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站上1900美元!国际金价飙升 资金“买买买”!国内黄金ETF却流出近50亿

近期,全球避险情绪推升黄金价格走高,全球资金加速流入黄金市场。然而国内黄金主题类ETF基金却整体遭遇资金净流出,年初以来“失血”近50亿元。

业内表示,短期内金价可能会受实际利率影响,而实际利率取决于全球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速度及其控制通胀的有效性。长期来看,黄金资产对冲尾部风险的功能显著,投资者可采用定投的方式平滑参与成本。

金价暴涨创8个月来新高

俄乌地缘政治形势依然占据全球市场中心位置。当地时间周四,俄乌局势突然再度紧张,避险资产黄金升破1900美元,创8个月来新高;伊核谈判进展令油价承压,美油3连跌。

至隔夜收盘,纽约黄金期货主力合约涨幅1.56%,报1900.70美元每盎司,伦敦现货白银涨幅1.09%,报23.82美元每盎司。

国内市场,沪金主力期货价格昨天收涨1.14%,达到383.54元,截止今日发稿,沪金主力期货涨1.42%,盘中冲高至388.30元,接近去年11月份的相对高位。

昨日收盘黄金个股普涨,其中西部黄金涨停,山东黄金涨4.76%、赤峰黄金涨3.35%、中金黄金涨3.44%、银泰黄金涨4.24%、恒邦股份涨4.31%。

事实上,自2022年以来,黄金期货、股票市场相关标的价格就一路水涨船高,并于1月底悄然开启了一波攀升行情。

对此富国基金金ETF基金经理王乐乐解释称,黄金具有“抗通胀”和“避险”属性。当前美国通胀水平处于近40年以来高位,较高的通胀水平给作为“抗通胀”资产的黄金提供了较好支撑。

另外,从“金铜比”(该指标刻画的是黄金相对于其他大宗商品的低估情况)来看,目前处于2010年以来较低水平。铜价最近表现比较强,也给金价提供了一定的动力。

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表示,目前美国通胀高企,由于工资和租金上涨等因素的粘性较强,近期原油价格的上涨也支撑了通胀预期,给金价带来了一定的支持,因此金价短期受到通胀与加息因素的来回牵制,价格表现偏于震荡。

全球各路资金“买买买”

伴随着黄金市场重获资金青睐,各路资金也在避险情绪驱动下“买买买”,纷纷涌入金市。1月下旬以来,黄金市场资金呈流入之势。

其中,代表长期投资趋势的SPDR黄金ETF持有量从1月20日的980吨升至2月16日的1019吨。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2月以来持续反弹,累计上涨4.41%。

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数据则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黄金ETF的总持仓量为75.3吨(44亿美元,278亿元人民币),为历史最高纪录。继四季度流入3.4吨后,2021年国内黄金ETF实现了14.4吨的净流入,与西方市场198.8吨的净流出形成鲜明对比。除第二季度外,中国黄金ETF在2021年其余季度都实现了净流入。

2021年金价呈现宽幅震荡态势,中国投资者在黄金ETF投资方面则变得更具战术性。2021年第一季度金价下跌8.5%时,中国投资者净买入了11.5吨黄金ETF。

而在第二季度,当金价反弹时,中国的黄金ETF总持仓量则减少了3.7吨,投资者可能已经从之前的配置中高位获利。

国内黄金主题ETF“越涨越卖”

在金价震荡攀升之际,国内黄金主题ETF却整体遭遇资金净流出,呈现出“越涨越卖”的特征。

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市场上有12只黄金主题ETF基金,今年以来基本全部出现份额缩减,其中华安基金旗下黄金ETF年初以来截至2月17日份额减少5.36亿份,约有19.77亿元资金净流出;黄金ETF基金同期份额缩水4.47亿份,约16.46亿元资金净流出。

此外,易方达基金旗下黄金ETF份额减少3.04亿份,净流出资金11.11亿元。整体而言,12只黄金主题基金整体净流出资金49.02亿元。

从场内表现看,这些基金月初以来均斩获3.6%以上的价格涨幅,其中中银上海金ETF上涨3.75%;上海金ETF上涨3.73%。

业内人士表示,“‘逢低买入、逢高派发’很正常。虽然近期黄金涨幅较为明显,很多投资者已经产生了相当程度的浮盈,此时获利了结、落袋为安,看上去也是一个更安全的选择。”

基金经理仍然认为,基于黄金ETF基金或许是比较好的选择。对投资者来说,比较好的方法就是逐步布局黄金类产品,尤其是遇到短期负向冲击时,可能就提供了更好的布局机会。

相比于其他方式,黄金ETF不带杠杆,因此也不存在爆仓的风险。从风险收益的特征来看,黄金的回报和波动要低于股票,业内建议投资者对于金价的表现应抱有合理的预期,利用资产配置的理念进行相应布局。

金价中枢有望逐渐上升

业内人士指出,短期内国际政治局势等仍对金价走强起主导作用,而金价走势则受到美元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

今年初,全球通胀压力上升,其他市场存在回调的可能性,黄金作为对冲工具的需求持续存在。此外,消费和央行储备需求可能会继续为黄金需求提供支撑。

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认为,2022年的黄金市场整体或呈现先抑后扬,整体偏中性的格局。

他指出,黄金的机会来自于已经大部分计提了美联储加息的空间,一旦由于疫情或经济转弱能因素限制美联储加息节奏,边际上都对黄金构成支持。另一方面,与黄金相比,美股当前计入升息空间的幅度较低,叠加后续加税与基建等政策的出台都对企业利润构成拖累,因此今年美股波动率大概率将有所上升,对黄金资产的避险对冲诉求也是支持金价的一大因素。

“尽管我们对2022年的黄金整体观点偏于中性,但从长期来看,黄金在资产组合中对冲尾部风险的作用依然是其最大的配置价值所在。随着经济修复动能的再次转弱,全球经济存在处于滞胀向衰退滑落的可能,历史上看,黄金资产在上述经济周期里的整体表现较好,投资者可采用定投的方式平滑参与成本。”他说道。

国泰基金投资总监艾小军表示,短期而言,受美联储紧缩政策,包括缩表和加息,黄金价格预计将受流动性影响而承压,但在通胀易上难下的周期性走势压力下,美国实际利率将对黄金价格带来强劲的支撑。

平安基金则称,金价的长期表现,80%的变动可以由美国实际收益率解释,剩下的20%可以由美元指数等其他因素解释。从美国实际利率来看,今年通胀的上行速度大概率会高于名义利率的上行速度,导致实际利率下行,利好黄金。从历史经验来看,过去几次加息,黄金都是在加息前下跌,加息落地后上涨。伴随着通胀进一步上行和加息落地,实际利率可能继续走弱,利好黄金。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关键词: 国际金价 飙升 买买买 黄金ETF 资金 全球 黄金 实际利率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