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图赏 >

《青春有你2》单个视频最高播放达2000万 “内容”出圈更要模式出圈

昨天,爱奇艺发布节目相关数据《青春有你2成长数据白皮书》,其中特别提到节目“海外战绩”,不仅多次登顶推特趋势,还在YouTube上创下单个视频千万级播放量,令不少观众眼前一亮,“国产综艺要扬帆出海了!”

“节目制作越来越精良,舞台效果越来越华丽,各种创意巧思也越来越多。”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近年来国产综艺的确出现了积极趋势,但真正要达到“文化输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节目单个视频最高播放达2000万

从虞书欣“哇哦”的表情包到“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综艺节目《青春有你2》以各种方式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根据《青春有你2成长数据白皮书》,《青春有你2》可谓势不可挡,首映即突破了爱奇艺其他自制综艺从未能突破的9000热度值关口,热度峰值达到了9210,节目相关衍生内容播放量已超过23亿。

国产综艺节目变幻多彩的舞台效果难有人匹敌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白皮书还特别列出了节目在海外的相关数据:节目播出期间登上15个国家和地区的推特趋势共计427次,其中全球趋势高达32次,共有49个话题登顶,热议话题辐射至亚洲、欧洲、南美洲、北美洲四大洲。

爱奇艺的YouTube官方视频中,单个视频播放量最高的破2000万,播放量破500万的视频有11个,破100万的有75个,共登上YouTube全球及各国热门视频榜22次。

这样的成绩让不少观众和粉丝十分骄傲,“国产综艺终于要扬帆出海,实现文化输出了!”

然而情况真的如此乐观吗?

不愿复制的“档期优势”

“《青春有你2》播出有先天优势。”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这档节目选在3月12日首播,十分大胆但占尽优势:“当时海内外疫情尚不明朗,大量节目停止录制,影院剧院博物馆关门,国人迫切需要一档新的综艺节目。另一方面这期间海外疫情开始加剧,许多国家和地区也采取隔离措施。这样的情况下,近乎‘唯一’的节目,自然收获了大量关注。当然,这样的‘优势’我们希望今后永远不要有了。”

而从这档节目在海外话题数据分布上,也并非完全因节目而起。以登上推特的热门话题为例,其中40%与节目的导师相关,32%与节目和舞台相关,涉及参加节目的上百名训练生的相关话题,占了26%。

节目导师Lisa来自韩国女子团体,拥有强大的海外粉丝基础。因为疫情她并没来到决赛现场。

节目中4名导师中,陈嘉桦来自中国台湾,Lisa是在韩国知名女团BLACKPINK的泰国人,在海外社交媒体上本身就自带流量。以Lisa为例,其个人Instagram的粉丝数量就高达3300余万,节目的大量海外热搜其实与她相关。在业内人士看来,“艺人与节目之间是相互成就的,不能因此就认为是节目有了强大的海外影响力号召力。”

“内容”出圈更要模式出圈

无可否认,《青春有你2》等一系列国产团体选秀综艺仍然带着横扫全球的K-pop(韩国流行文化)影子。

这也是此次《青春有你2》海外火热的重要原因之一——韩国原版《PRODUCE 101》因陷入造假风波停止录制,《青春有你2》和随之而来的《创造营3》几乎成了目前仅有可供选择的女团选秀综艺节目,因此收获部分追捧此类节目的海外观众。

“相比其他国家和地区,包括韩国制作的女团选秀节目,大陆此类节目的规模、舞台效果无与伦比,能让整体呈现更加‘好看’。”有业内人士介绍,《青春有你2》播出期间微博上曾有港台地区同类节目的对比,“大陆节目在各方面都大为领先。”

在国内备受争议的非舞台表演部分反而引起一些欧美观众的喜欢

“相比韩国原版节目注重舞台表演本身,国产此类节目更偏向‘真人秀’,立体呈现练习生生活、练习和社交等各个方面,自然更容易引起社交媒体上的话题。”在法国生活的杨旭的男友是法国人,“欧美观众对于亚洲女团这样的表现形式本身兴趣不大,但对很多人性的东西很关注,所以欧美真人秀里有很多吵架、撕扯、冲突,也有共同努力、完成梦想。”在她看来,国产综艺要跨越文化的鸿沟,应该在人性上寻找共鸣。

“文化的创造力,除了对内容的‘完善’,更应该看内容的创造。”一些业内人士看来,《青春有你2》海外数据飘红之时,也应看到大量此类节目都是通过购买版权甚至抄袭的“舶来品”,“内容输出更要模式输出。”据悉,《我就是演员》《这!就是灌篮》等节目已被英、美等国购买版权。

渠道通了,内容才传得出去

《青春有你2》中有来自日本、马来西亚等国的选手,此前《创造101》选出的女团中有两人来自泰国——在流行文化领域,中国与亚洲其他国家交流日益频繁。

据了解,这背后不仅有内容制作的精良,国内视频平台企业在海外的布局运营也为内容传播护航,甚至有业内人士直言,《青春有你2》《创造营2020》在外网收获的热度,是国内平台布局海外体现的初步效果。

去年1月,爱奇艺就与泰国电信运营商AIS直接合作,当地用户可以第一时间观看到中国的视频节目。同年6月,腾讯首个海外视频服务WeTV Thailand APP落地泰国,并与当地电视频道和运营商合作,为泰国观众提供配备泰国配音的中国视频节目。

因此,《青春有你2》在爱奇艺国际版APP上基本实现同步播出,提供中文、英语、泰语、印尼语、越南语、马来语、西班牙语、韩语8种语言字幕,同样推出选手点赞区,让海外粉丝能跟大陆粉丝一样Pick自己支持的选手。此外,爱奇艺甚至在中文、英文之外,为这档节目进行了泰语本土化制作,这意味着节目效果中的花字、歌词等,泰国观众看到的都是本土化的翻译。

综艺节目中诸多“梗”不通过本土化翻译会让外国观众产生理解困难

“综艺节目中藏了很多‘梗’,这些‘梗’直接翻译成外语未必能被人理解。进行本土化翻译后,这些效果更能让当地观众get到。”据业内人士介绍,综艺“梗”是在社交媒体上传播的重要内容,这样做有利于节目在海外“二次传播”。此次在国内引发热议的“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也在海外引起关注,甚至有不少海外网友乃至歌手上传模仿视频。

尽管如此,国内平台海外之路依然艰难。“这是全世界范围的竞争。美国Netflix、日本Line TV等都是极强劲的对手。”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