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汽车 >

自主品牌逆势增长 上半年国内汽车销量高速增长

近日,各车企上半年汽车产销数据陆续出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虽然有车用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销量将达1280.1万辆,同比增长24.8%,依然保持较高增速。尤其新能源车景气度持续升温,当之无愧是增长的主角。

自主品牌逆势增长

中汽协相关数据显示,自主品牌6月销量达69.1万辆,同比增长16.5%,市场份额达44%,同比上升10.5%,1月-6月,自主品牌销量419.8万辆,同比增长46.8%,市场份额占比42%,同比上升5.7%。

数据显示,在此前市场影响力较大的品牌中,上汽大众受到的冲击最为明显,6月份销量6.5万辆,同比暴跌54.63%,而广汽本田和上汽通用也紧随其后,销量分别出现了同比35.47%和34.97%的下滑。而在合资品牌市场下滑的同时,自主品牌却异军突起,呈逆势上涨的态势。从销量来看,无论是长城、奇瑞还是比亚迪,上半年的表现都十分突出,6月份销量均保持同比上升。其中,奇瑞和比亚迪更是出现了超过50%的上涨。

自主品牌能够实现逆势增长,同车企在车市消费升级的环境下不断探索智能化、高端化息息相关。

一方面,自主品牌在技术创新层面不断突飞猛进。比亚迪秦PLUS EV与宋PLUS EV搭载比亚迪自主研发的“刀片电池”,自上市以来一直处于紧俏热销状态。数据显示,比亚迪6月销量全系销售49765 辆,同比增长52.5%,环比增长10.2%,全系上半年总计销售242321辆,新能源则累计销售150211辆,销量持续爆发。

另一方面,自主品牌技术升级趋势更加明显,竞争不断加速。7月20日,吉利星越L正式上市,匹配吉利银河OS系统、HWA高速驾驶辅助系统等智能技术,同时支持全域FOTA云端升级,也将竞争对手锁定如大众途观L、本田CR-V、丰田RAV4荣放等强势合资品牌主流SUV,打出全面超越合资品牌口号。

豪华车市场不断扩张

今年上半年,豪华品牌三巨头奔驰、宝马、奥迪都交出了超40万辆的销售成绩,年销百万辆的目标似乎不远了,而二线品牌如沃尔沃、红旗、凯迪拉克、林肯等也在洗牌中经历蝶变。

数据显示,梅赛德斯-奔驰上半年向中国客户交付44.2万辆,同比增长27.6%。下半年,EQ品牌还将推出3款纯电车型,与上半年的燃油新车投放一起形成较为全面的车型布局。宝马集团上半年在中国大陆交付BMW和MINI汽车46.7万辆,同比增长41.9%,创下历年同期新高。其中,新能源车型同比增长56%。

据一汽-大众公布的数据,奥迪品牌(含进口车)上半年终端销量41.8万辆,同比增长38.6%,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国产车型销量达37.3万辆。

二线品牌红旗上半年累计销量14.5万辆,同比增长107%,根据规划,2022年红旗将有6款车型投向市场,目标是在2025年之前达到百万量级的水平,逐步超越几大世界豪华车品牌在中国市场份额。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豪华车市场体量正不断扩张,相比发达国家豪华品牌25%—30%的市场占有率,中国市场的上升空间和潜在能量仍亟待挖掘,无论是新购、换购还是增购市场都拥有很大的消费潜力。

新势力领跑新能源市场

从增长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表现可谓十分亮眼。

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20.6万辆,同比实现201.5%的大幅增长。而突破120万辆的成绩,也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历史记录,这是新能源汽车首次在上半年突破百万大关。

无论是广汽埃安,还是长城欧拉,6月份销量至少都取得了一倍以上的增长。而如同这些传统车企中的全新新能源品牌一样,今年上半年,造车新势力们也是捷报频出。其中,凭借P7大卖的小鹏汽车,同比实现617%的增长率,而在哪吒V等车型的优异表现下,6月同比增长536%的哪吒汽车,也逐渐成为了新势力中的领军品牌。

除这两家企业之外,此前表现一直颇为稳定的蔚来和理想,也都再创新高,销量分别有着超过1倍和3倍的增长。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5年,新能源车有望保持40%左右的增速,新能源汽车高端化是不变的趋势。从新能源汽车车企发展战略来看,中低端新能源车将逐渐被更新替代,高端新能源车产能将不断提升。 (记者:王力)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