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图赏 >

《摔跤吧!爸爸》原型女孩不玩摔跤了!一回合KO对手, 她用格斗首秀获胜证明自己

瑞图(右)在比赛中比赛组委会供图

马哈维亚和他的女儿们

风靡全球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讲述了一个真实的印度故事。8个月前,电影中的原型人物之一,24岁的印度女孩瑞图·佛加选择走下摔跤场,转战综合格斗。11月16日晚,在亚洲国际体育传媒公司ONE冠军赛北京站,瑞图迎来了她在格斗赛场上的首秀,仅用一个回合她就TKO(技术性击倒)韩国选手,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在接受大河报专访时,瑞图说,她的家族已经成为摔跤的励志典范,而她要证明,在世界上最残酷的格斗赛场上,印度女孩同样可以去追冠军梦。

摔跤家族:电影中传奇一家,就是他们

2017年风靡全球的励志电影《摔跤吧!爸爸》,讲述了退役摔跤冠军马哈维亚在膝下无子的情况下、训练两个女儿成为摔跤冠军的故事。

事实上,电影原型马哈维亚共培养家族里的6个女孩子从事摔跤运动,除了自己的四个女儿之外,还有两个侄女,三个女儿拿过英联邦运动会冠军,侄女之一的温什·佛加还在去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上获得了自由式摔跤50公斤级金牌。

姐妹们在摔跤界都有不错的成绩,排行老三的瑞图也不例外。她在2016新加坡英联邦运动会46公斤级自由式摔跤中获得金牌,还获得过摔跤世青赛银牌、亚锦赛铜牌,并拿下了多个印度国内比赛的冠军。此前,在印度职业摔跤联盟的转会市场上,瑞图以36万卢比的薪酬合同,成为印度摔跤界薪酬最高的运动员。

“小时候,父亲的压力非常大,所有人都指责他。但父亲从来没有被影响,也没有把压力转移到我们身上,依旧严厉而温厚的训练并爱着我们。”瑞图告诉大河报记者,《摔跤吧,爸爸!》中99.5%的剧情都是真实的。“因为爸爸和姐姐一直冲在前面,所以我练摔跤并没有受到太多的偏见和责难,我很幸运,可以全心投入。”

瑞图说,在印度农村,女性参加体育运动极其罕见,女孩子留着短发、穿着短裤在光天化日之下练摔跤,可以说是非常惊世骇俗的举动。而这部电影,彰显了男女平等的要义,更鼓励了印度女性通过努力去改变自己的命运。

“电影上映后,最大的变化是外界对我们的看法,可以说全印度都认识了我们。”瑞图说,很多人已不仅仅把摔跤看成一种运动,而是看做一种改变人生的途径。“很多对女孩从事摔跤存在成见的人改变了看法,越来越多的人带着孩子找到爸爸,以至于父亲决定开一家摔跤学校。”

瑞图说,父亲开的摔跤学校就在村子里,室内地上铺着软垫子,相比她们小时候训练的草棚,条件好了很多。“最重要的是,学校是免费的,父亲的目的是希望向社会传达一个观念,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有钱还是没钱,如果你刻苦训练,就有机会像他的女儿们一样成功。”瑞图说。

转型格斗:她要成为印度第一个格斗世界冠军

今年2月,瑞图突然宣布:退出摔跤赛场,进军综合格斗。这个决定看似突然,实际这是瑞图一个搁置多年的梦想。

2012年,瑞图看到综合格斗的视频,产生了浓厚兴趣。“但这个运动在印度非常冷门,甚至找不到专业的训练场所。”瑞图想,印度还没有获得过格斗的任何荣誉,“我一直想做些与众不同的事情,为什么我不能为印度拿下第一个综合格斗世界冠军?这激励了我去追求新的目标。”

“在印度,大部分女性被各种传统又刻板的标签束缚着,无法追求自己的梦想,甚至连平等的权利都得不到。我一直想为印度的女性争取自由权利。”瑞图说,她的家族已经书写了女子摔跤的励志典范,而她要用自己的转型,让印度人了解综合格斗这项运动,让印度女孩同样敢于去追格斗梦。

今年年初,当新加坡一家知名格斗拳馆提出给瑞图一个免费学习格斗的机会时,瑞图当即答应下来。“摔跤运动是我的第一挚爱,但我感觉在其他的领域同样能够有很大的突破。和家人说了我的想法,全家都支持我去追寻梦想。爸爸告诉我,无论从事何种运动,都必须全力以赴。”

综合格斗的对抗比起摔跤要残酷得多,选手们眉骨开花、头破血流是常有事。摔跤只是众多格斗技巧中的一项,瑞图在地面控制和力量上无疑具有优势,但这远远不够,她要学习站立格斗的技巧,包括拳击、泰拳和巴西柔术等全面的实战技能。

“爸爸的座右铭一直是‘要有目标,努力工作,坚定决心’,我从中受益匪浅。”走进全新领域的瑞图面临心态、经验、技巧等诸多压力,但她明白,父亲曾为自己担下的重担,如今自己也可以担下。经过在新加坡8个多月的努力,她已经为自己的首场比赛做好了准备。

首秀成功:一回合TKO对手,希望两年拿金腰带

作为亚洲最大的综合格斗赛事,ONE冠军赛北京站成为瑞图走上格斗之路后的首秀舞台。11月16日晚,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内,她在原子量级比赛中对阵韩国选手金南喜。现场,拥入了大批印度观众为瑞图加油。

韩国选手金南喜虽然职业战绩只有1胜,但从技术全面程度上更胜一筹。比赛一开始,瑞图没有与对手进行过多的站立纠缠,而是直接扑倒金南喜,两人随即进入胶着的地面战。金南喜虽然两次试图挣脱瑞图的地面缠斗,但被死死压住无法摆脱。连续半分钟,瑞图用拳头持续砸击对手面部,裁判见状终结了比赛,瑞图首回合便TKO获胜。

赛后,瑞图坦言她的压力很大,还好自己用胜利回报了观众的期待。“摔跤手出身的我,把对手拉倒地面是很容易的事,接下来就是用砸拳终结对手。”瑞图明白,这场比赛她是依靠自己擅长的摔跤技术取胜,拳腿打击方面还是她的劣势,“今后的训练,我还要关注拳击和泰拳等技术上的提升”。

对于未来的目标,瑞图希望在两年内拿下综合格斗金腰带。“我不希望人们一直在用电影人物来看我,我要走出一条全新的路。”也许,未来当瑞图成功时,还可以拍出另外一部电影,片名可以叫《格斗吧,女孩!》。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