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体育 >

杜锋接任中国男篮?真假难辨

李楠(左)、杜锋

据中新网报道,中国篮协28日正式对外宣布, 前国手李楠、杜锋将分别出任两支国家男篮集训队的主教练。

双国家集训队模式是篮协面向东京奥运周期的创新举措,意在发掘更多有潜力的运动员,对于教练员而言也是一种锤炼和挑战。

李楠与杜锋目前正分别带领山东队与广东队进行全运会的比赛。男篮主帅人选公布前,李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队主帅竞聘通知出来后,我第一时间提交了申请。为国效力,自然义不容辞。”

那么,为什么男篮新帅会是他们二人,新形势下接手中国男篮,这两位少帅的难题和任务又是什么呢?

在此前,资深媒体人苏群曾在《篮球先锋报》撰文描述了男篮选帅原则,称“姚主席”正是希望借此机会,培养中国的新生代教练员:

按姚明的设想,从现在到2019年世界杯,有两年时间国家队没有重大的国际比赛任务,因为我们是世界杯东道主,不用参加预选赛。这两年,姚明称之为改革的“空窗期”,过了这两年,以后再也难以找到合适的机会大胆改革。

2004年中国男篮第一次邀请外教,当时的主要原因就是中国教练圈缺少40到45岁的教练。十几年过去,那个年龄段呼声最高的教练宫鲁鸣现在也已从篮协退休。

如果不请宫鲁鸣,那么姚明的想法,就是让40岁上下这个年龄层不再断档。

按要求,“双国家队”的两名主教练,应该在CBA一线有执教经历,或者在国家队当过教练(哪怕助理教练),这个“国家队”,也包括各级国家青年队,比如少年队,U17和U19。

李楠、杜锋不仅参加了竞聘,而且正在新篮协的筛选范围内,他们各方面都符合条件。

现年36岁的杜峰在2001年进入国家男篮、司职大前锋,曾跟随中国男篮征战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

李楠和姚明曾在国家队当过队友,那关系就像他和大郅。李楠出身八一队,现已经脱下军装,正在山东省全运会队当教练,但他并没有决定在CBA会不会执教,虽然有多支球队希望他去。

李楠也没有CBA一线执教的经验,可他是功勋球员,打球时深得尤纳斯喜爱,宫指导带队时他是助理教练,符合标准。而不在CBA执教,正好免去辞职的麻烦。

杜锋刚刚在CBA总决赛落败,但在那个风口浪尖之上,杜锋能挺过来就不易了,他面临过各种复杂的局面,因从小在新疆长大,性格也比较硬。没有拿到总冠军,杜锋在广东队的未来也不确定,如果有机会当国家队主教练,也不失为不错的选择。

新篮协的任务,是趁这两年没有国际大赛的空窗期,培养我们自己的主教练。未来的两名主教练选出来之后,他们可以自己选择副手,是中国的教练还是外教,由他们自己决定。

姚明此前对于新政解释道,双国家队”运行方式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利用两年半左右的“无压期”为国家队锻炼年轻球员,同时选拔合适的教练。

“‘双国家队’”应该是‘双国家集训队’”,姚明解释说,“国家队只能有一支,我们现在提的是大集训队概念,即有两支国家集训队,哪支队出去打比赛哪个就是我们的国家队。这并不是特别的创新,以前足球方面国家队和国奥队都进行过类似尝试。

现年43岁的李楠1996年入选国家篮球队,是中国男篮2004年和2008年奥运会的主力成员,这两届比赛中国男篮都获得了第8名的成绩。

但“双国家队”虽然目前尚未组建,还是可以预见一些问题。

有网友提出:“要知道,中国篮球在某些位置上其实也就一个可用的人,那么怎么分呢?如果其中一队按照去年国家队的主力选出个框架的话,另一队的实力将得不到均衡,公平在哪里?积极性又在哪里?”

在如今的选拔机制下,很难让两个队实力保持绝对的均衡——正如中国队的绝对核心易建联,他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一人相当于半支球队。

即使两队能够看上去实现“平衡”,依然有不少疑问有待解决。比如2017年和2018年分别承担国际大赛任务,如果是两支平行国家队,如果去分配参赛任务,评判的标准是什么?

此前苏群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备战世界杯的大名单12人,其实8人左右大家心里都有数,这也就是最后4个人的竞争,把这8个人分开在两支球队分别打对抗,如果易建联与周琦两年不做队友,到2019年再合在一起,磨合方面就是副作用。”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