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中信建投证券:光伏组件头部集中趋势强化 估值提升进行时

当下市场一致预期对于光伏组件的投资价值仍有重大偏差:市场认为组件环节产能大,竞争恶化,价格战一触即发,但我们认为当前组件环节的市场格局与两年前相比已有重大变化,头部企业通过品牌、渠道、供应链、产品差异化多维度构建起来的壁垒已较为牢固,以致于后发者追赶难度巨大,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销售、运营和技术进步,产能是否过剩早已不是评判行业竞争格局的主要矛盾。

我们判断在未来两年,组件企业的头部集中的趋势将进一步强化,行业地位仍将持续提升,成为包括下游运营商、EPC公司在内的全产业链统治力及话语权较强的环节,上述竞争力将最终反映在财务报表上的盈利能力超预期。目前看组件公司对应动态估值在产业链各环节中处于相对较低水平,我们认为上述情况将在2022年通过1-2个季度的组件公司业绩超预期得到显著扭转,龙头组件公司正走在估值提升的道路上。

短期:硅料降价带来一体化组件盈利改善

2022年一季度起,硅料环节新增产能将逐步释放,复盘历次硅料价格波动下晶科能源单瓦毛利的变化,可以发现硅料价格的涨跌基本与一体化组件单瓦毛利呈负相关关系。因此,在本轮硅料降价过程中,一体化组件企业的单瓦盈利也将随之显著提升。

中期:一线企业技术优势明显,N型时代催生组件产品差异化

2022年是N型电池量产元年,一线组件企业能够依靠一体化优势降本(N型硅片、串焊工艺改进等),在N型技术上具有明显优势。电池技术领先的组件龙头有望为行业贡献差异化的组件产品,持续赚取行业超额利润。

长期:头部组件公司的产业链话语权愈发凸显

终端出货量是评判组件公司是否有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准,组件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于销售端,主要体现在企业的品牌、渠道布局,以及供应链管理能力,并且最终会反映在各家企业的出货量上。从近几年各家组件企业的出货量可以看出,目前头部公司的先发优势已经确立,并且与其他企业正逐步拉开差距。我们预计2022年组件环节CR5为76.5%,未来组件环节将成为光伏主产业链中格局最优的环节。

需要强调的是,我们看好的是头部组件公司,换言之该环节势必分化,这并非一篇看好组件环节的报告,我们认为头部企业投资价值更为明确。是否一体化并非评判组件企业投资价值的唯一标准,核心还是看出货量,现实的情况是2019年CR5市占率为38.2%,2022年预计为76.5%,未来还将进一步提升,这一趋势在未来三年将继续强化,头部与二线企业差距会越来越大,而龙头公司的成长性也在于此。

投资建议:组件环节头部集中趋势强化,N型电池逐步崛起的背景下,看好一体化组件企业开启量利齐升趋势,重点推荐隆基股份、天合光能、晶澳科技、晶科能源。

风险提示:光伏行业需求不及预期;技术扩散导致新技术溢价下降;组件环节竞争加剧。

(文章来源:中信建投证券研究)

关键词: 中信建投证券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