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四同步”工作机制促学校融合发展

莒南筵宾中学党支部积极探索出学校党团队“四同步”工作机制(建设同步抓、任务同步下、阵地同步建、教育同步推),扎实推进“双带共建促融合”项目,实现学校党建和团建队建的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学校党支部2021年先后被中共莒南县委、临沂市委教育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抓好团队自身建设

提高凝聚力

“党建带团建队建”工作,根本在“建”。就学校党团队而言,就是首先要把自身建设抓好。如果党支部自身不强、没有战斗力和凝聚力,就无法带动团队的建设;如果团队不注重练“内功”,完全依赖于带,最终难以发挥作用。为此,学校党支部把党建工作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中,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和发展党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抓好学生德育工作。

年初,学校党支部召开团建、队建工作专门会议,研究如何经常深入团队组织、了解团队工作。指导团委开展团队的教育,督促团委落实团的组织生活制度,支持团委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在学校党支部的号召下,学校团委组织全体团员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清明远足行动,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为扎实推进“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引导广大团员青少年深入了解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革命精神,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筵宾中学校团委组织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到山东省第一团支部进行红色研学活动。

树立团建意识

加强党支部领导

学校共青团是学校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唯有坚持党建带团建队建,有力促进团组织整体建设水平稳步提高,才能使得学校共青团真正成为学校育人工作的生力军和突击队,真正成为学校党组织的助手和后备军。

“党建带团建”工作,关键在“带”,就是党支部要在提高自身战斗力、凝聚力的同时,切实履行好自己的领导责任,指导和帮助团支部搞好团的建设,充分调动团委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团委的作用。

学校领导班子树立抓党建必须抓团建队建意识。把团队的建设工作纳入学校党建工作的计划之中,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给团委交任务、压担子、提要求,及时解决团委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党团队共建同建目标管理制度、定期研究共青团工作制度,完善“推优”入党制度,建立党建带团建队建“四同步”工作机制,抓牢党建带团建的工作重心。学校党支部、团委、少先大队围绕学校德育工作目标,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分层次、按阶段推进,如“青春志愿行,雷锋在行动”“我为党旗添光彩”植树节主题团队日、“向英雄致敬,向榜样学习”“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清明节红色远足教育实践活动、“青春向党,永远跟党走”五四主题团日示范活动,利用周一升旗常态化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国旗下微党课主题教育。“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沂蒙精神”“抗战精神”深深印在每位党员、团员、队员心里。

葛洪波徐淑祥

(文章来源:临沂日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