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28亿存款莫名被质押 到底谁动了储户的钱?

近日,据媒体报道,江西济民可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民可信集团”)发文称,今年8月份,集团旗下两家子公司存入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的28亿元存款,遭银行方莫名质押为第三方提供贷款担保。在多次交涉无果后,涉事双方均称已向警方报案,但案件一直没有新进展对外披露。

11月2日,据江苏省相关部门初步调查发现,这些办理贷款担保质押业务材料上的印鉴都涉嫌伪造,进一步的事实,有待相关部门的核实与披露。

28亿存款是怎么被划走的?

10月23日,济民可信集团称,旗下两家子公司无锡济煜山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禾药业”)和南京恒生制药有限公司(下称“恒生制药”)存在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的28亿元存款,在不知情下为第三方公司华业石化贷款质押而无法支取,其中5亿元更因华业石化无法还贷而被银行当作质押物划扣。

根据目前公开信息梳理,在2020年11月,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将山禾药业的存款进行了质押为华业石化票据融资。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给华业石化开具了半年期的承兑汇票,第一笔承兑汇票的开票金额为3亿元。

2021年8月9日,渤海银行南京分行以“山禾药业实际股东与企业信息公示网查询不一致”为由,要求山禾药业邮寄一份盖有企业公章的公司章程。8月19日,山禾药业法定代表人於江华获知有人冒充该公司人员在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的柜台办理存款质押手续,要求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立即报警。次日,济民可信发现存在银行的28亿元已被质押。8月21日,济民可信提供的录音显示,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营业部总经理助理管鹏程,在向济民可信提出的“解决方案”中,表示希望济民可信能够允许,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继续将山禾药业的5亿元存款作质押,担保华业石化从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的贷款。8月25日,因华业石化未能按期还款,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划扣了恒生制药4.5亿元的担保存款。9月3日,济民可信向无锡警方报案。

事件曝光后,渤海银行于10月24日发布声明称:针对近日有关媒体对渤海银行南京分行有关报道,我分行声明如下:在与相关企业日常业务办理过程中,我分行发现企业间异常行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依法寻求司法解决。我们郑重承诺,将一如既往坚决维护客户合法权益,保障客户资金安全,维护金融秩序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渤海银行此后在港交所披露的公告中将“在与相关企业日常业务办理过程中,我分行发现企业间异常行为”删除。

10月24日晚间,济民可信发布《六问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向银行讨要说法。

据了解,存款质押需要经过一系列严格且复杂的手续,涉及各种合同、股东会决议、面签、上门拍照核保、出具征收授权书、存单收押等等。

济民可信表示,公司已经做了大量内部排查,内部用章的环节全部都没有问题。银行用于办理质押担保的材料中,应有大量伪造的公章,不排除有银行人员牵涉其中。另据了解,相关材料中有300多个公章疑似伪造。对于当初为何将28亿元存入渤海银行,济民可信表示,存款本来是用于其新冠治疗新药项目建设和日常运营的流动资金,在办理该存款业务时与渤海银行首次交集,此前双方没有任何接触。

风波背后的隐秘融资方

目前,济民可信和渤海银行都已发声并报警,只有华业石化一直缄默。作为融资方的华业石化,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呢?

天眼查数据显示,华业石化成立于2019年3月1日,注册资本为5亿元,为华之业能源全资控股。后者为北京华昌置业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华昌置业又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

根据工商信息显示,华之业能源最初是由华业石化投资成立,之后通过股权的一系列腾挪,华业石化成为华之业能源子公司、华昌置业孙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中石油官网在9月23日曾发布《关于北京华昌置业有限公司未设立下属企业的声明》,声明中明确指出,“公司发现不法分子冒用北京华昌置业有限公司的名义虚假注册了江苏华之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山东国油华锦石油科技有限公司和国化实业集团(河南)有限公司。”

北京华昌置业有限公司也发布郑重声明:公司未对外进行任何股权投资和设立下属企业,并已向公安机关报案进行维权,追究相关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这就意味着,华业石化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假央企。

10月28日,记者赶往工商信息显示的华业石化所在地:南京市玄武区板仓街9号C1幢,这里是玄武金融科技园所在地。C1幢是一座5层办公楼,门口只有江苏六潮都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招牌,并没有华业石化字样。记者在公司5楼办公室询问该处是否为华业石化时,工作人员先是回答“是”,并表示“最近一段时间领导都不在家。”随后又表示现在公司是六潮都,跟华业石化不是一家。天眼查数据显示,六潮都在2020年7月6日至14日期间,曾是华业石化旗下企业,不过在极短时间内就被华业石化转让出去。

记者此后又赶到3楼办公室,门口挂着的招牌是鹏业,“我们这里是六潮都,鹏业已经搬走了。”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再次强调称该处不是华业石化,并要求记者离开,“我不知道什么情况,找华业石化都跑到这里来找我们了。”

蹊跷的是,在该楼的电梯门口,仍然贴着一张崭新的华业石化的防疫海报。

工商信息显示,六潮都新能源成立于2015年6月,曾用名江苏六潮都文化发展有限公司(2020年8月3日变更)。10月29日,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华业石化的唯一股东已悄然由江苏华之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变更为一家名为“江苏颐庄商贸有限公司”的小微企业。只有两个自然人股东,持股99%的实控人叫柏蓬钢。天眼查信息显示,华业石化曾经在2020年7月6日参股六潮都新能源,但8天后就退股。10月29日股东变更之后,华业石化通过现在的实控人柏蓬刚又与六潮都新能源建立了联系。

此外,记者在梳理六潮都新能源的股权关系时发现,该公司的股东方及控股方都曾被“打假”。

最新进展:关键人物失联 8亿存款或再被划扣

济民可信相关人员11月2日向媒体透露,济民可信在11月下旬,将陆续有三笔存款到期,存款总额为8亿元。他们非常担心这笔存款在到期的时候,不仅可能取不出来,还可能再次被银行强行划扣。

同日,据知情人士透露,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营业部总经理助理管鹏程目前已失联。记者致电管鹏程个人电话及公司座机电话,均未能接通。

据央广网报道,江苏省相关部门初步调查发现,办理相关贷款担保质押业务材料上的印鉴都涉嫌伪造,进一步的事实有待相关部门的核实与披露。

综合《经济观察报》、《证券时报》、央广网

(文章来源:桂林晚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