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刘柯:地缘动荡不改A股运行节奏 行情至少会维持到3月底左右

本周前半段,A股反弹走得好好的,但后半周因为俄乌局势骤然升级,A股也跟随全球资本市场出现剧烈波动,涨跌快速转换之间,让许多股民感到进退无据。那么,地缘局势究竟会如何影响A股?“说好的”春季反弹行情是否就此终结?

说地缘局势变化对A股没有影响那是自欺欺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如此紧密的今天,外围市场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影响到国内资本市场,况且A股本身对外围市场就非常敏感。但是,地缘局势的突然变化对A股的影响也仅仅是短期的,国内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改变,我们还是要走自己的路。首先,地缘局势变化影响最直接的一是外围资本市场的表现,二是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的变化。周四突发事件以后,全球资本市场不出意外地纷纷大跌,最先收盘的日经指数下跌1.8%,随后欧洲三大指数暴跌,德国、法国股市最高跌幅超过5%,晚间美国道琼斯与纳斯达克指数也是开盘大跌。但有意思的是,美国股市随后节节走高,纳斯达克指数最终还上涨了3.3%,要知道其开盘是直接下跌3.5%,一天上演了近7%的大逆转。其次是大宗商品市场,乌克兰有“欧洲粮仓”之称,同时也是全球小麦和玉米出口的主要地区,2021年乌克兰小麦出口量占全球的11.6%,玉米出口占全球的16.4%,其中中国进口玉米中30%来自乌克兰,乌克兰进入战时状态将影响其粮食出口,进而有可能对全球农产品供应链产生连锁反应。另一个重要的大宗商品无疑就是石油,石油历来与地缘局势的紧张程度高度相关,周四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一度升至每桶100.04美元,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升至每桶95.54美元。

那么,A股会不会与全球资本市场亦步亦趋呢?这里先回顾一下历史。最近十多年,每次俄罗斯和周边国家闹别扭,A股的表现都还不错。2008年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发生冲突,上证指数从1600点涨到3200点,一举摆脱了当年金融危机的影响;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发生,当年A股迎来了波澜壮阔的大牛市,上证指数涨到5178点。当然,这也许仅仅是巧合。那么,这次乌克兰危机对A股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笔者认为,在短期影响消除后,A股还是会按春季反弹行情的节奏走下去。

首先,我们受地缘局势突变的影响不会很大。除了上述乌克兰出口的玉米,其它大宗商品如石油价格的影响可能不会长久持续,毕竟欧洲需要俄罗斯的廉价天然气,更需要一个稳定和平的生存环境。实际上这些距离我们比较遥远,即便石油价格大涨,也会促使我们的新能源替代加速,毕竟石油消费的总体占比是要不断下降的,高油价只会加速石油占比的下降速度,对国内新能源产业反而是利好。从经济角度看,由于疫情原因,国际贸易进出口最近几年处在一个微妙的境地,乌克兰局势对我国的进出口影响也不会很大,对国内经济发展的影响更是微乎其微。周四我们还批准了俄罗斯全境的小麦出口,乌克兰少出口给我们多少,俄罗斯就补多少,所以对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几乎可以忽略。

其次,地缘局势的动荡反而会凸显我们和平稳定的优势,比如本周人民币创了升值以来的新高,人民币资产更受欢迎。资本都是逐利的,当然也有天然规避风险的特性,目前美国要加息缩表,欧洲局势动荡,全球主要经济体只有中国最稳定,而且市场需求也足够大。在这种情况下,国际资本流入中国的欲望会非常强烈,人民币资产也会水涨船高。这其实也是为什么最近国际投行纷纷表示看好A股的原因,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可供交易的人民币资产不多,A股虽然不是唯一,但也是为数不多进出比较容易的人民币资产,当然也是国际资本比较青睐的洼地之一。这就决定了A股未来的总体走势。

第三,地缘局势的风云变幻告诉我们,经济实力与科技实力才是国与国竞争的硬实力,要屹立于世界就必须搞好自己的经济,发展自己的科技水平。为什么乌克兰无法与俄罗斯抗衡,因为乌克兰经济疲弱,其一年的GDP只相当于沃尔玛16周的营业额,俄罗斯最近几年经济也不景气,去年GDP才1.4万亿美元,而且是持续几年下降,所以局势才会从平衡到失衡再到冲突。而且美欧对于俄罗斯的制裁也是针对经济和高科技,这才是一个国家能否发展壮大的命门所在。事实告诉我们,发展好自己的经济,拥有强大的科技实力,这才是“不战而屈人之兵”的上上策。从这一点出发,今年是稳经济增长的重要一年,各种利好政策层出不穷,这对资本市场也会带来强大支撑。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是中国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资本市场也会有好的价格发现。

第四,不出意外的话,一两周时间内A股还是会回到春季反弹行情的主线,从每年春季行情的脉络看,至少会维持到3月底左右。至于行情的主线,还是前期资金介入比较明显的数字经济,包括“东数西算”、数字能源等都还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到2025年产值要达到GDP的10%,也就是15万亿元左右,是2020年的两倍;整个数字经济的总产值要达到80万亿元左右,占当年GDP的50%,这是一个多么大的“蛋糕”。在这个总的方针下,数字经济将渗透和影响到各个产业,举个例子,一个数字能源产业,就可能产生十万亿级别的新增市场,华为为此专门拿出40亿元建设数字能源中心,其数字能源子公司的30亿元注册资本也是所有子公司里最大的。随着新能源向更深层次发展,数字能源分布式储能将得到极大的发展,国家电网最近透露的储能计划里,仅仅电化学储能就将由现在的300万千瓦提高到2030年的1亿千瓦,这还不包括更多的风光电分布式储能的商业储能,这个市场空间大家可以想象一下。

(文章来源:金融投资报)

关键词: 资本市场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