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动谁的奶酪?伊利洽购百吉福风声四起 妙可蓝多称按既定战略干

国内又一个奶酪巨头要诞生了?

日前,市场传出国内乳品巨头伊利传出收购法国知名奶酪品牌百吉福。伊利方面回应澎湃新闻记者称,未收到相关信息。百吉福方面,截至发稿前暂未获回复。

若伊利收购百吉福落地,中国乳品双雄伊利、蒙牛或将在奶酪市场展开正面竞争,后者控股的妙可蓝多已经站稳行业第二的位置。

妙可蓝多方面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不便对传闻发表评论,并称公司将按照既定的战略目标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希望与优秀的业内同行一同把中国奶酪市场做大做强,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的奶酪产品。

伊利持续加码奶酪业务

并购传闻尚未落地,但从伊利近年对奶酪业务投入来看,伊利对奶酪业务的重视程度正不断增长。

伊利官网及2020年年报显示,目前伊利的奶酪产品已覆盖儿童奶酪棒、芝士片、马苏里拉芝士碎、“妙芝”口袋芝士成人奶酪棒等产品。

2020年,伊利以“儿童奶酪棒”这一细分品类为切口,重点切入奶酪市场。以伊利儿童奶酪棒为例,其奶酪棒形状、包装联名IP均与妙可蓝多明显区分。

伊利也正发力奶酪终端零售市场。伊利2021年半年报披露奶酪业务数据,报告期内,伊利奶酪业务的终端市场零售端份额比上年同期提升6.7个百分点。

华创证券研报指出,据其开展的草根调研,奶酪棒行业竞争较为激烈,伊利在促销、导购方面投入较大。在调研的商超中伊利与妙可蓝多的铺货范围最广,百吉福次之,蒙牛、妙飞在部分商超布局。

天眼查信息显示,2021年6月11日,伊利全资持有的内蒙古伊家好奶酪有限责任公司成立。随后9月30日,伊利公告称计划引入核心员工持股平台,拟对全资子公司伊家好奶酪进行增资。华创证券分析认为,国内奶酪行业处于扩容阶段,伊利单独设立奶酪子公司潜力正逐步释放,有望快速布局。

尽管伊利创新营销、大力投入地推等,但其2020年市占率仍未能挤进中国奶酪市场前五名。

太平洋证券援引第三方数据机构欧睿咨询数据,2020年,在中国奶酪市场销售额市场份额排名前五的分别是百吉福、妙可蓝多、乐芝牛、安佳、卡夫。其中,百吉福和妙可蓝多市占率分别达到25%和19.8%,而排名第三的乐芝牛只占比6.8%。

百吉福官网显示,百吉福为法国Savencia集团旗下的国际品牌,主要产品有马苏里拉丝、餐饮芝士片系列产品等,1998年进入中国市场。其中,百吉福于2004年推出百吉福棒棒奶酪,彼时被看做奶酪棒品类开创者。

“后起之秀”妙可蓝多的市场份额迅速逼近“老大”百吉福。中银证券指出,奶酪市场受外资主导,国内品牌优势在渠道和市场推广方面。中银证券分析称,妙可蓝多在2017年快速布局,2019年后份额突飞猛进,从3.9%提升到12.5%,再到 2020年成为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的奶酪企业。

另一方面,根据欧睿数据,蒙牛入股妙可蓝多前,其奶酪品牌的市占率仅为2.3%。2021年7月,蒙牛宣布完成30亿现金认购,正式控股妙可蓝多。合作落地后,妙可蓝多退出液态奶业务,吸纳蒙牛的奶酪业务。

对于伊利并购百吉福的传闻,蒙牛方面则回应澎湃新闻记者表示,集团尚未有进一步动作的消息。

多位分析师看好伊利、百吉福“联姻”

对于伊利与百吉福的“联姻”,乳业分析师宋亮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十分看好。宋亮认为,如果伊利成功牵手百吉福,“将与蒙牛形成势均力敌的竞争格局”。宋亮分析指出,蒙牛收购妙可蓝多后,使蒙牛的再制奶酪业务位居第一,对伊利而言,短期如果跟不上,就会通过收购的方式来实现。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同样认为,伊利与百吉福的合作“可能性非常大”。他解释称,在百吉福进入中国市场后,中国奶酪市场呈现群雄乱战的局面,而妙可蓝多得到蒙牛加持后在运营层面如虎添翼,而中国奶酪市场正在持续增长、持续扩容的风口期。

朱丹蓬向澎湃新闻记者解读称,如果中国乳业龙头伊利与百吉福合作,将是“强强联合”,“百吉福将有更多资源可以利用,”而对伊利来说,可以满足更多消费者需求,同时对其业绩、股价、利润都有较好的加持作用。

“伊利要收购百吉福,主要是基于三个诉求。”宋亮进一步分析指出,随着近年来乳业市场大盘进一步趋缓,乳业龙头业绩也受到影响,可以通过并购来实现横向扩张,进而实现业绩和利润的增长。

其次,宋亮指出,整个再制奶酪业务,去年仍然保持双位数增长,快于其他传统乳品,奶酪业务对伊利来说是“一定要介入的”。再者,宋亮分析认为,伊利自身奶酪业务较为薄弱,通过与百吉福合作,能够弥补这一薄弱环节,有助于伊利在乳业全品类上做到行业龙头。

此外,宋亮表示,与伊利合作,对百吉福来说“其实也有利于其实现奶酪全品类布局。”尤其在蒙牛控股妙可蓝多后,帮助后者实现奶酪的全品类布局,百吉福与伊利合作也能帮助其进入餐食奶酪与烘焙奶酪领域。

中银证券分析指出,奶酪品类非常适合龙头扩大份额,符合消费升级趋势,产品利润高,厂家、渠道动力足。值得注意的是,中银证券分析认为,奶酪与低温酸奶渠道共用,伊利蒙牛低温终端建设完善,拥有几十万网点,乳业龙头可快速铺货。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关键词: 妙可蓝多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