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权威人士:预计“东数西算”工程将每年拉动4000亿元投资

近日发改委等部委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权威人士指出,“东数西算”工程数据中心产业链条长、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通过算力枢纽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将有力带动产业上下游投资,预计启动后将每年拉动4,0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

“东数西算”将带动产业链,平衡区域发展,降低能耗

此外,“东数西算”工程通过算力设施由东向西布局,将带动相关产业有效转移,促进东西部数据流通、价值传递,延展东部发展空间,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国金证券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罗露认为,通过算力枢纽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有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投资,推动区域平衡发展,增加就业,除提升国家整体算力水平以外,还有促进绿色发展、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经济和政治意义。

此外,数据中心作为高耗能行业,我国数据中心用电量已占社会总用电量4%,降低能耗、提升绿电使用率是新能源战略的重要环节。此次文件对数据中心的能耗、平均利用率提出了更高要求。近期国家对各枢纽节点数据中心的建设要求为上架率不低于65%,电源使用效率(PUE)不高于1.2或1.25,有利于提升行业资源利用水平。

国泰君安通信团队指出,数据中心产业链条长、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未来将提振IT设备制造、绿色能源供给、信息通信、基础软件等多个行业。

本次政策实操性和可落地性更强

发改委表示,通过在全国布局8个算力枢纽,引导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向枢纽内集聚,形成数据中心集群。发挥规模化、集约化效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升整体算力规模和效率,带动数据中心相关上下游产业发展。

此外,为坚决避免数据中心盲目发展,在当前起步阶段,8个算力枢纽内规划设立了10个数据中心集群,划定了物理边界,并明确了绿色节能、上架率等发展目标。

发改委指出,下一步要加强网络设施联通。加快打通东西部间数据直连通道,打造一批“东数西算”示范线路。优化通信网络结构,提升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的网络节点等级,提高网络传输质量。

另外,要强化能源布局联动。加强数据中心和电力网一体化设计,推动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向数据中心供电。支持数据中心集群配套可再生能源电站。对落实“东数西算”成效突出的数据中心项目优先考虑能耗指标支持。

在支持技术创新融合方面,鼓励数据中心节能降碳、可再生能源供电、异构算力融合、云网融合、多云调度、数据安全流通等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加强对关键技术产品的研发支持和规模化应用。

发改委还将支持完善数据中心产业生态体系,加强数据中心上游设备制造业和下游数据要素流通、数据创新型应用和新型消费产业等集聚落地。支持西部算力枢纽围绕数据中心就地发展数据加工、数据清洗、数据内容服务等偏劳动密集型产业。

罗露认为,“东数西算”并非首次提出,但本次对数据中心能耗指标、上架率、网络服务质量等方面提出更细致的规定,允许适度集中,推动数据中心集约化与技术创新融合,同时也避免了单方面控制能耗,体现了政策执行落地的决心。

相关报道

东数西算!每年数千亿元!还撬动8倍投资!众多公司已布局!

新基建大项目来了!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数据中心产业链全面受益

中信证券研究:“东数西算”全面启动 建议关注IDC产业链

(文章来源:财联社)

关键词: 东数西算 工程 权威人士 预计 投资 数据中心 集群 枢纽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