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服装零售行业现状分析 线上线下融合成发展趋势

服装零售行业现状分析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服装消费国和生产国,服装产业的兴旺大大推动了中国国民经济的发展。随着经济的全球化,中国服装遍布世界各国,为出口创汇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传统的服装行业大都依靠做外贸加工单,大批量生产来获得利润。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服装市场面临诸多问题,成本高、库存高、质量低、款式旧等,服装企业亟待进行整改,以适应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中国的服装零售行业经过20多年的大步发展,整个服装零售市场已经翻天覆地的发生变化,无论是主流消费群体的改变,还是传统的零售模式的改变,都使中国服装零售业的发展呈现出新的特点。

我国服装消费已经从单一的遮体避寒的温饱型消费需求转向时尚、文化、品牌、形象的消费潮流,服装行业面临转型升级压力,产业规模增速不断下降。2019年,我国实现服装产量244.72亿件,实现行业营收1.6万亿元。2020已来,“新零售”的提出、“Z世代”的崛起、5G技术带来的机遇……服装行业正在不断做新的突破。中国逐渐成为全球最大的服装消费市场之一,95后、00后消费能力快速增长,已经成为消费的主力军和引领者。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1-2025年中国服装零售行业全景调研与投资趋势预测研究报告》分析

服装行业在市场需求、技术驱动、零售方式等方面正进入“无界”时代。近年来,服装零售渠道呈现出明显的“去中心化”趋势,从原来“砖头+水泥”的实体店铺时代,逐渐进入“砖头+鼠标+移动网络”的全渠道营销时代,这意味着品牌与消费者将“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无所不联”。如何拥抱“无界”的零售革命,使线上与线下共享流量,场景无缝切换,并且能够通过产品结构的调整避免渠道冲突,需要企业构建更具复合性与合理性的全渠道通路。技术的驱动同样呈现了“无界”的趋势,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为服装制造业高度赋能,使整个产业链更具柔性、智能和高效。

线上线下融合成发展趋势

随着服装零售企业网络渠道的完善,以及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的快速发展,推进了中国服装网络零售市场的有效发展。纵观国内外服饰零售市场,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互联网的普及,消费者生活方式发生变化,服装企业的经营策略也随之发生一系列变化,越来越多的服装企业开始将线上线下融合,真正实现O2O。服装零售企业的O2O变革,改变了传统电商环境中线上和线下的敌对局面,不仅开辟了服装电商企业线下销售的新途径,更重要的是,给那些仍未电商转型或转型不太理想的传统服装零售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所以未来线上线下融合是未来服装零售行业一个很明显的发展趋势。

想要了解更多服装零售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1-2025年中国服装零售行业全景调研与投资趋势预测研究报告》

关键词: 线上线下 服装行业 发展趋势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