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老百姓大药房前三季净利增9.29% 数字化新零售发展迅猛

10月29日晚,连锁药房龙头老百姓发布2021年三季报。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2.80亿元,同比增长11.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3亿元,同比增长9.29%。如按新租赁准则追溯调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际增长12.03%。三季度,面对国内多轮疫情的冲击,老百姓以稳定增长交出业绩答卷。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显示,老百姓零售业务10月1日-10月28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高于2021年前三季度零售业务营业收入的增速。

星火式并购完善布局

2021年,老百姓的直营、并购、加盟、联盟“四驾马车”齐头并进,通过内生和外延双轮驱动实现快速扩张。截至9月30日,公司共新增门店1866家,至报告期末全国共开设门店8163家。

值得关注的是,老百姓今年的星火式并购延续了其快中求稳的风格,已经成为其快速跨省扩张和深耕区域市场的“法宝”。第三季度,老百姓购买镇江华康大药房35%股权、江苏百佳惠苏禾大药房49%股权、泰州市隆泰源医药连锁49%股权,实现三家公司100%控股,为接下来优化治理结构,提升决策效率奠定基础。

同时,老百姓借助星火并购快速巩固区域市场,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4.28亿元收购河北华佗药房51%的股权,进一步扩展公司华北地区市场。据了解,华佗药房作为华北最具影响力的药房之一,系中国医药零售企业销售额20强之一,现拥有门店715家,在河北省、山西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其药品销售规模和品牌效应名列前茅。此次收购不仅将填补老百姓营销网络覆盖中的相对空白区域,对发挥公司华北地区市场的协同效应同样意义深远。

双通道机遇彰显

2021年是政策密集出台的一年,药品零售行业在日益严格的监管要求下快速变化,机遇与风险摆在了所有企业面前。

5月,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出台,明确医保谈判药品可在符合条件的药店购买并享受与医院相同的医保报销模式。老百姓迅速抓住由此带来的零售端医保报销药品扩容机遇,积极对接双通道资质。截至报告期末,公司DTP药房中具有双通道资格的门店达93家,与非双通道DTP门店相比,店均销售额提升超过2倍、特药销售额提升超过4倍。

针对“双通道”带来的更严格的药店管控体系要求,老百姓表示,公司将继续加强全国门店统一高标准建设和运营,完善公司管理体系,建立完善质量控制以及药品仓储物流系统,并持续加强规模和管理优势以更好承接处方外流和提高市场占有率。

数字化新零售高速扩张

业务端快速发展的同时,老百姓的数字化转型也持续深化。自2019年开始推动业务和数据中台的规划与建设以来,公司全面深化了“人、货、场”多维度的线上化和数字化,并匹配以关键岗位的数字化与新零售人才集中引进,应用和推广敏捷的迭代协作体系。

报告期内,老百姓加强双速IT组织搭建,结合数字化转型目标,聚焦业务核心指标持续优化信息系统,并继续推进敏捷研发模式服务业务发展策略。公司搭建完成了全国远程运维团队,同时建立了一套标准化的信息保障体系,夯实一线门店数字化基础。在供应链方面,公司拉通数据链路,逐步实现“预约送货”、“收货门店”等专题模块的“物流可视化”。

与此同时,依托数字化转型带来的驱动力,老百姓大力推动新零售业务的发展。报告期内,公司线上渠道实现销售额5亿元,同比增长160%。公司与腾讯的战略合作也持续推进,通过企微及社群能力搭建、微信搜一搜、小程序直播等赋能新零售业务。截至报告期末,公司O2O外卖服务门店达到6356家,24小时门店增至469家。公司会员总数已达到5913万人,三季度新增会员数197万人,三季度活跃会员数941万人。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医药、医保相关监管政策陆续出台,医药分离趋势没有改变,加之互联网医药的参与和带量采购政策持续推进,外流力度仍在加大。而面对日益加剧的行业竞争,先于竞争对手抢占医药零售资源将是各大连锁药店的必选项。老百姓作为连锁药房龙头企业,在加速规模扩张的同时,紧跟政策与市场导向布局互联网医疗、新零售等,或将成为其取胜的关键。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