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红外探测器行业现状 红外探测器行业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

红外探测器行业现状

红外探测器可以分为制冷型光子探测器和非制冷型热探测器两种类型。制冷型光子探测器探测率高,但需要制冷到液氦温度工作,价格昂贵,主要用于重要军事领域。非制冷型热探测器在成本、尺寸、功耗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除了应用于军事领域外,还大量应用于民用领域。红外探测器早期只局限于军事领域应用,随着非制冷型热探测器技术不断进步,其在民用领域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张,使得其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目前,我国红外探测器的研究工作从单元、线列发展到红外焦平面,产品从第一代发展到第四代,带动了下游相关应用技术的不断进步,产品覆盖范围不断扩大,逐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红外探测器研究及生产体系。随着红外热成像仪在电力、建筑、执法、消防、车载等行业应用的推广,国内外民用红外热成像仪行业将迎来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乃至全球测温枪的市场需求暴涨,这导致测温枪的关键元件热电堆红外传感器需求激增。未来,本土供应链的热电堆红外传感器产品有望快速放量,红外探测器市场前景广阔。

对本土目前,国内热电堆红外传感器市场主要包括海曼、泰克、安费诺等海外厂商以及汉威科技、森霸传感等本土厂商。在当前国内市场对非接触式红外检测设备供应链中产品和零部件需求持续增长的情况下,汉威科技等本土厂商的热电堆红外传感器产品有望快速放量。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1-2026年中国红外探测器行业深度分析与投资发展趋势预测报告》分析

未来,红外传感器将向绿色、节能、高效化发展。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和经济水平的日益提高,绿色环保已成为国人热衷倡导的生活方式。为了更好顺应能源绿色发展的趋势,未来红外传感器的研发、生产将投入更多的力量,提升绿色、节能、高效的属性,通过其高精度测量手段,实现产业链互动,最终促进社会的绿色发展。

随着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等智能化兴起和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将带动红外传感器市场的发展。未来,红外传感器将朝着尺寸更小、更智能且成本更低的方向发展,同时也将出现更多专用于大型公众场合、家庭使用等场景的细分产品。

红外探测器行业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

我国红外探测器军用领域主要被国有企业所垄断,随着政策不断变化,民营企业与国有科研单位合作,逐步进入军用红外探测器配套生产领域。

在民用领域,我国从事红外探测器研发生产的企业数量较多,大部分企业研发实力较弱,品牌影响力较小,不具备核心竞争力。未来,研发实力较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能够独立开发产品的优秀企业将脱颖而出,行业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

想要了解更多红外探测器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1-2026年中国红外探测器行业深度分析与投资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红外探测器 红外传感器 有望持续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