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图赏 >

探秘国庆阅兵集训:缝纫机成后勤主力

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国庆70周年阅兵活动将为世界瞩目,届时,全世界将再睹解放军受阅队伍整齐划一的步伐、排山倒海的气势、巨龙临空的雄姿。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9月17日日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走进阅兵集训点近距离感受受阅官兵荣誉背后的努力。

夏末秋初是北京最好的季节,蓝天白云,秋老虎的余热犹在。空阔的训练场上,陆军的绿、海军的白、空军的蓝,一列列一队队在此起彼伏的口令声中做着不同的动作。远看过去是一排排被汗水浸湿的背影,近看是汗滴缓缓滚落的黝黑脸庞。

积极准备国庆70周年阅兵,仪仗队于2019年9月17日在北京昌平阅兵集训点进行训练。在徒步方队中,仪仗方队是民众心目中最耳熟能详的。在训练场上记者一眼就看到了仪仗方队长张洪杰熟悉的面容,张洪杰此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军旗手,先后多次参加国家级阅兵庆典活动,是我国历史上参加国家级阅兵次数最多的一名同志。

积极准备国庆70周年阅兵,仪仗队于9月17日在北京昌平阅兵集训点进行训练。根据张洪杰介绍,此次仪仗队队员平均年龄20岁,尽管有扎实的基础,但阅兵仪式中的要求更严格,更要精益求精。这种精益求精体现在一个细节上,队员们的腿踢高线、步伐间隔、女队员的裙子下摆线,若要用尺子量量,都在一个高度上。

积极准备国庆70周年阅兵,仪仗队女队员于9月17日在北京昌平阅兵集训点进行训练。1958年10月1日国庆九周年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第十次国庆阅兵。这次阅兵,在新中国阅兵史上首次出现民兵队伍。

当记者在训练场上看到今年受阅的民兵阅兵方队,特别震惊,在不长的时间内她们从普通社会青年化身动作一致,气势昂扬的女战士。这些头戴白色贝雷帽、身穿淡蓝色军装、脚蹬白色马靴、手持微型冲锋枪的女民兵方队队员全部由北京市在编女民兵遴选抽组而成。

民兵方队政委史连雪介绍,队员的平均年龄26岁,平均身高1米7,全部来自北京朝阳区的政府机关、学校、医院、企业。其中有34个参加过2009年的国庆大阅兵,还有81个妈妈队员。

积极准备国庆70周年阅兵,民兵方队于9月17日在北京昌平阅兵集训点进行训练。方队长朱德友介绍,虽然队员基础薄弱,但训练有素的合格战士同样是从社会青年转变而来。事实证明,所有民兵女队员的进步很快。在训练初期,为了提高体能,每天下午女队员都要进行一个小时的体力训练。从最开始的单兵训练开始,着重练好军姿、齐步、握枪、敬礼、步伐变换和正步动作;再到排面训练,主要进行单排面整齐、方向变换以及阅兵式、分列式和敬礼、答词训练;最后是方队合成训练,主要进行方队整齐等,达到方队军容严整,“走百米不差分毫,走百步不差分秒”。

为什么女民兵选拔全部来自朝阳区?史连雪对环球时报-环球网表示,朝阳区的民兵方队受阅有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已经相继参加过3三次国庆阅兵,分别是1984年35周年、1999年50周年、2009年60周年国庆阅兵式。

装备方队

国庆阅兵式上,装备方队历来是最被关注,最让民众自豪和骄傲的组成部分。此次装备方队的受阅装备全部为国产现役装备,不少装备是首次亮相,参与武器装备规模,类型肯定皆会有所突破,不过究竟有哪些装备亮相要等到国庆节当天的阅兵式上才能揭开神秘面纱。

此次阅兵装备方队全体参阅官兵在训练中作风顽强,要求严格,将训练标准全面量化,达到人员动作整齐,装备毫米不差,分秒不误。此次训练中有许多创新和科学训练方法,比如用测距仪器将驾驶偏差控制在0.1米,时间误差控制在0.01秒。

在装备方队最前面将有整齐列阵的旗手高擎战旗在战车上通过天安门广场。这是此次装备方队的创新和亮点,体现了人民军队全体将士继承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在阅兵集训点里,记者看到了飘扬着的红色旗帜,都是闻名遐迩的功勋部队。“黄崖洞勇士连”的旗手徐志辉表示,这不仅仅是一面旗帜,还是巨大的责任和荣誉。

联合军乐团:

历次阅兵女演奏员最多的一次

国庆节当天,在天安门广场上有一支上千人的受阅部队,他们的战位从头到尾都不发生变化,也是唯一一支从头到尾参与受阅,持续站立、演奏四个小时的部队,这就是联合军乐团。

联合军乐团团长兼总指挥张海峰今年是第五次参加阅兵任务,他认为,军乐团是在五线谱上踢正步。这是因为军乐团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严格的、准确的节拍器下面演奏的,分秒不差。

积极准备国庆70周年阅兵,联合军乐团于9月17日在北京昌平阅兵集训点进行训练。1984年国庆不到16岁的张海峰首次参加阅兵,当时他站在军乐团的第三排。现在作为总指挥,站在整个团队的最前面,指挥起来行云流水、挥洒自如。为了在此次阅兵仪式上的阅兵曲目能有新意,在筹备阶段张海峰组织创作室作曲家对阅兵曲目进行大范围创编。

张海峰介绍,此次演奏任务包括阅兵和群众游行两个部分,这是从开国大典至今历次阅兵以来演奏曲目最多的一次。

积极准备国庆70周年阅兵,联合军乐团于9月17日在北京昌平阅兵集训点进行训练。摄/李昊

积极准备国庆70周年阅兵,联合军乐团于9月17日在北京昌平阅兵集训点进行训练。为了在此次阅兵仪式上的阅兵曲目能有新意,张海峰组织创作室作曲家对阅兵曲进行大范围创编,“阅兵演奏是仪式,阅兵、分列式三部分,除保留经典阅兵曲之外,还有部分为此次阅兵量身打造的全新作品。”

此外,为了增加庆典的仪式感,此次阅兵式增加了号角音乐的比例。在国家重大典礼之际,都是借用音乐作为重大切割点,号角音乐将在今年阅兵式上扮演重要角色。

积极准备国庆70周年阅兵,联合军乐团于9月17日在北京昌平阅兵集训点进行训练。摄/李昊

积极准备国庆70周年阅兵,联合军乐团于9月17日在北京昌平阅兵集训点进行训练。根据介绍,以前阅兵式中也有女演奏员,但此次是历次阅兵女演奏员最多的一次。↓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