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汽车配件行业现状分析 汽车配件发展前景预测

汽车配件行业现状分析

在汽车行业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汽车零部件市场发展总体情况良好,呈中高速发展态势。在全球化趋势下,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采用兼并重组、海外并购、股权合资、合资合作等方式,加速拓展并融入世界零部件采购体系并走向世界。

中国汽车零部件在产业规模、产业链协同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目前中国品牌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依然严重落后于整车,需要面对关键核心技术缺失、外资品牌占据核心零部件产品市场等问题,随着汽车工业发展,在过去的一年里,为满足产品多元化的需求,在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面临新形势,持续夯实行业发展基础,理性把握发展方向,全力助推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汽车零部件作为汽车工业的基础,是支撑汽车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因素。特别是当前汽车行业正在轰轰烈烈、如火如荼开展的自主开发与创新,更需要一个强大的零部件体系作支撑。整车自主品牌与技术创新需要零部件作基础,零部件的自主创新又对整车产业的发展产生强大推动力,他们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没有整车的自主品牌,强大零部件体系的研发创新能力难以迸发,没有强大零部件体系的支撑,自主品牌的做大作强将难以为继。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汽车消费市场迅速扩张,为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配套产业政策的相继出台,为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壮大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中国汽配市场的巨大潜力和较为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吸引了国际汽车零部件企业在中国投资设厂,进一步推动了我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的发展壮大。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2-2026年中国汽车配件市场深度调查研究报告》分析

21世纪以来,我国汽车行业保持连续十余年的高速增长,但我国汽车零部件领域创新要素已经形成一定积累 ,创新环境逐步向好,相关财政和产业政策不断优化、发明专利数量稳步提升,产业链条不断完善,故长期向好势头不变,中国汽车行业也将从过去的做大规模向做强实力转变。预计2021-2025年中国汽车配件市场规模将保持稳定的增长趋势,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6.79万亿元。

汽车配件发展前景预测

汽车配件产业行业企业的技术低端、利润微薄也与商用车自身特征有关。商用车不同于乘用车,商用车是一种投资工具,客户在购买时着重考虑的是它的性价比。只要它结实耐用,汽车配件产业行业购置的费用能够最终有效地被使用中创造的价值抵消就足够了。所以商用车对零配件配置的精细化要求较少,技术含量要求也较少。但另一个现实是,汽车配件产业行业的精细化要求也开始渐渐出现。

汽车配件产业行业将会更加趋于理性发展,如果每年以30%~50%的增加也不见得合理,汽车配件产业行业发展得太快往往会出现一些不可预料的问题,而汽车配件产业行业企业也要逐渐走向正规化、理性化。

想要了解更多汽车配件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6年中国汽车配件市场深度调查研究报告》

关键词: 汽车配件 汽车零部件 汽车配件市场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