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广发策略戴康:看好大盘价值股+小盘成长股的绝对收益

● 4月下旬以来全球市场从“交易紧缩”转向“交易衰退”。4.19以来,大宗商品大跌,人民币汇率贬值、股市下跌债市震荡,市场“交易衰退”,反映市场对中国防疫政策较紧导致经济下滑的担忧。我们判断随着中国防疫形势好转,中国经济最悲观时刻已过,“衰退交易”持续性不强。我们预计美债实际利率上行压力仍大,全球大类资产将重回“紧缩交易”。

当前,我们反而建议投资者对于“稳增长”不应过于悲观。自去年12.5年度策略我们持续提示投资者,不应对信用扩张给予过高的期待。五个月后,我们反而提示投资者坚持“动态清零”和“稳增长”是辩证的统一。(1)变化之一:3-4月我国就业已经出现显著压力;(2)变化之二:4.29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了应对动态清零与稳增长协同关系的总基调。

● 4月低预期的金融数据进一步加强了“稳增长”和“稳就业”的必要性。央行在金融统计数据答记者问上出现“宏观杠杆率会有所上升”的罕见表述,历史上来看,在监管层主动提及杠杆率上行类似表述后信用往往迅速迎来扩张。同时“将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的表述进一步确认了稳增长在当前政策中的重要性。

● 本轮“宏观杠杆率会有所上升”信用扩张方向在哪里,对投资有何指引?复盘历史,我们预计未来可能有2大信用支持方向:地产+特别国债支持小微、工商户等民企。根据信用扩张方向,我们认为A股的大盘价值股和小盘成长股受益较为显著:稳增长政策有助于大盘价值股逐渐形成盈利底的预期,小盘成长受益于信用环境,尤其是民企信用环境的改善。

● 部分宽基指数的赔率已吸引,看好大盘价值股+小盘成长股的绝对收益。根据广发策略“否极泰来”方法论,A股在4.26时已经较为接近历史底部的特征,处于比较便宜的位置。结构来看,部分典型宽基指数的赔率已非常吸引,因此建议投资者积极配置大盘价值股+小盘成长股。

●不卑不亢,价值先行。A股核心矛盾由“美联储坚决紧,而国内有底线的松”转向“美联储坚决紧,国内信用底已过”。当前市场对于疫情防控对经济的扰动过于悲观,而我们认为中国政策经济最悲观的时刻已过(5.8《大盘价值股迎来绝对收益之旅》),市场将从过去五个月的泥沙俱下转向具备较丰富结构性机会。国内政策经济环境逐步改善+美联储坚决紧组合下我们建议首要关注价值股,其次关注受海外影响较小且交易结构不拥挤、前期超跌小盘成长股(500亿市值以下)。行业配置关注:(1)“旧式”稳增长发力(地产/消费建材/家电/银行);(2)“供需缺口”通胀受益资源/材料(煤炭/铜/钾肥);(3)受益民营信用环境逐步改善且交易结构健康赔率更吸引的小盘成长股(光伏电池组件/半导体设备)。

风险提示:疫情控制反复、全球经济下行超预期,海外不确定性。

(文章来源:广发证券)

关键词: 大盘价值 小盘成长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