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每日八张图纵览A股:三大因素力挺“春季躁动”行情!科技股依然是主线

今日(1月17日)沪深两市全线高开,盘初股指分化明显,创业板指震荡走高,而沪指维持红盘位置反复震荡,临近午间三大股指一致性全线走强;午后题材股大涨,权重股也保持良好走势,股指维持高位震荡格局。

截至沪深股市全天收盘,沪指上涨0.58%,报3541.67点;深证成指上涨1.51%,报14363.57点;创业板指上涨1.63%,报3170.41点。

从盘面上来看,行业与概念板块涨多跌少,局部赚钱效应仍存。行业方面,计算机设备、通信、文化传媒、船舶制造、消费电子、汽车零部件等行业涨幅居前,题材股方面,新冠药物、数字货币、网络安全、生物识别、国产软件等涨幅靠前。

资金面上,央行1月17日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2年1月17日人民银行开展7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分别降至2.85%、2.10%。鉴于今日有5000亿元MLF和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今日实现公开市场净投放2900亿元。

热点板块

行业板块涨幅榜前十

行业板块跌幅榜前十

概念板块涨幅榜前十

概念板块跌幅榜前十

个股监控

主力净流入前十

主力净流出前十

北向资金

南向资金

消息面

1、据央视新闻报道,初步核算,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超114万亿元,为114367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

2、据上海证券报消息,记者1月17日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悉,为增进数字经济新动能,2022年,上海从以下领域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一是聚焦传统车企、新势力、科技公司,发挥整车“大终端”“大平台”的引领作用,打造智己成为高端豪华纯电动品牌、飞凡成为科技时尚的主流品牌,支持特斯拉、蔚来、威马、华人运通等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推动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部实体化,推动上汽探索试点OEM模式。

3、据中证网消息,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月17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过去十几年看,“单独二孩”“全面二孩”等生育政策均取得积极成效,出生人口数量增加。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0-14岁少儿人口比2010年多了3000多万人,比重上升了1.35个百分点,主要是两次二孩生育政策促进了生育率提升。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由2013年的30%左右上升到2021年的43%左右。

4、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21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3%,比2019年同期增长11.9%,两年平均增长5.8%。从环比看,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42%。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6%,两年平均增长6.1%。

机构观点

对于当前行情,万和证券认为,今年“春季躁动”行情仍可期待。主要理由有三点:一是稳增长信号明确。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凸显,稳增长需求强烈,政策发力窗口期或将在一季度出现;二是流动性环境相对较好。结合“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的表述,一季度的流动性宽松格局或将是大概率事件;三是市场风险偏好有望提升。当前市场风险偏好相对较低,随着政策与流动性的边际变化,风险偏好更易提升。

行业配置,该机构进一步分析,要更加重视中下游:一是更易受到政策边际变化或潜在的政策发力点,如军工、医药、新能源汽车等;二是估值相对不高或前期已有明显调整的消费领域,如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等;三是处于高景气周期的领域,如半导体、电力设备等。

爱建证券表示,市场短期板块轮动,存量资金博弈特征未改,且交易量也依然维持,因此不必过于悲观。同时从各指数调整的状况来看,大多也有企稳迹象。市场整体估值不高下行空间有限。我们认为策略上谨慎但不悲观。从战略角度看,消费和科技依然是主线,关注主线机会调整带来的配置机会。

宏观方面,光大证券提到,央行降准叠加LPR的调降,货币宽松周期逐步开启,叠加刚刚公布的金融数据向好,经济回升预期加强,股市受到支撑和提振,未来继续看好整体趋势。操作上,在当前博弈中保持好心态,暂时多看少动,等待企稳信号明确之后再伺机而动。

国盛证券指出,结构化行情成为常态,景气分支的成长股将是超额收益来源,科技题材调整充分,有望成为新主线,消费板块企稳反弹,可以做防守配置。看好高景气与景气改善的行业,军民融合、新能源车、元器件中的核心标的业绩亮眼,可以积极关注;疫情对消费阵营的影响边际递减,通胀率已经开始回升,政策有望着力扶持内需,消费板块景气度将迎来边际改善,值得关注。

国海策略认为,结构化行情成为常态,景气分支的成长股将是超额收益来源,科技题材调整充分,有望成为新主线,消费板块企稳反弹,可以做防守配置。看好高景气与景气改善的行业,军民融合、新能源车、元器件中的核心标的业绩亮眼,可以积极关注;疫情对消费阵营的影响边际递减,通胀率已经开始回升,政策有望着力扶持内需,消费板块景气度将迎来边际改善,值得关注。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