有些地方可生产一定量的工业副产氢,但纯度达不到标准,在制氢方面存在一些不同意见。

“储氢、运氢技术不成熟,致使氢燃料电池能源供给缺失,这在根本上制约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推广。”上述专家强调,要解决氢燃料电池能源供给的问题,必须依赖政策支持,这也是在政策没有真正落地时,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化进程几乎停滞的根本原因。

氢科技总经理陆炳兵对此表示,与电动汽车相比,燃料电池汽车推广中更具挑战性的环节是氢加气站的建设。加氢站建设投资大于充电桩,场地要求较高。如何获得氢资源也是一个重要问题。

令人欣喜的是,记者从参与氢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审批工作的一位业内专家处了解到,虽然示范城市群名单尚未正式公布,但相关工作已经启动,且很快会正式发布。这位专家甚至还透露,网传的5个示范城市群基本就是第一批示范群名单,而且有些城市和企业已经得到消息,正在推进相关工作。

氢能项目频上马

事实上,虽然有企业抱怨,因为政策迟迟未能正式明确,导致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化进程受阻,但无论是企业层面还是地方政府,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工作都没有放松过。

“关注的企业多了,合作也越来越多。”这是美锦能源董秘朱庆华对当前氢燃料汽车产业发展的总结,也是行业发展热度不断攀升的一种表现。

今年1月以来,企业层面燃料电池汽车项目呈现喷涌之势。1月15日,现代汽车集团与广州市开发区政府签订投资协议,成立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广州)有限公司,规划生产搭载在现代氢燃料电池车NEXO上的氢燃料电池系统;2月3日,东风汽车与佛山市政府、佛山仙湖实验室及佛山南海区政府四方签订了战略合作。根据协议约定,东风将与佛山市、南海区联合成立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示范运营车队,预计到2021年底时,这一车队规模将不少于100辆,并将不断扩展;2月19日,中石化发布氢能产业规划,在未来5年间,计划布局近千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2月21日,阿雷斯汽车公司与奇瑞控股下属与中集集团合资企业集瑞联合重工有限公司在北京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聚焦新能源商用汽车特别是氢能源及电动重卡的生产、销售、技术研发等业务达成全面整合及合作。

3月18日,国鸿氢能、鸿基创能、势加透博等6家头部氢燃料电池企业与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合作建设全球领先的氢能科技产业园,打造中国西部(重庆)氢谷。最近河北省也公布了85个总投资超过400亿元的氢能产业投资项目,并表示将支持这些重点项目发展。

虽然政策尚未明确落地,但企业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进步的脚步却没有停止,行业热度也在不断攀升,这一切都因为行业普遍看好氢能未来发展。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银广预测,中国氢能产业发展的转折点将出现在2025年,2025~2035年将成为国内氢能产业快速发展的时期,2035年后将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中国氢能产业发展报告2020》预计,到2050年,氢能将占终端能耗的10%,氢燃料电池汽车数量将达到3000万辆,对氢的需求将达到6000万吨,使世界进入氢能社会。

做足准备等待政策落地

虽然示范城市群名单尚未经过官方公布,但就像上述专家介绍的那样,各地对本地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都“心中有数”,国家和各管理部门也没有放缓对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支持。

2月22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大力推动氢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另外还提及加强加氢站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全国两会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氢能明确为前瞻谋划的未来产业。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碳中和、碳达峰的重要任务,而氢燃料电池汽车被看作助力碳中和、碳达峰的重要途径。“氢能源产业比纯电动汽车对碳减排的作用更大,在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要求下,氢燃料电池汽车将得到更好的发展。”上述专家作出如是判断,这也是各地积极推进地方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重要因素。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多个城市共颁布了40多项氢能产业专项政策。今年以来,各地陆续出台氢燃料电池汽车规划和政策,有些没有进入第一批示范群名单的城市正在积极做更充分的准备,申请进入下一批示范群名单。一位燃料电池企业负责人认为,各地出台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利好政策,一方面是为争取进入示范城市群做最后的冲刺,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自身氢能产业的发展需要。

例如,2月18日,大连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大连市加氢站管理暂行办法》,提出大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是加氢站的建设和行业主管部门,各区市县(先导区)住建部门具体负责本地区加氢站的相关工作;2月24日,成都市第124次常务会议正式审议《成都市加氢站建设运营管理办法(试行)(送审稿)》;2月25日,《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中提出,5年后上海氢燃料电池车的投入要达到1万辆,加氢站要超过70座。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工程师赵萍就建议将成渝城市群纳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名单。在等待政策落地的同时,地方政府正在积极通过各种途径促进地方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