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基金隐形重仓股表现悬殊 押注行业暗藏波动风险

进入2022年,市场遭遇剧烈调整,很多重仓赛道股的基金净值遭遇大幅回撤,但从今年以来表现较好的基金情况看,除了重仓股的上乘表现以外,还和隐形重仓股密不可分。最新披露的2021年公募基金年报显示,不少隐形重仓股的抢眼表现,推高了基金净值。部分年内业绩欠佳的基金,也同隐形重仓股的大跌密不可分。

隐形重仓股表现悬殊

对于公募基金来说,季报会披露前十大重仓股,半年报和年报则会披露完整的持仓情况。通过分析公募基金2021年年报披露的持仓数据,可以看出很多基金在表现相对弱势行情中大涨的原因。

以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基金为例,截至3月30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高达29.83%,领跑所有主动权益型基金。通过该基金年报可以发现,其隐形重仓股和其重仓股一样,几乎均为地产股和煤炭股,今年以来涨幅很大。以其第11大持仓股山西焦煤为例,今年以来涨幅高达50%;第13大持仓股为陕西煤业,第14大持仓股为中煤能源,上述两家公司今年涨幅均为30%左右;第15大持仓股为潞安环能,今年涨幅则接近50%。这些隐形重仓股,让该基金净值飙涨。

今年以来表现抢眼的金元顺安元启灵活基金,同样得益于隐形重仓股的贡献,其中标准股份、达意隆、张家界等今年以来股价表现强势,龙头股份、耀皮玻璃等均有短期强势表现。这为该基金的净值上涨助力不少。

同上述表现抢眼的基金相比,部分今年以来表现欠佳的基金,则是因为隐形重仓股的拖累。以睿远成长价值为例,在去年仅仅赚了不足3%的情况下,今年以来最大跌幅依然接近29%,除了其重仓股表现疲软以外,还同其重仓股的大跌有关。以其持有时间较长的天融信和三诺生物为例,上述两家公司今年以来跌幅均超过40%。该基金第12大持仓思摩尔国际,今年以来跌幅更是超过50%。今年以来跌幅超过25%的大摩科技领先基金,在其隐形重仓股中,立讯精密、拓邦股份等今年以来跌幅均高达40%左右。

押注行业加剧净值波动

对于基金投资而言,在数千只基金中脱颖而出或者垫底,大多缘于基金经理对少数板块的超额配置。在业内人士看来,通过押注一两个板块,固然可以在短时期内净值飞涨,但同样存在业绩剧烈回撤的风险,投资者要对此有心理准备。

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通过押对行业获得短期快涨收益,当市场风向转变时净值回撤幅度也较大,“很少有基金经理能通过行业轮动赚到多个行业的钱,当他们能赚到多个行业钱的时候,更多是运气成分。”

从今年以来业绩领跑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基金为例,尽管该基金重仓了煤炭和地产行业,但从该基金过往定期报告可以看出,过去一两年来该基金始终重仓地产,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大幅买入煤炭股,在今年的整体下跌行情中逆流而上,业绩非常抢眼。但在2020年的赛道股行情中,该基金净值仅上涨了5.87%。

在该基金年报中,基金经理黄海表示,从市场风格讲,资金从成长股向价值股的再平衡将会带来结构性机会,过去几年机构配置偏低的金融和周期行业中的优质蓝筹,可能会有较好的相对收益。“在经济不稳和无风险利率偏低的背景下,低估值和稳定分红的公司会是经济下行期的稀缺资产,将积极挖掘和把握过去被低估的价值蓝筹股,继续坚定看好煤炭、稳增长政策受益板块房地产等。”

融通基金的金梓才依靠对农林牧渔行业的超配,取得了明显的超额收益,他所管理的多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10%。在他看来,要坚持产业研究,在符合产业趋势的赛道上选择好公司。从其管理的基金净值线看,尽管长期业绩表现不错,但净值波动同样不小。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基金净值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