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食品巨头涉嫌操纵?美国要求启动调查!全球粮食危机逼近 至少20国发布出口禁令

近期,全球粮食价格与粮食危机风险受到各方关注。除了农产品价格上涨之外,肉类食品价格的快速上涨也引起部分国家关注。

根据外媒报道,当下美国通货膨胀处于高位,截至今年4月,牛肉、鸡肉价格在过去一年中分别上涨了超过14%、16%。就在美国当地时间5月19日,美国国会参议员提出了一项两党决议,要求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调查泰森食品等大型肉类生产商是否有可能操纵价格。批评人士将部分牛肉价格上涨,归咎于美国牛肉生产仅由四家大公司控制。

除了牛肉以外,鸡肉价格也在全球多国快速上涨,美国司法部此前已经对鸡肉加工业的价格操纵进行了调查。

受俄乌局势影响,全球粮食危机开始显现,多国发布禁止出口令。截至5月20日最新数据,已有20个国家限制了主要粮食和农作物的出口,包括阿根廷、阿尔及利亚、伊朗、印度、哈萨克斯坦、土耳其、塞尔维亚、突尼斯和科威特等国家。

食品巨头操纵牛肉价格?美参议员要求FTC调查

据外媒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四(5月19日),美国国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和迈克·哈兹(Mike Rounds)提出了一项两党决议,要求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调查大型肉类生产商是否有可能操纵价格。

这是美国政界人士要求肉类公司对食品价格居高不下负责的最新举措。据悉,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美国通货膨胀水平就居高不下,拜登政府已经对肉类加工行业进行审查。批评人士将部分原因归咎于美国牛肉生产仅由四家大公司控制。

美国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最新数据显示,从2021年4月到2022年4月,牛肉和小牛肉的价格上涨了14.3%,高于猪肉13.7%的涨幅。值得一提的是,鸡肉价格的涨幅同样引人注目,过去一年鸡肉价格上涨了16.4%。

根据美国农业部(USDA)的最新数据,2018年,四家公司屠宰了约85%的美国谷物育肥牛,这些牛被制成牛排、烤肉和其他肉块供消费者食用。这四大加工商是:嘉吉(Cargill)、泰森食品公司(Tyson Foods Inc)、总部位于巴西的JBS SA和国家牛肉包装公司(National Beef Packing Co)。根据路透社的报道,这些公司此前曾否认联合推高了价格。

参议员们援引了1914年的一项法案,该法案授权美国总统或国会指导FTC调查涉嫌违背反垄断法的行为。不过,这项法案自20世纪20年代以来就没有使用过。

支持该决议的行业组织“农业行动”(Farm Action)的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安吉拉·哈夫曼(Angela Huffman)表示,国会应利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制止滥用垄断。他还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一个两党合作的团队正在回溯历史,重拾这个工具。缺点是,要做出改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国发布食物出口禁令

实际上,在俄乌冲突的持续、气候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下,食品保护主义在全球多国兴起。根据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开发的实时跟踪器,在俄乌冲突开始后的几个月里,禁止粮食出口的国家名单不断加长。

截至5月20日最新数据,已有20个国家限制了主要粮食和农作物的出口,包括阿根廷、阿尔及利亚、伊朗、印度、哈萨克斯坦、土耳其、塞尔维亚、突尼斯和科威特等国家。

限制的食物种类,也从玉米、面粉、黑麦、大麦等主食,到大豆、动物油、植物油、盐、糖等,再到马铃薯、茄子、西红柿、洋葱等蔬菜。肉类也在限制的名单内,比如科威特限制了鸡肉出口,土耳其限制了牛羊肉的出口。

各国仍在实施的食品出口禁令(数据来源: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数据为2022年5月20日更新)

其中最引起市场关注的,乃是印度近日禁止小麦出国,要知道,印度为世界第二大小麦生产国。

当地时间5月13日,印度政府签发命令,由于高温导致减产,为保障其国内粮食安全,宣布立即禁止小麦出口。印度外贸总局同日发布通知,表示立即执行小麦出口禁令。不过,向印度政府提出要求并且获得授权许可的国家,将能够继续获得印度出口的小麦。

据当地媒体报道,印度近期遭遇了严重热浪以及国内食品(尤其是谷物)价格急剧上涨等问题,官方希望通过禁止小麦出口来平抑食品价格。此外,印度预计国内小麦将大幅减产。据悉,印度目前是世界第二大小麦生产国。据路透社报道,俄乌冲突导致黑海地区的小麦出口量暴跌后,全球买家寄希望于印度的供应。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印尼的棕榈油出口禁令“惹众怒”,在该国多个省市爆发抗议示威活动下,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周四(5月19日)表示,随着该国国内食用油供应状况改善,印尼将从5月23日(下周一)起解除棕榈油出口禁令。

美国曾对鸡肉价格上涨进行调查

此前,美国司法部已经对鸡肉加工业的价格操纵进行了调查。

据悉,因怀疑泰森食品等大型鸡肉生产商操纵市场价格,美国司法部对鸡肉市场发起了长达数年的联邦调查,并最终对这些公司的员工提起了刑事诉讼。

据公开报道,2021年10月至12月期间,美国丹佛地方法院对泰森食品、Pilgrim s Pride以及珀杜农场的十名现任和前任高管进行了为期七周的审判,这些高管被指控在美国庞大的家禽市场上操纵价格和投标。去年12月16日,由于陪审团未能及时作出裁决,美国丹佛地方法院宣布,针对泰森食品等公司高管的审判无效。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是否存在价格操纵仍有待有关方面调查,但美国诸多肉类食品巨头确实从食品价格上涨中获利颇丰。

以泰森食品为例,泰森食品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加工鸡肉和牛肉生产商。它也是加工猪肉和蛋白质产品的大型生产商,品牌包括Jimmy Dean、Hillshire Farm、Ball Park、Sara Lee、Aidells、State Fair和Raised & Rooted等。2021财年,泰森81%的产品通过各种美国渠道销售,包括零售商(47%)、食品服务(32%)和其他包装食品和工业公司(10%)。此外,该公司11%的收入来自对加拿大、墨西哥、巴西、欧洲、中国和日本的出口。

泰森食品上周公布的财报显示,其2022年第二财季调整后每股收益为2.29美元,上年同期为1.3美元;净利润为8.33亿美元,上年同期为4.77亿美元。

泰森食品旗下各类产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第二财季牛肉均价同比上涨23.8%,鸡肉和猪肉均价分别同比上涨14.4%和10.8%。泰森还预计,随着通胀压力持续到下半年,2022财年的总销售额将在520亿美元至540亿美元之间。

截至5月19日收盘,泰森食品股价报84.12美元,总市值达到304亿美元。

全球多国鸡肉价格上涨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美国之外,包括英国、韩国、南非、泰国等地近期都曾曝出鸡肉价格上涨的新闻。

今年3月8日,泰国农业部农业经济办公室发布报告表示,自2015年以来,三种重要农产品——猪肉、鸡肉和鸡蛋价格持续上涨,目前的价格已创下8年来新高。与2015年比较,猪肉、鸡蛋和鸡肉价格分别上涨了46%、12%和6%。主要原因是玉米、小麦、豆粕等饲料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同比分别上涨了14%、43%和15%。

中泰证券5月16日研报指出,自去年11月以来,法国有多个养殖场爆发高致病禽流感疫情。日本北海道两家禽类养殖场也出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根据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2022年1月开始,美国也在水禽、肉鸡等禽鸟体内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截至当地时间5月12日,本次流感病毒已经蔓延至全美34个州,感染超过3700万只禽鸟。当前正处美洲候鸟迁徙时期,有专家认为美国禽流感仍将持续蔓延。根据美国农业部,本次疫情是自2015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

中泰证券认为,国际禽流感加剧国内供应风险,尤其上游种源供给。目前美国禽流感疫情下,禽类制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涨。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鸡肉生产国之一,鸡肉价格对全球价格具有指导意义,我们看到历史上美国肉鸡价格和中国肉鸡价格走势具有一致性,目前出现一定背离,二者价格的背离势必需要修复。

在肉类价格之外,近日全球粮食安全问题也引发各界关注。

西部证券易斌5月18日研报认为,因经济冲击、极端天气、地缘政治三大因素冲击,全球正在经历新一轮粮食危机。当前全球饥饿人口数量创新高,俄乌战争,叠加5月主要小麦出产国印度宣布小麦出口禁令,“粮食危机”这一灰犀牛正在渐行渐近。

据其分析,自2019年以来,全球粮食价格持续高企,全球粮食危机风险正在上升。表面看有疫情、地缘冲突、全球春播偏慢、化肥成本偏高、新一轮贸易限制等因素;但更深层次来看,则是疫情和贸易冲突背景下,全球价值链与供应链受到非经济因素的严重冲击,全球粮食供给不确定性增加,加剧了价格上涨。

7家供应商联手炒高鸡肉价格获利1万亿韩元

值得一提的是,韩国也曾对生鸡价格上涨进行调查,最终查出7家供应商联手炒高鸡肉价格获利高达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4亿元)。

在韩国,鸡肉是主要消费肉类之一,不论是参鸡汤还是炸鸡,都是韩国的代表性美食,鸡肉的价格自然也颇受关注。

根据央视财经此前报道,2021年10月,韩国政府市场监管机构——公平交易委员会公布,占据韩国全国市场份额93.2%的7家鸡肉供应商,在6年间多次联合操纵常用于参鸡汤料理的部分品种生鸡价格,在此期间谋利达到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4亿元)。

经调查,自2011年至2017年间,由于当时市场鸡肉供过于求导致价格下降,为了避免亏损,涉事的7家企业就开始通过相互串通,多次抬高市场上的鸡肉批发价格。

就连韩国肉鸡协会也被曝出操纵肉鸡价格。

2022年4月,韩国市场监管机构公平交易委员会披露,韩国肉鸡协会曾在长达9年多的时间里人为控制肉鸡的产量等,达到哄抬销售价格的目的。因此对其开出超12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22万元的罚单。

据悉,为阻止鸡肉降价,协会作为成员之间的沟通纽带,协助他们从上游的种鸡进口阶段就开始干预生产。中间环节还会冷冻新鲜的鸡肉来降低出库量,并通过废弃鸡蛋、累计扑杀超过2800万只健康小鸡来限制产量。像这样的操纵行为前后多达40次。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关键词: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