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策略·科创掘金第25期:科创板三季度业绩及持仓有哪些信息与联系?

一周观点综述:

1。 21Q3 科创板业绩增速景气度虽有回落,但维持在高位,远远超出其他板块。Q3科创板整体业绩增速持续性较好,尽管相较于21Q2 有所下滑(Q2 有一定的基数效应),但仍然维持在相对高位。而从两年复合增速来看,科创板及科创50Q3 业绩增速都在50%以上,远远高于其他主要板块。

2。 从市值结构来看,中盘股个股业绩景气度更佳。结合改善幅度和绝对增速来看,21Q2 景气度较高的个股主要集中大中市值区间,而Q3 中盘股景气度更为突出,80-120 亿和120-200 亿是所有区间中增速扩张且绝对增速在50%以上的区间。

3。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有色金属、电子、医药生物依然保持比较高的景气度,化工、军工、机械设备、电气设备景气度回落幅度较大。除此之外,科创板的通信、计算机及公用事业行业景气度继续维持在低位。进一步从二级行业来看,半导体、金属非金属新材料、医疗服务Ⅱ、化学制药、专用设备景气度较高,生物制品Ⅱ、航空装备Ⅱ、仪器仪表、光学光电子等景气度回落较为显著。

4。 持有科创板基金市值规模继续升至历史最高值,基金数量与Q2 持平。2021Q3 持有市值进一步上升至1181.45 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共1081 只基金持仓科创板个股,参与投资科创板的基金与21Q2 基本持平。

5。 从一级行业情况来看,Q3 资金主要加仓有色金属、医药生物、电气设备、计算机等行业,主要减持电子、化工、机械设备等行业。从二级行业来看,资金Q3 大幅增持医疗服务、工业金属、电源设备、计算机应用、医疗器械等板块,其中医疗服务、计算机应用、电源设备等板块在Q2 均为减持;而生物制品、化学制品、半导体等资金上季度增持的板块在Q3 遭遇减持,电子制造则延续减持趋势。

6。 基金偏好与板块业绩增速紧密相关,倾向于加配Q3 高景气行业和未来可能困境反转的行业,并减持景气度走弱的行业,建议关注半导体板块预期差。从Q3 的资金行为来看,资金倾向于加配高景气度的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化学制药(Q3 增速较高)以及未来可能困境反转或景气度提升的电源设备、计算机应用(Q3 业绩增速一般但21、22 年业绩增速可能大幅提升),而减持了当季度景气度大幅走弱业绩增速由正转负的生物制品。而对于Q3 业绩增速较高、但被资金大幅减持的半导体,其21年预测增速仍然维持在高位,22 年预测增速可能有所回落但也在40%以上,当前可能存在预期差,建议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公司业绩不及预期、突发黑天鹅事件冲击市场偏好、公募基金重仓持股不具有代表性等

(文章来源:天风证券)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