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我市建立供应链金融服务总平台

本报讯(记者孔璐)“我们不缺订单,缺的就是资金,这个创新平台,对我们来说就是雪中送炭。”11月2日,市国经公司会议室里,在进一步沟通和现场观摩了操作后台后,来自江西佳合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的洽谈人员连连为这个新平台点赞。

新平台,即日前市国经公司成立江西国经供应链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建立的吉安市供应链金融服务总平台。

缘何企业对这个平台点赞不已?“我们的产线产能可以达到年销售额10亿元,但受流动资金影响,目前仅做到了四成。”现场,企业洽谈人员介绍,作为一家大尺寸液晶显示模组制造企业,江西佳合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于2019年年底落户泰和,去年开始投产。这两年企业发展迅速,去年年销售额达1亿元,今年预计可达4亿元。在企业快速发展路上,流动资金无疑成为了一大短板。“去银行贷款,一方面条件不一定符合,二来下款时间长,成本也不低,而这个平台就可以很好地解决我们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有类似问题的企业还有很多。我市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供应链条均处于相对独立状态,同国内外企业之间信息、资金、产品等生产要素之间存在许多堵点。”市国经公司总经理胡滨介绍,平台建立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在准入的同时做好授信,让企业在需要资金的时候可以随借随用,并实现信息、资金、物流三流合一,互联互通,助力企业生产经营循环快、效率高、效益好。

那这些利好具体是如何实现的?“比如当一个企业有订单,却缺资金生产时,他们可立即向平台申请资金,由银行或者市国经公司放款。但放款并不直接打到企业账户,而是在平台,再由平台根据企业的要求进行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胡滨介绍,通过这样的闭关管理,信息、资金、物流三流合一,流程在操作后台清晰透明,一方面控制了融资风险,实现担保公司、银行和企业的良性互动,同时平台集采集销,可以达到规模效应,进一步让利给企业。

不止于此,供应链金融服务总平台汇聚了8000多家核心企业、2万家物流企业、12万家中小微企业资源,为企业间交流互动搭建了平台。通过信息资源共享,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大大提升了我市企业弯道超车的可能性。

“平台联结企业、担保公司和银行,既为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又为本地金融机构提供业务拓展的机遇。”在胡滨看来,平台的建立将为探索和打造普惠金融“吉安样板”提供丰富的实践经验。目前,平台已陆续开始和全市各大工业园区以及企业签约,下一步将围绕吉安产业发展,对标先进地区,探索国有供应链平台建设“吉安模式”,实现全国企业融资成本最低目标,建设一体化的供应链服务产业体系。

(文章来源:井冈山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