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药配方颗粒行业分析 配方颗粒在饮片中的渗透率持续提高

中药配方颗粒行业分析

中药配方颗粒是单味中药饮片的加工产物,是中药饮片经过水煎、浓缩、干燥,并辅以辅料制作而成的颗粒,相比于中药饮片,患者在使用时无需煎煮,直接冲泡服用,方便快捷。中药配方颗粒发展历史悠久,2001年我国正式将中药配方颗粒纳入中药饮片管理范畴,开启中药配方颗粒试点时期。

中药配方颗粒自试点以来,产业保持高速增长。中药配方颗粒行业主营收入从2006年2.28亿元增长至2020年约255亿元,年均增速达到40%。1)支付端,配方颗粒具有25%的药品加成,且不占药占比,相比中成药具有显著优势2)供给端,2015年《中药配方颗粒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后,各省市自治区批准部分省级试点企业,促进了配方颗粒在各省供给端的增长3)需求端,消费者对便捷性的需求。

资料显示,2020年中药配方颗粒占饮片比重为14.3%。参照配方颗粒发展比较成熟的市场:日本及中国台湾,根据立鼎产业研究网,配方颗粒在日本及中国台湾的渗透率分别为90%及70%,假设在国内市场渗透率能达到30%-40%。

预计到2030年中药饮片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左右,对应中药配方颗粒市场规模可以达到1000亿元,较2020年有3-4倍的增长空间。

配方颗粒在饮片中的渗透率持续提高

配方颗粒在饮片中的渗透率不断提高,2018年起渗透率增速较高,2019年配方颗粒行业主营收入占比饮片(医院端销售市场)约 27%。配方颗粒试点期间增速超过中药饮片增速,且其占比饮片不断提高, 1)需求端来说,配方颗粒满足消费者便捷性需求 2)销售终端上,部分省市对于配方颗粒政策相对宽松,销售终端放开至基层,或者放开至所有二级以上医院 3)供给端来说,配方颗粒相比饮片毛利率更高,企业具有推广动力 4)医保和价格端,河北省配方颗粒医保谈判过程中已经降价,试点期间随着越来越多的省市将配方颗粒纳入医保,促进了患者对配方 颗粒的需求,增加了配方颗粒占比。

中药配方颗粒行业前景分析

在此次新冠疫情的防治中,中药配方颗粒被广泛运用,疗效得到进一步认可。湖北省4部门联合发文,自7月1日起,准予已经认定的省内试点企业生产的中药配方颗粒纳入省内医保,在全省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使用,试行期限两年。若成效理想,越来越多的医院或开始为患者开具中药配方颗粒处方。

同时,各地医保政策对中药配方颗粒的推广影响很大。事实上,目前北京、浙江、云南、深圳等地已明确将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医保支付范畴,而天津、山东等地则按照饮片管理进行医保报销。也有部分省份为保护本省企业,仅把本省企业生产的颗粒纳入医保。然而,黑龙江、福建等地则明确将中药配方颗粒剔除医保支付范围。可以相信,市场准入放开是未来趋势,随着政策的进一步放开,再加上医保报销覆盖范围的逐步推进,未来中药配方颗粒的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想要了解更多中药配方颗粒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中药配方颗粒行业前景研究与前景趋势报告》

关键词: 中药配方颗粒 中药饮片 不断提高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