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体育 >

冰雪运动与冰雪旅游融合发展 将释放出无限生机与活力

2021年的湖南,如何开启“十四五”新征程?24日召开的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该省提出要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助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形势的复杂深刻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和罕见的汛情,湖南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省经济运行平稳向好,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创新型省份建设扎实推进,产业和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改革开放亮点纷呈,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表示,经过5年接续奋斗,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即将完成。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所有贫困县、贫困村摘帽退出,十八洞村成为全国精准脱贫样板。湘江、洞庭湖治理成效显现,长江“十年禁渔”实施有力,污染防治“夏季攻势”持续开展,长江干流湖南段和“四水”干流监测断面水质达II类,空气质量优良率95.2%。形成14个千亿产业。创造了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超高速列车等一批世界先进科技成果,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享誉全国。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进出口年均增幅居全国之一。县县通高速、村村通公路已成现实,市市通高铁即将实现。科教强省取得积极进展,义务教育大班额得到有效化解。全省经济实力和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奠定了坚实基础。

“把握经济形势,既要看‘形’,也要看‘势’。”许达哲表示,湖南未来发展面临着一系列重要机遇和有利条件:“三高四新”为湖南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湖南工程机械、功率半导体、手机平板电脑三大产业链和工程机械关键零部件攻关纳入国家支持范围;疫情防控、防汛战贫等交出了精彩答卷,越来越多战略投资者看好、落户湖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产业新动能的进一步集聚也给湖南带来了新机遇。

许达哲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处理好当前与长远、战略与战术、供给与需求、质量与规模、政府与市场、发展与安全、抓项目与抓环境等关系。

关于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会议提出了七大重点任务:

一是着力打造“三个高地”,突出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材料等重点,提高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以扎实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总揽,努力形成开放联合的创新生态;持续深化各类重点改革,推动全方位、宽领域开放,真正让湖南成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

二是坚持扩大内需,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做好文旅融合文章,加快红色旅游景点提质升级;大力实施扩投资专项行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继续高质量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抓好长沙、岳阳等国家物流枢纽基地建设,不断完善现代流通体系。

三是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大政策支持和跟踪问效,落实好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各项纾困惠企政策,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精准帮扶。

四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发展精细农业,打造更多湘字号优质农副产品品牌;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五是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抓好教育、医疗、卫生、社保等各项民生事业,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坚持就业优先,完善就业创业政策,强化就业服务;多策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六是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扎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行重点行业领域清洁生产、绿色化改造,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七是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完善政府债务风险常态化监控机制,加快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加快完善能源产供销体系,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继续深化社会治理、深化扫黑除恶等。(完)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