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地下管线探测行业现状 地下管线探测技术发展迅速

地下管线探测行业现状

城市综合地下管线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的“生命线”和“血脉”。各种原因,目前中国很多城市存在地下管线分布情况管理不明,管线档案资料不全不准等情况,导致城市建设时,常有地下管线被破坏的事故发生。因此,摸清城市地下管线现状,通过信息系统管理管线数据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需要,是保证城市人民正常生产生活以及城市发展的必要措施。

按探测任务,城市地下管线探测可分为市政共用管探测、厂区或住宅小区管线探测、施工场地管线探测和专用管线探测四类。地下管线包括给水、排水、燃气、热力、工业、电力、广播电视、通信等地下管线及其附属设施,以及用于敷设上述管线的综合管廊。当前城市地下管线探测技术有电磁波法、地质雷达法、地形电导率仪。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1-2025年中国城市地下管线探测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分析

我国各大城市对于地下管线的管理并不重视,大部分的地区城市管理部门主要是对城市进行管理而缺少对地下管线的管理,从而导致了地下管线的管理存在诸多问题。但是随着城市的不断建设,地下管线探测作为城市基础建设的重要方面,势必拥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地下管道探测行业刚开始发展的时候,人们一般采用已有管线的测算和新建管线的竣工测量等手段,这样既不一定准确,而且效率也比较慢。随着科学技术和各种探测仪器的发展,物探技术逐渐被引入到地下管线探测中,各种探测仪器的发展可以使地下管线探测更加方便快捷和准确。

据估算,我国地下管线探测综合信息服务市场有千亿量级的市场空间。此外,地下管线探测修复市场空间更大,且管线维修的客单价远高于探测业务。城市安全保障意识提高将极大驱动地下管网探测和修复市场加速增长。

地下管线探测技术发展迅速

地下管线探测技术在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受到信息技术的限制,系统都是以二维为主的,这就给地下管线探测技术带来较大的困难,正是由于这些方面的因素影响,中国地下综合管廊开工长度已达4700公里,中国地下管线探测形成廊体2500多公里,仅江苏省就建成地下综合管廊100多公里,在建管廊150多公里,预计在“十三五”期间投资200亿元,建成中国地下管线探测管廊300公里。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规模最大的国家。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进行和发展,中国综合管廊也获得了进步和发展,根据相关的专业数据计算,现在管廊的建设是比较多的。虽然发展是比较晚,还处于初级阶段,但是在政府和企业的发展下,会越来越好的。随后,物探技术逐渐引入到地下管线探测中,成为城市地下管线数据信息采集获取的核心技术。伴随着人们的大量研究及探测仪器的不断改进,各种技术得到广泛运用,并在各自的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想要了解更多地下管线探测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1-2025年中国城市地下管线探测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地下管线 综合管廊 技术发展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