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海底捞年底前将关停300家店 餐饮业进入新一轮调整期

餐饮巨头撑不下住了?这两天,“海底捞将逐步关停300家门店”的消息冲上热搜。

“此次海底捞关停门店并不是按照城市区域的分布,不同线级城市都可能会有。”11月6日,海底捞执行董事、首席战略官周兆呈回应南方+记者称,该公司对被关门店会有三个考量维度,“一是外部商圈及客流量,是否能支撑门店经营;二是周边门店的密度是否过高;第三个考量维度是单店的财务数据,是否处于爬坡期,短期内盈利情况是否有改善的可能性。”

前一天,海底捞发布公告称,将于2021年12月31日前逐步关停300家左右经营未达预期门店,其中部分门店将暂时休整、择机重开,休整周期最长不超过两年。同时开展“啄木鸟”计划,持续关注经营业绩不佳门店,收缩业务扩张,期望进一步改善公司经营状况。

该公司强调,此次关停门店不裁员,将妥善安置涉及门店的员工及管理层。

香颂资本沈萌表示,在经济环境冲击消费需求的背景下,海底捞不推崇门店规模等不具经营意义的指标,将部分拖累业绩的门店关闭,有助于改善海底捞的净资产回报率、增强自由现金流,对于各方都是去芜存菁的选择。

反思扩张过快,部分门店经营不佳

11月5日晚上,海底捞还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公开信称,部分门店经营未达预期主要源于2019年开始的快速扩张策略。

该公司说,在2019年开始的快速扩张中,部分新开门店存在选址不合理、内部组织架构变革让各级管理人员“无法理解且疲于奔命”、优秀店经理数量不足、过度相信“连住利益”的KPI指标,以及企业文化建设的不足情况。

资料显示,2019年及2020年全年海底捞分别新开门店308家、544家。2021年上半年新增299家,截至2021年6月30日,全球门店总数达1597家。在减掉即将关停的约300家之后,海底捞门店总数仍在1300家以上,依然是中国最大的连锁火锅餐饮企业。

为了解决问题,该公司宣布实施“啄木鸟”计划,由执行董事、副首席执行官杨利娟全面负责,持续关注经营业绩不佳门店,包括海外门店,果断采取措施进行整合。

同时,还着手重建和强化部分职能部门,恢复大区管理体系。在科学考核各部门的前提下,持续向员工传达企业文化及“双手改变命运”的价值观,并大力倡导爱和信任为核心的奉献精神。

对于关店涉及的员工安置问题,海底捞有关负责人表示,不会进行裁员,“将在集团内妥善安顿相关门店之员工及管理层”。

他解释,公司将为门店管理层提供其他发展机会,或视情况纳入“蓄能池”,从业务、管理等方面进行强化培训,提高岗位管理和经营水平;普通员工进行内部调配,充分尊重员工意愿,让其选择到其他门店上班。

“目前来说,海底捞的品牌在火锅市场仍然具有很高的影响力,特别是在海外市场。”在香颂资本沈萌看来,当下及未来,人们外出消费的需求仍然旺盛,但在疫情及经济等各方面因素的冲击下,整体市场的消费逻辑出现变化,建议餐饮企业因势利导,应市场变而变。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该公司采取的停业整合方式,是“进三退一”,意在整编提质,符合企业螺旋上升的商业规律。从企业长远发展来看,夯实基础才能支撑起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餐企加速向抗风险强的食品加工进发

这两年,在疫情阴影下,餐饮行业备受考验,很多餐饮企业因应市场变化,积极调整。

广州酒家集团近两年就强化了“食品+餐饮”双主业协同发展策略。据其最新发布的今年前三季度财报显示,实现收入、利润双增长,其中营业总收入30.16亿元,同比增长17.69%;实现归母净利润4.44亿元,同比增长23.41%。

从业务结构来看,该公司月饼继续“担大旗”,并保持增长,前三季度月饼业务实现收入12.87亿元,同比增长8.40%。速冻食品实现收入6.12亿元,同比增长5.35%;其他食品业务实现收入5.85亿元,同比增长28.15%。餐饮业务也大幅增长,营业收入为5.03亿元,同比增加59.03%。

餐厅提供特色服务。

相比于餐饮业务,食品加工业的抗风险力更强。今年,广州酒家继续加码投资,扩充产能。今年三季度,其梅州一期已按计划进入试产阶段,湘潭二期规划速冻食品生产项目建设工作筹备中,预计达产后可新增速冻产能3.85万吨。

全聚德也在加快餐饮产品食品化,三季度,该集团食品生产许可项目建成投产,可满足预包装熟肉制品、方便菜肴、调味料产品的生产供给。全聚德表示,将继续落实餐饮产品食品化,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发力专项单品销售,力争尽快形成新的收入增长点。

随着疫情的稳定以及消费者外出就餐频率的提升,餐饮市场恢复情况较为显著。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全国餐饮收入32750亿元,同比增长29.8%;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7553亿元,同比增长34.8%。

中国烹饪协会认为,9月份餐饮收入由负增长再次转为正增长,总体来看,前三季度餐饮市场保持恢复态势。

(文章来源:南方Plus)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