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图赏 >

7周岁!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的“高光时刻”

辽宁舰今天七周岁了!2012年9月25日,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正式交付海军,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舷号“16”。

一晃七年过去了,在入列的这七年,辽宁舰这个“大明星”除了备受国人瞩目,也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入列、命名

说起辽宁舰,第一个重大节点,当属入列的日子。

2012年的9月25日,路透社、德新社、法新社、美联社等知名国际媒体同时发出消息:中国的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正式开始服役!

这一天也是辽宁舰名字亮相的日子:这艘前身为苏联“瓦良格号”航空母舰的军舰正式更名为“辽宁号”,交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

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舰长张峥(左),政治委员梅文(右)。(新华社)

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舰长张峥(左),政治委员梅文(右)。(新华社)  对于辽宁舰的服役,境外媒体发出感叹:这是中国海军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中国正在满怀信心追寻强国梦!

《印度快报》网站当时评价称,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于本月25日入列服役,这一天将被牢记,因为这是亚洲海事历史上的一个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时刻。

“航母style”

看看下面这张图片,有没有唤起你的记忆?

2012年11月24日,辽宁大连,航母“辽宁号”上,中国海军原版“航母Style”,歼-15飞机起飞瞬间。(视觉中国)

2012年11月24日,辽宁大连,航母“辽宁号”上,中国海军原版“航母Style”,歼-15飞机起飞瞬间。(视觉中国)  这个航母工作人员在甲板上指挥飞机的姿势曾在2012年风靡网络,被网民们戏称“航母style”。而这个姿势的诞生,就是发生在中国歼-15舰载机在辽宁舰上成功起降之后。

当时,无数中国网民在互联网上晒出自己的“航母style”照片和视频,好不热闹。

对于“航母style”的走红,外媒给出了自己的见解。韩国《朝鲜日报》网站得出这样的结论:“航母Style”展现中国人的自豪感。韩媒的这个结论来源于一项调查的结果,超55%网民认为“航母Style”的流行是“表现了中国人的自信”。

向南海进发

2013年11月,辽宁舰又因为一件大事引起了关注。当月,辽宁舰从青岛起航,前往南海海域进行科研试验和训练。

据报道,辽宁舰的首次南海之行由导弹驱逐舰沈阳舰和石家庄舰以及导弹护卫舰烟台舰和潍坊舰随行。

辽宁舰资料图(新华社)

辽宁舰资料图(新华社)  “南海首训”对于当时“只有一岁”的辽宁舰来说意义重大。在“南海首训”后,路透社发出了这样的感叹:辽宁舰代表了中国海军的深海雄心,而且一直是激发爱国主义情怀的焦点。

穿越台湾海峡

除了南海,辽宁舰经过另外一个地方时也受到关注——台湾海峡。

辽宁舰和台湾海峡的第一次相遇发生在2017年。当年1月12日凌晨,赴南海执行跨海区训练和试验的辽宁舰编队通过台湾海峡,继续开展后续任务。

境外媒体当时的分析指出,辽宁舰编队穿越海峡震动台湾。

当年7月,辽宁舰又一次经过台湾海峡。俄罗斯卫星网当时认为辽宁舰途经台湾海峡极具象征性。

其实辽宁舰入列七年来,这样的高光时刻还有很多,比如海上阅兵时接受检阅。

在祖国母亲70周岁生日来临之际,7周岁辽宁舰经历的这些“高光时刻”显得格外闪耀。

我们会铭记七年前的这一天。从那时起中国有了自己的航母,中国海军建设翻开崭新篇章。(文/孙之冰)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