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汽车 >

国内二手车市场能否与新车市场同频共振 成为人们关心的一大问题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最新数据显示,3月,国内二手车交易量为156.9万辆,环比增长64.24%,交易金额为958.82亿元。由于去年同期市场存在特殊因素,导致同比数据无法真实展现二手车发展情况,参考2019年同期二手车市场数据,今年3月与2019年3月相比增长34.44%,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2019-2021年全国二手车月度交易量变化趋势图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信息部主任李鑫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从单月交易数据可以看出,今年国内二手车市场需求明显加快。此前单月交易量超过150万辆大多集中在年底,而二手车市场在今年第一季度就交出了156.9万辆的成绩单,这不仅刷新当月交易量历史新高,也是2019年以来上半年单月交易量的最高值。“这一成绩令业内对今年国内二手车市场发展充满更多期待。”她说道。

作为全球最大新车市场,如何盘活国内二手车市场,进一步拉动新车市场销售,关系到整个汽车市场健康发展。

据记者了解,今年前三个月,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量达395.59万辆,较2019年同期增长21.5%,完成全年交易量目标24.7%。

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全国二手车各细分市场销量均实现正增长。其中,轿车累计交易量突破240万辆,占市场份额60.7%,是二手车市场交易量最大贡献者;在新车市场表现强势的SUV交易量为42.14万辆;MPV交易量为9.21万辆。

从地域分布来看,今年1-3月,广东、山东、浙江三个省份交易量位居前列,交易量分别为49.41万辆、38.12万辆和35.05万辆。李鑫分析认为,与去年同期相比,一线城市占比有所增长,其他城市占比均有小幅下降。今年一线城市二手车市场交易呈增长趋势,是一个积极信号,业内应对有巨大市场潜力的区域予以持续关注。

国内二手车市场在多个层面发生积极变化。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他们更在意市场变化会对二手车价格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保值率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二手车整体保值率呈稳中有升。其中,中大型SUV和MPV是二手车市场最保值的车型,保值率均稳定在72%左右,远超其他细分车型。

究其原因,除了车辆实用性较高,也与车辆单价高、车主置换周期更长有一定关系。以中大型SUV市场为例,奥迪Q7、丰田普拉多、大众途昂等多款车型普遍售价在30万元以上,产品配置和市场竞争力较高,加上品牌附加值,使得这些车型在二手车市场受到欢迎。

近年来,国内汽车消费转型升级,豪华品牌已连续多年实现快速增长。随着市场体量和购买需求的双重增加,今年豪华品牌保值率也出现较大提升。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保时捷、雷克萨斯、奔驰保值率均在70%以上,宝马和奥迪也稳定在65%左右。值得注意的是,法系品牌DS保值率仅为35%左右,比大部分新能源车保值率还低。

据记者了解,稳定的车源供给是助力二手车保值率提升的重要因素。近年来,二手车市场积极探索新渠道,线上平台车源量较为稳定。李鑫认为,线上线下并重,将成为二手车市场发展新常态。

长期以来,限迁规定是阻碍二手车市场快速发展主要因素。“国八条”发布以来,国内多地二手车限迁规定予以废除,国内二手车市场也迎来快速增长。

但是,随着车辆排放标准提升至“国六”,部分地区以排放标准不符合最新排放标准为由,再次推出限迁规定。

针对这一现象,今年以来,国务院、商务部等明确表示,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以促进二手车市场快速发展。

4月7日,商务部、税务总局、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的通知》,提出要加快推行小型非营运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其中,推行二手车异地交易指对已登记的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买卖双方可以选择在车辆原登记地或者买方住所地进行二手车交易,并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肖政三认为,利好政策频出,对于即将步入发展快车道的二手车市场意义重大。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利好政策大多集中在新车市场。而随着国内汽车市场保有量增加,二手车市场地位发生了明显变化,政策层面正在逐渐向二手车领域倾斜。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