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2022财富配置手册】八大卖方诊脉2022投资大势

中信证券:蓝筹归来消费占优

2022年A股运行将分为两个阶段。上半年跨周期政策推动经济回归疫情前常态,宏观流动性合理充裕,A股整体向好,机会较多;下半年货币政策在内外约束下转向稳健中性,以及高基数下非金融板块盈利承压,市场表现平淡。

上半年政策重心在稳增长,聚焦优质蓝筹崛起;下半年政策回归常态,聚焦相对景气的板块。宏观政策“以我为主”,上半年重心在稳增长;盈利增长趋弱,结构分化增强;稳增长的政策环境下,聚焦优质蓝筹崛起。内外因素约束下,下半年宏观政策回归常态;常态化的政策环境下,聚焦相对景气的板块。

增量资金中“长钱”占比提升,机构定价权明显增强。与2021年春节至今“短钱”驱动市场快速轮动不同,2022年以机构为主的“长钱”定价权将明显增强,其中除了公募继续保持较高规模净流入外,外资、保险、理财子等长期资金净流入量相对2021年明显增加。

随着2022年经济运行和货币政策回归常态,A股盈利增速整体放缓,市场驱动力更多取决于业绩:一方面,基本面相对估值的重要性提升;另一方面,以机构为主的“长钱”定价权提升。综合考虑经济运行,政策重心,盈利分化,资金结构后。2022年,无论是在上半年稳增长还是下半年常态化的政策环境下,优质蓝筹都值得重点配置,是贯穿全年的投资主线。行业属性上,无论是上半年的优质蓝筹崛起,还是下半年的相对景气板块,消费都将全年占优。

申万宏源证券:2022年仍是增量博弈

2021年A股行情“含新能源量”极高,2022年同样“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成”在新能源投资快马加鞭,新能源仍是稀缺的高景气方向。“败”在板块性价比偏低,进一步上涨有待基本面趋势的持续验证。而在分母端冲击下,新能源板块也难以一枝独秀。2022年新能源板块行情节奏,可能也是“两头高,中间低”。

居民资产配置向权益迁移是趋势,2022年仍是增量博弈。但增量资金规模可能弱于2020-21年。新基金发行开门红仍可期,增量资金将更多流向善于挖掘小市值和科技成长的投资者,小盘风格在岁末年初可能演绎出冲顶行情。

节奏上,新基金发行开门红仍可期,增量资金将更多流向善于挖掘小市值和科技成长的投资者,增量资金属性仍支持小盘股行情活跃。但三季报开始,小盘股基本面已经开始掉队,热点赛道主题投资的外溢,终将回归基本面。小盘风格在岁末年初可能演绎出冲顶行情。

浴火,趋势过犹不及,“稳增长,宽信用”预期终有限,美国政策纠偏,紧缩预期可能来得更早一些。年初行情发酵后,市场可能出现明显回调。重生,凤凰涅槃需静待,海外压力终有度,下半年政治周期关键窗口,结构性行情卷土重来。

平安证券:A股仍有阶段性、结构性机会

2021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我国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2022年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工作基调在于稳中求进,实现增长与结构性改革的再平衡。稳增长政策发力下,流动性宽松和经济修复预期有望支撑A股市场波动向上,但节奏上可能受到疫情反复、政策力度不足、落地效果不及预期的影响而更趋波折,板块轮动会随着产业景气和估值的变化更加频繁。

首先,2022年宏观经济增速趋于回落,上半年增长压力更大但同时成为政策发力的窗口期。展望2022年,消费复苏受疫情反复影响仍有波折,房地产下行困局是最大变量,实际GDP增速可能从2021年的8.1%降至5%-5.5%左右,相应地,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也将放缓。面对新一轮经济下行压力,上半年有望迎来逆周期调节政策的密集发布,货币宽松和财政前置将共同发力,结构上看,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是重要支持方向。

其次,2022年市场资金供需压力不大,全面注册制落地在即,居民配置自房地产向证券类资产转移提速。在稳增长诉求、通胀风险缓和、把握美联储加息前的窗口期的背景下,1月17日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和公开市场操作(OMO)双双降息10个基点开启货币宽松的进程,预计上半年仍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社融预计将缓慢企稳回升,但整体的扩张幅度收到房地产景气下行的制约相对有限,我们提示重点关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有较大提升空间,全面注册制有望于2022年落地。与此同时,随着居民资产配置将自房地产加速向证券类资产转移,市场增量资金流入担忧不大,资金供需相对平衡。

总体来看,政策发力托底经济+通胀风险趋于缓和的环境对权益市场来说相对温和,A股仍有阶段性、结构性机会。

安信证券:全年结构性行情可期

2022年A股全年结构性行情可期。2022年政策定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稳增长”的逐步发力将扭转基本面悲观预期,“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带来结构性亮点,全市场注册制的落地则有望进一步增强市场信心。同时,海外流动性拐点或产生短期扰动,但国内宏观政策回旋余地充足,能够坚持“以我为主”。节奏上看,目前“政策底”已经出现,“市场底”有望出现在“政策底”和“经济底”之间,沪深300指数在一季度回摆概率大,风格将会进一步均衡。当前磨底期进退都是正常,春节后可以更加乐观,结构性行情将不断拓展,“价值搭台,成长唱戏”,最终实现股市从战略相持走向战略进攻,本轮春季躁动依然值得期待。

2022年A股高增速的细分领域将相对稀缺,“智能化”是产业赛道的首要方向,配置思路上可重点关注三条路径。首先是“高景气赛道+持续扩张”,2022年以“风光电”为代表的高景气赛道有望延续高速扩张,但投资机会将从产业链多数环节多数公司转向少数环节少数公司。其次是“困境反转+长赛道”,部分传统行业的困境反转,例如养殖、医药和大众消费。最后是“新产业+新业态”,产业生态的不断完善将催生出新赛道,重点关注“智能化”方向。

广发证券:在“首个压力年”里慎思笃行

2021年商品、股票齐涨,美债利率上行,“通胀+宽松”是全球大类资产主线。2022年宏观环境转向“滞胀+收缩”,历史可比阶段美股大概率下跌,美债利率上行,大宗商品涨势趋缓。2022年A股企业盈利增速大幅回落趋势比较明确,在“海外滞胀(迫使美联储加息)-全球供应链紧绷-中国出口韧性-稳增长诉求下降”传导下,2022年“政策底”在幅度上不会超出市场预期,分母端难以形成有效对冲。A股2022年将迎来“金融供给侧慢牛”以来的首个压力年。 经济增长韧劲,企业盈利回落。海外经济缺乏新的增长引擎,供应链约束和“工资-通胀”螺旋将导致“滞胀”重现。国内出口支撑经济还有韧性,PPI预计趋势性回落,CPI上行风险有限。2022年随着“供需缺口”过渡到结构性“供给过剩”,A股的周转率和利润率都将受约束,并进一步拖累企业的盈利能力。预计A股非金融2022年盈利将回落至0增长附近。结构上,大/小市值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将转向收敛。

稳信用稳货币,“双碳”信用周期开启。海外2022年“通胀+加息”的组合对美债收益率压力较大。但当前中美利差支撑我国仍有一定的空间实施“以我为主”货币政策。2022年金融条件呈现“稳货币稳信用”的组合,国内“跨周期调节”政策思路下广义流动性两大特征:先收先宽,一加一稳。在双碳信用领域做加法,在传统地产基建领域稳信用,2022年信用的特征更多是“稳”而非“宽”。风险偏好:美联储较快加息将对全球风险偏好形成较大抑制,国内资本市场改革稳步推进是正向支撑。

招商证券:A股整体呈现“前稳后升”态势

2022年,A股仍有望保持增量资金持续入市的态势,但节奏较前两年有所放缓。在机构重仓板块普遍高估值的背景下,结构分化的剧烈程度有所收敛。A股盈利增速将会保持下行的态势,宏观流动性逐渐转向充裕,社融增速企稳回升带动A股三季度迎来新一轮上行周期起点。市场呈现“前稳后升”的态势类似“√”。行业配置以“逆周期”“顺科技”为主线,风格偏大盘但风格分化程度减弱。

2022年,居民资金向“含权理财”转移的趋势仍在,但在流动性明显宽松之前,增量资金节奏较前两年有所放缓。A股流通市值明显增大,A股的换手率中枢将会保持相对较低状态。另外一方面,由于机构重仓的股票估值处在历史较高的位置。A股的行情将会呈现从喧嚣到平淡的态势,仍有局部的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但是幅度可能很难像过去三年一样如此的波澜壮阔。

2022年宏观经济形势呈现前低后稳的态势,出口面临高基数下的下行压力,投融资需求有待稳增长政策进一步推出,企业盈利增速在上半年保持下行态势,触发逆周期政策更加积极,新增社融增速在三季度前后转正,带来盈利预期上行,A股将迎来新一轮上行周期的起点。因此,A股整体呈现“前稳后升”的态势类似“√”。

UBS瑞银:市场约有10%的上行空间

鉴于名义GDP增速放缓、非金融板块利润率小幅收窄以及金融板块盈利的复苏态势,预计2022年A股沪深300指数的每股盈利增速将从2021年的15%放缓至8%。虽然目前沪深300的静态市盈率为13.0倍,较五年均值(13.2倍)低2%。但考虑到经济增速小幅放缓、流动性相对充足以及政策温和放松,该估值水平较为公允。展望2022年全年,在盈利增长叠加估值微幅提升的推动下,预计市场约有10%的上行空间。对于未来三个月,考虑到信贷增速或小幅回升以及政策宽松有望变得更为明朗,我们对A股市场持建设性看法。

市场风格方面,随着A股整体的盈利增速或由于经济活动放缓以及2021年四季度至2022年上半年基数逐渐走高而回落,“高质量成长”消费板块有望因其盈利的稳定性和逐步复苏的基本面而重回市场焦点。风险因素方面,与新冠疫情相关的国内出行限制或是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国内政策具有周期性。近期政府也已重申其对民营经济的长期支持。瑞银亚太策略团队指出,中国的反垄断以及数据隐私保护规定基本符合国际实践标准。

在经济增速放缓、政策放松以及面临多重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在战术上看好盈利可预见性强、稳定性高且/或受益于消费复苏以及政策利好的板块。

兴业证券:成长仍是主旋律

“宽货币,稳信用”,成长仍是主旋律。全球可能动荡,但没有系统性风险,不用担心外资撤离,增配A股是大势所趋。经济压力下,国内流动性将维持宽松,信用以稳为主,但局部的结构性宽信用已在落地,“宽货币、稳信用”环境下,成长将是主旋律。

全球可能动荡,但无系统性风险。通胀高企、美债上行、Taper落地,全球或是“多事之秋”。但美国难以全面收紧或连续加息,乃至引发导致全球股市系统性风险。一方面,2022年美国的经济动能不支持持续收紧;另一方面,2022年下半年的中期选举,也将倒逼美国政府更加注重经济以及市场的稳定。

即使外资经过多年的持续入场,但当前国内市场外资比重仍远低于其他市场,仍然处于“水往低处流”的阶段。代表短线资金的交易盘确实经常波动,但代表长线资金、占据外资主导地位的配置盘长期流入。2021年外资流入同样有阶段性的起伏,但配置型外资每月都保持了流入。与此同时,通胀担忧也已在快速退去。

首先,本轮通胀主要集中在PPI。但当前大宗品价格已在回落,上游涨价压力缓解,PPI也将迎来拐点。其次,本轮PPI也很难向CPI传导。因此,2022年也不会重演类似11年通胀压力下的全面收紧。稳增长压力下,政策力度有望提升,当前货币环境已然处于宽松状态,2022年大概率也将维持。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网)

关键词: 财富 配置 卖方 投资 诊脉 手册 八大 大势 政策 蓝筹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