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旺季不旺?这种粮食一斤降0.15元!农户惜售 贸易商不愿备货!会继续降吗?

春节前是传统的玉米备货和售粮旺季,但记者在玉米主产区山东走访时发现,往年节前热闹的粮食收购点如今却显得有些冷清。

山东:玉米价格高位回落农户惜售贸易商观望

上午10点,记者在山东潍坊一家粮食收购点看到,前来卖粮的车辆并不多。

山东省潍坊市玉米种植户寇光鑫:这一车拉了一万多斤玉米,现在卖了三分之一左右,去年这个时候已经卖了一半。最近价格有点回落,一斤落了几分钱,想等等。

寇光鑫告诉记者,去年玉米行情好,他也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00亩,一年下来自然希望有个好的收益,不过,近一个多月玉米价格始终处于下降之中,目前每斤1.35元左右,比较去年同期下降0.15元,再加上地租、农资价格上涨,使得收益预期缩水,因此他们惜售情绪渐浓

不仅农户惜售,一些大的玉米贸易商备货意愿也不强,秦熙告诉记者,现在玉米价格高位回落,但是比较前些年每斤0.9元左右仍处在高位,因此收粮也很谨慎。

山东省潍坊市粮食贸易商秦熙:目前玉米价格还在回落当中,包括有春节等不确定性因素存在,所以我们也不着急调高库存,现在是观望状态。

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底玉米收获时期当地赶上连续阴雨天气,收获推迟了10天左右,这些因素都造成玉米市场旺季不旺,售粮进度整体缓慢。

卓创资讯分析师沈震:截至目前,山东地区玉米平均售粮进度为39%,去年同期为53%。

山东:养殖市场低迷饲料替代增加玉米需求减弱

玉米价格虽然有所回落,但是整体仍处于历史高位。价格的波动对下游的饲料企业和深加工企业会有何影响?今年这些企业对于玉米的需求又有哪些新的变化?

于怀善在山东潍坊经营着一家大型饲料企业,主要为生猪、肉鸭等养殖企业提供饲料。他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以来生猪养殖和肉鸭养殖陷入亏损当中,饲料需求明显放缓,作为饲料原料的玉米需求自然相应减少。

山东省潍坊市某农牧集团公司董事长于怀善:现在每天销售饲料350吨左右,销售量比去年下滑20%到30%左右。主要还是与养殖行情周期波动有关系。

而山东潍坊另外一家饲料企业的负责人张琼则告诉记者,去年以来玉米价格高企,最高达到每斤1.5元,明显高于稻谷、小麦价格,他们大量使用稻谷和小麦代替玉米用于饲料生产。

由于玉米原料成本高,对一些玉米深加工企业也造成经营压力。

山东省潍坊市某玉米深加工企业负责人陈秀梅:今年下游需求比往年偏弱,价格上不去,玉米成本比较高,所以利润受到一定的压缩。

记者了解到,目前玉米加工产能快速增长态势已经结束,玉米价格高位也抑制消费,预计玉米工业消费或将平稳下降。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数据显示,上年度全国玉米工业消费7800万吨,同比下降200万吨,预计今年将继续下降100万吨。

玉米产量进口量双增供需关系明显改善

春节前玉米市场清淡,春节后会否出现集中上量?供需形势和价格走势到时又将如何变化?

专家表示,受到玉米价格高企和政策因素影响,2021年全国玉米播种面积6.50亿亩,比上年增加3090万亩,增幅5%,全国玉米产量2.726亿吨,比上年增加1190万吨,增幅4.6%。2021年我国进口玉米2835万吨,同比增长152%。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分析师齐驰名:2021年国内玉米丰收,国际市场供给充裕,整体供应有保障,国内玉米供需关系明显改善。短期玉米价格存在一些回落空间,但回调幅度不大。

据介绍,禽类、牛羊等养殖业稳步发展,农资价格、土地流转费、玉米生产成本皆有明显上升,这些将对玉米价格保持较高水平形成支撑,因此未来供需仍处于总体偏紧平衡状态,产需缺口逐步缩小并向新的基本平衡格局转变。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分析师齐驰名:综合考虑国内外粮食价差、国内粮食品种比价关系、猪粮比价关系等情况,预计全年玉米价格涨跌空间有限。

齐驰名同时表示,春节后也是传统的售粮高峰,要密切关注节后气温回升和粮食质量变化情况,建议企业均衡收粮,农民适时有序售粮。

(文章来源:央视财经)

关键词: 粮食 旺季 农户 惜售 备货 贸易商 玉米 山东 收购点 记者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