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日照经开区“标准地”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

本报通讯员刘晓慧报道

本报讯去年11月10日开工,目前,越疆机器人项目已进入投产前的准备阶段。“项目推进快,土地是重要的因素,日照经开区推行的‘标准地’改革让我们顺利拿到供地,为项目赢得了时间。”日照市越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培智说。

据介绍,“标准地”出让,是对拟出让的工业项目国有建设用地,在完成相关区域评估的基础上,明确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建筑容积率、单位能耗标准、单位排放标准、亩均税收等控制性指标,实现标准化供地程序。企业只要符合条件,经相关部门评估认定后即可在“标准地”上落地。

推进“标准地”改革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深化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提高土地供应效率、减轻企业负担的重大举措。改革通过简化、优化、标准化工业项目供地程序,能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实现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有机统一。

自去年以来,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日照经开区紧紧围绕改革要求,加快推进“标准地”改革进程,并结合多评合一、容缺审批、承诺告知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改革叠加综合效应,缩短项目落地时间。

日照经开区按照“事前作评估、事中作承诺、事后作监管”的要求,认真组织节能评价、区域环境影响评价等评估事项,做好项目建设前必需的通水、通电、通路、土地平整等基础配套,为项目“拿地即开工”创造条件;严格制定控制指标体系,将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容积率、能耗及排放标准、规划建设等指标纳入出让条件,抬高项目准入门槛,提高土地利用产出效益。

此外,为加强对用地企业的履约承诺监管,日照经开区要求,企业要实行“标准地”供地,除依法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外,还需签订履约监管协议,明确履约标准、复核办法、承诺事项、违约责任等权利义务,同时适时探索开展“标准地”企业投资项目信用综合监管,确保企业做到规范、高效利用土地。

统计显示,仅今年以来,日照经开区就实现“标准地”出让27宗,供地面积118公顷,满足了正济药业、威仕达汽配、金格兰生物科技等项目的建设需要,实现工业类“标准地”出让全覆盖。

(文章来源:日照日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