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超火爆!春节前上市公司忙赶工 外卖平台“爆单” 这个市场未来规模有望上万亿

春节假期临近,方便快捷且性价比高的“懒人预制菜”再一次走红。据饿了么平台统计,近期的预制菜订单同比增幅已超过7成,堪称火爆。

外卖平台订单同比增长七成

北京白领吴帆最近对某品牌的羊蝎子预制菜“上头”,近一个月已经在外卖平台上点了四五次。吴帆告诉记者,预制菜大多是品牌生产商出品,安全卫生,口感稳定,价格相对便宜。“比如羊蝎子,平时点份外卖大概要两百多元,预制菜的话一百多就能点到好大一份,性价比很高。”

预制菜的火爆从外卖平台开始。饿了么相关负责人杨子江告诉记者,近几个月来,该平台预制菜销售同比增长70%。天猫食品生鲜预制菜行业负责人陈博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21年天猫“双11”期间,预制菜成交额同比增长约2倍。

杨子江介绍,饿了么平台上集合了每日优鲜等品牌,这些品牌具备较完善的菜品开发能力,品质也有保障,目前已上线了近千家门店,2021年12月,每日优鲜在饿了么平台上的预制菜订单比上月增长超过30%。

北京西城区某超市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对预制菜接受度越来越高,尤其2022年元旦和春节前,预制菜卖得很不错,“货架补货的频率也高了。”

消费者陈敏告诉记者,上海知名老品牌豫园旗下有很多百年老字号餐饮品牌,像绿波廊等线下餐厅,现在已经可以提前预定年夜饭套餐了,年三十晚上直接配送到家,不需要去餐厅也能吃上餐厅的年夜饭。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很多餐厅的年夜饭菜品里,都用上了预制菜,口感跟现做的也非常接近,且降低成本。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华兴资本发布的行业报告,中国外卖市场每天约3000万单,在餐饮企业的收入占比中越来越大。而餐饮使用预制菜,原料采购成本会增加,但降低了能源成本和人工成本。

上市公司超额完成“小目标”

预制菜的生产公司,更是直接感受到产销两旺,并收获“意外之喜”。有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预制菜品类已超额完成当初定下的“小目标”。

上市公司安井食品董秘梁晨告诉记者,公司在2020年底成立了安井冻品先生供应链公司,主营业务便是预制菜品类,第一年给新公司管理层定了1.5亿元的收入目标,发展势头相当不错,2021年四季度进入旺季后比三季度有明显增长。

“公司在2021年12月还推出了预制菜大礼包,针对中高端消费人群,产品推出后受到市场欢迎,目前我们也在抓紧赶订单,希望能在春节期间及时交货。”梁晨表示。

A股市场上,预制菜也广受投资者关注。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切入预制菜市场,如三全食品、福成股份、国联水产、步步高、同庆楼、广州酒家、龙大肉食等,其他不少上市公司也盯上了赛道,准备入局。

主营果蔬产品的宏辉果蔬在互动平台表示,预制菜作为食品范畴产业,亦在公司关注、研发范围内;白羽鸡肉食品龙头春雪食品表示,公司鸡肉调理品属于预制菜的范畴,下一步产品研发将会进一步清晰朝向预制菜;“香菇酱一哥”仲景食品表示,已有扩大业务至预制食品的经营计划;“榨菜一哥”涪陵榨菜也表示,已经发展了部分餐饮渠道的经销商,并与一些连锁餐饮、食品企业开展了合作,未来将综合公司及市场多方因素审慎考虑预制菜等新品类相关布局。

未来市场规模有望超万亿元

华创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欧阳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产业逻辑看,整个食品工业化的趋势明显延续,预制菜的风潮正在兴起。

“春节前这个时间点一方面是消费产品的延伸性,行业企业也在把预制菜当做新的礼盒产品开始延伸,逐步向精细化落地。此外,从预制菜目前的产销情况来看,各家企业都还处于布局阶段,2022年春节也是各家企业重点获取渗透打开市场的关键节点。”欧阳予表示。

在C端和B端的巨大需求下,预制菜发展成为千亿乃至万亿级的大市场。艾媒数据预测,2021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459亿元,两年后将超过5000亿元。研报显示,预制菜目前在B端处于高速成长期,在C端处于市场导入期,按照每年20%的复合增长速度估算,未来6-7年我国预制菜市场或超万亿元规模,长期来看我国预制菜行业规模有望达到3万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