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体育 >

叶志竞与申花的不解之缘 率申花女足全力以赴力争冲甲成功

谁说女子不如男?木兰可以为父披铁铠,而叶志竞在被称为男人的领域——足球世界里,以自己的实力赢得了男教练员们的认可和尊重。本月底,叶志竞将迎来迄今为止教练生涯中最为重要的一场比赛。作为上海绿地申花上体女足的主教练,她将率队参加中国足协乙级联赛总决赛第二阶段成都赛区的比赛,力争冲甲成功。

穆里尼奥是她的导师

2016年到2017年,叶志竞远赴葡萄牙,参加在那里进行的高级足球教练员硕士班。全班的学员,就叶志竞一个中国人,也只有叶志竞一个女学生。

按理说,作为万绿丛中唯一的那一抹红色,全班唯一的一名女学生叶志竞应该会得到特别的照顾。然而,在足球领域,尤其是足球教练员,这几乎被认为是男人的世界,因此女教练同样不会在这个班上得到重视。

要想被认可,就一定要有能力,这是叶志竞一直所信奉的。2011年,不到30岁的叶志竞作为中国足协的讲师,给一帮男教练上课。当叶志竞步入教室,来到男教练们面前的时候,她从他们的目光中读出了诧异、鄙夷,仿佛他们在质疑,“怎么来了一个小丫头给我们上课。”

然而,这些男教练很快收起了怪异的眼神,叶志竞赢得了他们的认可和尊重,从此与他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这一次,在葡萄牙的高级足球教练员硕士班,叶志竞的男同学们跟当年叶志竞的男学生一样,也经历了一个态度转变的过程。而这一年的学习,也让叶志竞受益匪浅。作为叶志竞的导师,穆里尼奥分享了很多自己的执教经验,“那个时候穆里尼奥是曼联的主教练,他讲起了他们欧联杯与阿贾克斯的比赛,赛前是如何准备等一系列的过程。当时他非常强调一点,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强大的团队。确实,足球作为一个集体项目,关键就是要发挥团队每个人的作用,而在这个过程中,主教练要有领导力。”

退役之后,叶志竞跟很多运动员一样,选择了去大学深造。不过,在完成大学学业的同时,叶志竞开始考教练员证书,为此后做足球教练进行准备。2010年,在上海体育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的叶志竞,成为了体院女足的助理教练。一年之后,也就是2011年年底,叶志竞出任球队的主教练。

与申花的不解之缘

跟很多的上海人一样,申花陪伴叶志竞度过了人生道路上一段非常难忘的记忆,“申花在上海是很有球迷基础的,95年夺冠的那一幕,相信很多人还记忆犹新。申花陪伴着很多上海人长大。”现在叶志竞与当年申花95夺冠的中坚力量范志毅、刘军等已经成为了很好的朋友。此前备战乙级联赛小组赛的时候,范志毅带着他的老克勒与申花上体女足进行了热身赛。

由于位置的关系,吴承瑛是叶志竞少女时代的偶像。当年在上海青年队的时候,踢边后卫的叶志竞选择了与吴承瑛在申花一样的球衣号码4号,“有一次我们在广东清远集训,国家队也在那里训练,而且吴承瑛也入选了。我在他们场地边上等了好长时间,等他们训练完找到吴承瑛,与他合影请他签名。”当年的合影照随着岁月的流逝已有点泛黄,但是这份与申花的缘分并没有褪去。

如今,随着足协要求2020年的中超准入条件中各俱乐部必须建立女足球队,参加女超、女甲或者女乙联赛,申花等中超球队与上体女足展开了商谈,最终上体女足牵手申花,合作共建绿地申花上体女子足球队。作为这支球队的主教练,叶志竞也穿上了申花的队服。

说起与申花合作后球队的变化,叶志竞滔滔不绝,“中超俱乐部必须有女足球队,这对女足的发展绝对是好事。像我们这样一支纯学生的队伍,随着与申花的合作,不说别的,就是后勤保障方面,队伍就有了很大的提升。”叶志竞进一步介绍说:“以前我们队员的比赛服就是一年一套,现在装备不用担心了。更为重要的是,学校对于我们的队员有了单独的培养计划,这样可以让队员们的训练时间有保障。”

在训练条件方面,球队也有了明显的改变,“自从跟申花合作后,我们可以在天然草坪上训练,还能用力量房,这样训练质量也就有了一定的保障。”目前,申花上体女足基本上保持每天两三个小时的训练。

当然,跟男足比起来,女足各方面的条件仍然有差距。每次去客场比赛,教练组抵达外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超市买洗衣粉,“训练的衣服,比赛的球衣都要自己洗,所以买洗衣粉是头等大事。”队员们还要自己搬运行李,“行李肯定都要自己搬,不仅要搬自己的行李,包括队里的行李,大家一起搬。”

全力以赴冲甲

这段时间,叶志竞比以往更忙了,忙着准备乙级联赛总决赛第二阶段的成都赛区的比赛。比赛将于10月28日至11月3日进行,上海绿地申花上体女足首轮比赛的对手是山东理工大学队,这场比赛将关系到球队能否顺利完成冲甲的任务。如果战胜对手,那么申花上体女足就将升入女甲联赛。

申花上体女足以3战全胜,打入11球且无失球的战绩,昂首挺进2019中国足球协会女乙联赛8强。不过,进入8强的队伍都具备了相当的实力,所以接下去的比赛肯定都不好打。十一假期期间,叶志竞拿到了女乙联赛第二阶段比赛首个对手山东理工大学的比赛录像。这段时间,她时常会拿出对手的比赛录像,反复看,反复研究,准备即将到来的决战,“我们跟山东理工大学交手过3次,3次都赢了,所以心理上有一点优势,不过新学期他们补充了新生,整体水平提升了,所以这场比赛不好打,一定要做好各种困难的准备。”

结束2019中国足球协会女子乙级联赛小组赛后仅仅3天,申花上体女足于10月7日重新集结,投入到了备战乙级联赛总决赛第二阶段的训练中。有意思的是,本赛季申花在多项赛事中的关键战役的对手都是山东的球队:足协杯决赛,申花将与鲁能进行两回合的决战。而在已经结束的青超联赛U19B组决赛,申花的对手同样是山东鲁能。此外,预备队联赛,申花与鲁能的竞争同样非常激烈。如今申花上体女足争夺女甲资格的关键战,对手同样来自于山东,是山东理工大学队。

10月26日,主教练叶志竞将率领球队奔赴成都,为这场关键之战进行最后的准备。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