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降准落地 A股会否迎反转?投资主线有哪些?十大券商策略来了

上周上证指数、创业板分别下跌1.25%、4.26%。从行业来看,市场主线聚焦煤炭、物流、酒店餐饮、食品饮料等行业,是上周为数不多出现上涨的板块。周五盘后,全面降准的消息落地。央行决定于2022年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此次降准对A股后市影响如何?且看最新十大券商策略汇总。

中信证券:疫情拐点将至,修复行情一触即发

上海疫情拐点将至,预计社会面清零将逐步实现;此轮疫情严重拖累经济,上半年增长回到目标水平困难较大,很快预计二季度扩大投资相关政将策加力提速,供应链疏导和消费刺激并举;由于疫情原因中期修复行情有所延后,但稳增长行情将更加明确和持久。首先,传播系数大幅下降和方舱容载量大幅上升的趋势下,预计上海将在4月20日前后基本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其次,预计今年一季度经济情况弱于2021年三季度,同时疫情影响下二季度经济料继续承压,负面冲击不弱于一季度。最后,围绕稳地产和服务业纾困的政策料将加力提速,当下各部门集中精力疏导长三角地区供应链和工业生产,待疫情得到控制后,预计政策会根据受损情况全面加码刺激消费。当前降准降息等货币宽松难以直接缓解投资者关切,市场仍在等待疫情拐点和复工复产,中期修复行情或有所延后,但悲观预期已经充分释放,行情一触即发,建议坚定稳增长主线,布局估值低位和预期低位品种。

华安证券:一季度稳增长效果即将“揭晓”,配置仍以均衡优先

4月第2周,国内疫情与海外美联储加速收紧风险压制市场。央行在4月15日全面降准25BP,货币政策较为克制、短期内进一步加码刺激概率较小,“稳增长”政策预计仍将以基建、地产和促销费为主,效果仍需要宏观数据加以验证,密切关注4月18日公布宏观数据。因此,建议继续均衡配置以应波动。配置方面,稳增长链条确定性最强,建议继续参与;促消费政策下,消费复苏确定性有所提升;流动性合理充裕,中长期仍可参与成长第三阶段行情。

具体的行业配置继续围绕三条主线及两大主题。

主线一:继续把握确定性最强的稳增长链条,具体关注建筑建材、建筑装饰、钢铁、水泥、地产全链条(如玻璃、房地产服务/开发、家居、汽车等)以及银行等相关机会;

主线二:促消费政策出台预期下,消费复苏确定性有所增强,关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板块估值修复、把握必选消费品涨价(种植业、化肥、乳制品、调味品)以及服务类出行链条复苏“抢跑”相关机会。

主线三:看好成长风格中长期配置价值,建议逢调整加仓。具体关注双碳、风光储以及半导体。主题方面,建议围绕数字经济、国企改革进行配置。

国泰君安:降准并不能有效推动股市无风险利率下降

周五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然而对于股票投资者而言,降准的消息却难以提振市场信心,如果有效4月16日国常会召开之后指数便应涨势如虹。与之相反之处在于,“小步走”的降准幅度恰恰表明了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正在受到来自海外货币紧缩周期与十年未遇的中美利差倒挂的约束。其次,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征宽货币边际效应的减弱,逆回购与同业存单利率持续的降低,宏观流动性已处于极为宽松的态势。降准、降息并不代表股市的无风险利率一定下降,关键在于投资者持币的意愿。信用政策的缺位,通胀的压力以及疫情冲击,居民与企业部门持币的意愿反而提升。

招商证券:一季度盈利中枢继续下探,资源品、医药等增速领先

截至4月15日,A股约有10%的公司披露了2022一季度业绩预告/快报/报告,绝大多数是以业绩预告的形式存在。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北证业绩预告/快报/报告披露比例分别为10.3% /9.8% /7.0% /2.4%。从业绩预告类型来看,目前已经披露年报预告的上市公司预告向好率为74.5%,相比四季度向好率有所增加(业绩预告向好类型包含续盈、略增、预增、扭亏等四种类型)。

业绩改善且景气向上细分领域:

1. 上游资源品及开采(煤炭开采洗选、工业金属、贵金属、稀有金属、塑料及制品、农用化工)。

2. 基建产业链(建筑施工、建筑装修Ⅱ)。

3. 电力设备新能源及军工(电池设备、新能源动力系统、航空航天、兵器兵装Ⅱ、其他军工Ⅱ)。

4. 医疗保健:医药(化学制药、其他医药医疗)。

5. TMT 部分领域:电子(元器件、消费电子)、通信(通信设备制造)。除了以上细分领域,区域性银行(受益于流动性边际宽松、社融增速改善)、特材(供需两旺)、仪器仪表(高新制造业)、小家电(“宅经济”等驱动)、计算机设备(“东数西算”带来千亿投资规模)等板块盈利和景气度均表现不错。

兴业证券:降准落地有望提振短期市场情绪

降准落地有望提振短期市场情绪,历次降准落地后一周市场上涨概率较高,创业板指与沪深300上涨概率均达六成;而从涨跌幅中位数看,降准落地后一周创业板指表现优于沪深300,风格上成长和消费优于周期和金融。

中泰证券:短期A股或仍将延续震荡调整态势,低估值和高股息板块相对占优

短期来看,降准配合存款利率报价的调整,缓解了银行负债端压力,促进资金成本下行,债市受益较大。而疫情还未消除的情况之下,短期A股或仍将延续震荡调整态势,低估值和高股息板块相对占优,疫情出现好转可能才会迎来机会。

浙商证券:权益市场仍看好稳增长板块

对市场的影响,货币政策延续“宽货币+宽信用”组合,叠加预计一季度GDP实际同比增速或可大幅超市场预期达5.4%,权益市场仍看好稳增长板块,如金融、地产、建筑、建材等。

国信证券:三、四季度“稳增长”动力下脉冲修复利润后,可关注中长线配置时点

短期来看,历次大跌反弹后兼具“胜率”和“回报率”的行业,如建材、食品、农业、煤炭等板块可以考虑配置。中期视角来看,三季度海外加息到缩表、空间换节奏时美债利率有下行窗口,政策脉冲二次探底、底部更深,三、四季度“稳增长”动力下脉冲修复利润后,可以关注中长线配置时点,以及风格切换的机会。

中信建投:宽松如约而至,后市谨慎乐观

我们认为,降准后建议谨慎乐观。首先,央行15日晚在答记者问中的表述已经出现边际变化,表明央行已明确注意到潜在通胀和美联储加息可能带来的外部风险,央行也在实施评估全面降准的边际效用。其次,3月以来,债市处于政策的真空期,其多空情绪的交换主要受两个主要矛盾的影响,市场在情绪上过于看重此次15日的调整窗口,厌恶因潜在的预期差带来的调整,希望货币政策能够指明下一阶段的方向。第三,实际上本次降准的幅度不会成为短期债市走势的决定性因素。

海通证券:指数层面显示市场调整已经显著

沪深300本轮调整时空已经比较明显,估值已接近19年初水平。回顾05年来沪深300经历了4轮完整的调整周期,除了08年金融危机背景下的调整外,历次下跌持续时间约12个月左右,最大跌幅约30%-45%。本轮沪深300下跌已持续13个月(21/02-22/03),最大跌幅达34%,对比历史本轮调整时空上已经很明显。估值方面,如按照最新成分来看,当前(截至22/04/15,下同)沪深300 PE(TTM,整体法,下同)为12.3倍,风险溢价率(1/沪深300 PE-十年期国债利率,下同)为5.4%。今年3月中旬低点时沪深300PE为11.5倍(风险溢价率为5.8%),而19年初为10.2倍(6.5%)、20年3月为11.3倍(5.7%),今年3月中旬时几乎回到了20年3月疫情底时候的水平。

上证50本轮调整时空已经比较明显,估值创了19年来新低。回顾05年来上证50经历了4轮完整的调整周期,除了08年金融危机背景下的调整外,历次下跌持续时间约12个月左右,最大跌幅约30%-45%。本轮上证50下跌持续13个月(21/02-22/03),最大跌幅达35%。对比历史本轮调整时空上已经很明显。估值方面,如按照最新成分来看,当前上证50PE为10.3倍,风险溢价率(1/上证50 PE-十年期国债利率,下同)为7.0%。今年3月中旬低点时上证50 PE为9.5倍(风险溢价率为7.7%),而19年初为9.9倍(6.8%)、20年3月为10.4倍(6.9%),今年3月中旬时估值创了19年以来的新低。

创业板指当前估值已处在历史较低水平。相较其他指数,创业板成立时间较短,波动较大,调整时空的参考意义不大,我们主要从估值角度来看创业板指调整情况。当前创业板指估值已处在中低水平。截至22/04/15,创业板指 PE为47.3倍,处13年以来从低到高29.1%分位;风险溢价率(1/创业板指PE-十年期国债利率,下同)为-0.7%,处13年以来从高到低7.0%分位。而20年3月创业板指PE为50.2倍(风险溢价率为-0.6%)。PE和风险溢价率角度而言,当前创业板指已经比20年3月疫情底时更有吸引力。

机构解读

央行降准释放资金5300亿元 如何影响股债楼?看历次降准后A股走势

多机构解读降准:稳定市场信心 后续不排除降息 利好银行板块

2022年首次降准来了 20多家基金紧急解读!降准后也可能再降息 关注“稳增长”板块

降准成股市及时雨 多家基金公司解读:利好利率敏感型行业 证券/银行指数>证保指数>地产指数

(文章来源:财联社)

关键词: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