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中小银行股权拍卖屡陷尴尬 打折也无人问津

常常遭遇流拍的银行股权,即便打折也可能面临无人竞拍。近日,宁夏银行1.08亿股拍卖宣告流拍。

有行业观察人士向记者举例,在厦门农商行的股权拍卖案例中,经过几轮降价拍卖才最终成交,并且参与竞拍的很多还是个人投资者。

分析人士表示,银行股权频繁遭遇流拍、转让情况不乐观的情况,也与银行股权本身流动性较低,以及接盘方对银行整体收益前景的预期降低有关。

股权拍卖屡见流拍

进入2022年,多家银行接连加入股权拍卖队列。其中,既有中原银行、宁夏银行等城商行的身影,亦有天津金城银行等民营银行,同时还有众多的区域性农村商业银行,如厦门农商行、广东顺德农商行等。

此前未曾遭遇股权司法拍卖的西藏银行,近日也被在阿里拍卖网上挂出7040万股拍卖的信息。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3月17日至18日,西藏银行占总股本2.1207%的股份将进行公开拍卖,起拍价近1.018亿元,折合每股约1.45元。

中原银行1.8亿内资股则被分成了4部分来进行交易,份额分别为4000万股、4000万股、5000万股和5000万股。变卖周期为60天,变卖价格较评估价将近打了八折。

从阿里拍卖网情况来看,当前挂出的中原银行上述4份内资股拍卖中,围观次数皆有7500次以上。其中最高的一份为4000万内资股的拍卖,吸引了超过9000次围观,但报名的竞买者为0。

此外,2月21日,宁夏银行约占总股权4.98%的1.08亿股份正式开始拍卖。上述股份由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所持,市场此前一度预测,如若竞拍成功,那么该行将迎新的大股东。不过,在拍卖截止日的2月22日,该行1.08亿股股份宣告流拍,这一结果也在市场意料之内。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向记者表示,近年来,部分中小银行股权拍卖出现流拍的情况,反映了投资者对股权价值认可度不高,以及对部分中小银行的经营与发展前景不太看好。

小众市场尚待成熟

在疫情冲击之下,大部分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中小银行也迎来了经营质效的考验。分析人士认为,银行频繁遭遇流拍、转让情况不乐观,也与银行股权本身流动性较低,以及接盘方对银行整体收益前景的预期降低有关。

“市场买方与需求不够多元化,加之信息披露方面原因,可能导致市场定价难度大、市场流动性不足等情况。”周茂华表示,要推动国内构建一个有韧性、多层次、高质量的银行体系,提升政策传导效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目前,这个市场与成熟或有深广度的市场之间还有距离”。

有资深银行业人士表示,大概在2005年至2010年,市场经历了一段“开银行相对容易”的阶段。该人士介绍,在一些地区,由于监管相对宽松,开办银行确实很赚钱。

“但现在不一样了,普惠金融之下,所有的费用都要降低,办卡、流水打印、短信等等费用都被免掉。”该人士表示,在承担社会责任的情况下,银行以往可以赚钱的手续费等门路变少了,但经营费用不减。再加上一些地方小银行自身管理落后、经营不善,甚至遇到一些非良性发展的企业,放出去的贷款收不上来,造成了亏损。

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行业内分化明显,但银行业整体经营还是比较稳健的。

“去年银行并购重组案例不少。同时,作为典型周期行业,国内防疫与经济复苏领先,经济保持扩张。”周茂华称,近年来,国内在积极补监管制度短板,强化监管,积极引导中小银行完善内部治理、厘清股权机构、主责主业,鼓励多渠道补充资本,加大风险处置力度,夯实经营基础等。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关键词: 中小银行 宁夏银行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