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光大证券点评美国CPI数据:通胀不息 加息不止 缩表将近

事件:

美国2022年3月CPI同比增8.5%, 前值7.9%,市场预期8.4%; 季调后CPI环比增1.2%,前值0.8%,市场预期1.2%。

核心CPI同比增6.5%, 前值6.4%,市场预期6.6%;季调后核心CPI环比增0.3%,前值0.5%,市场预期0.5%。

截至4月12日收盘,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行2bp至2.77%,三大股指小幅走弱,标普500指数跌0.34%,纳斯达克指数跌0.3%,道琼斯工业指数跌0.26%。

核心观点:

美国3月CPI基本符合预期,俄乌冲突持续背景下,能源和食品价格走高是助推此次通胀环比提升的主要因素。通胀高企背景下,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或将提速,加剧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因此,在加息和缩表的过程中,美联储将紧密跟踪通胀和经济数据,评估加息对经济的影响。若通胀趋缓,经济衰退风险持续上行,则降低激进加息的必要。

通胀压力持续,CPI基本符合预期

汽油、食品、住房为此次通胀主要贡献项,但环比看,机票价格(+10.7%),酒店(+3.7%),医疗护理服务(+0.6%)等品类涨幅同样显著。一方面,欧美制裁俄罗斯能源的风险不断抬升,俄罗斯作为原油和天然气的出口大国,俄乌冲突升温导致油价高位波动。向前看,考虑到俄乌冲突尚未结束,制裁风险仍在,预计上半年油价仍处在高位波动的环境,制约CPI同比增速下行速度。另一方面,俄乌均是小麦、玉米、葵花籽油的主要出口国,俄乌冲突加剧供应链紧缩问题,压降食物供给,抬升食品价格进一步上行的风险。

美联储货币紧缩政策或将提速,加剧美国经济衰退风险

现阶段,美联储政策重心全面转向控制通胀,货币政策收紧节奏或将提速。然而,美联储加速货币政策收紧,或将导致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剧。一是,加息导致收益率曲线平坦化,降低银行信贷供给意愿,不利于信贷扩张。二是,美联储加息将影响最优惠利率(prime rate),从而进一步传导至房贷和车贷利率,拖累汽车消费和住房投资。三是,美联储加息,抬高企业融资成本,对公司股权回购形成压制,从而导致美股面临调整压力,进一步影响居民财富效应,进而抑制消费,形成负向反馈,不利于美国经济。

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在通胀高企的背景下,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或将提速,上半年持续加息,5月议息会议中大概率宣布缩表。在货币政策收紧的过程中,美联储将紧密跟踪通胀和经济数据,评估加息对经济的影响。若通胀趋缓,经济衰退风险持续上行,则降低激进加息必要。

风险提示:全球通胀变化超预期;俄乌冲突超预期,疫情变化超预期。

(文章来源:光大证券研究)

关键词: 美债收益率 光大证券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