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深度*行业*食品饮料行业3Q21食品饮料基金仓位点评:食品饮料仓位环比回落 白酒重仓比例下滑

3Q21 基金重仓食品饮料比例小幅回落,基金重仓食品饮料股票市值占基金投资股票总市值的8.39%,环比-0.9pct,其中基金重仓白酒、其他酒类和非酒类食品股票市值分别占基金投资股票总市值的7.03%、0.36%和1.00%。从基金重仓市值变动角度看,3Q21 食品饮料整体仓位环比回落,白酒重仓比例下滑。

基金重仓食品饮料比例环比小幅回落,白酒重仓比例下滑,其他酒类仓位提升,非酒食品仓位有所回落。根据测算,3Q21 基金重仓食品饮料股票市值占基金投资股票总市值的8.39%,环比-0.9pct,同比-0.7pct。其中,基金重仓白酒股票市值占比7.03%,环比-0.8pct,同比-0.8pct;基金重仓其他酒类股票市值占比0.36%,环比-0.1pct;基金重仓非酒类食品股票市值占比1.00%,环比-0.1pct。若以全部重仓股为分母,食品饮料重仓股市值占比为14.7%,其中白酒、其他酒和非酒类食品分别占比12.3%、0.5%和1.9%。从基金全仓仓位角度来看,根据估算,3Q21 基金全仓食品饮料股票市值占比12.3%。

一线白酒重仓家数减少,二三线白酒重仓家数增加。3Q21 贵州茅台、五粮液重仓家数分别减少151 和354 家,而以山西汾酒、酒鬼酒、舍得酒业、古井贡酒、水井坊为代表的二三线白酒重仓家数有所增加。此外,基金重仓食品饮料标的有所分散,3Q21 相较2Q21 有20 支食品饮料股新进入基金重仓名单。(1)重仓参与家数变动:舍得酒业(+94)、泸州老窖(+79)、山西汾酒(+57)、酒鬼酒(+51)、伊利股份(+39);五粮液(-354)、贵州茅台(-151)、重庆啤酒(-68)、青岛啤酒(-50)、安井食品(-28);(2)重仓市值变动:重仓市值前15 位中,古井贡酒是唯一重仓市值提升的股票,绝味食品、重庆啤酒、青岛啤酒、海天味业重仓市值环比下降超过50%。

前10 榜单变化情况:环比2Q21,重庆啤酒、青岛啤酒跌出榜单前10。

(1)重仓参与家数:重庆啤酒(第7→第15)、青岛啤酒(第9→第14);(2)重仓市值:重庆啤酒(第10→第11)。

最新观点:1、酒类,白酒是我们当前最看好的行业,消费展现出很强的韧性,可顺利完成估值切换,重点关注确定性增长品种和改善型低估值品种。(1)展望4 季度和2022 年,我们认为白酒仍是增长确定性最好的子行业。(2)由于收入结构变化、白酒消费的棘轮效应、集中度提升的趋势,白酒的消费反而展现出来很强的韧性,特别是中高端酒。

(3)白酒重点关注确定性增长品种和改善型低估值品种,包括山西汾酒、贵州茅台、五粮液、今世缘、金徽酒,关注水井坊、口子窖等。2、食品,逐步改善,关注提价和渠道调整后的机会,短期来看乳品龙头机会较好。(1)近期多家食品龙头提价,后续需密切跟踪提价对需求的影响程度,品牌力强的食品企业提价成功的概率高。(2)短期来看,乳制品龙头机会较多,竞争格局持续改善,业绩释放动力较强,库存影响较小。(3)食品重点围绕三条主线选股,包括竞争格局改善、品牌护城河高、市场响应速度快,重点推荐伊利股份、广州酒家、三只松鼠、洽洽食品,关注新乳业、承德露露。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超预期,渠道调整效果不及预期,食品安全问题。

(文章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