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刘炟鑫:市场短期处于无主线行情 耐心等待鸡肋行情结束

在经济下行压力和周期品价格波动的困扰下,市场风险偏好较低,投资者情绪较为谨慎,防御心态占主导,造成目前市场弱势震荡格局。不要盯着什么板块涨就琢磨着想追,追完发现错了再割,只有耐心等待鸡肋行情结束、方向明朗后,再操作不迟。

当前股市的鸡肋行情令人捉摸不透,经常会出现投资者开盘豪言壮语、收盘沉默不语的情景,外围股市半导体引燃国内股市半导体概念股,美股半导体板块大涨,源于公司优质的财报。

在A股市场上,半导体板块也是频频发力,不仅三季报业绩亮眼,大基金二期开始加速布局半导体产业,各大知名公募基金也纷纷出手增持。此外,表现抢眼的行业乏善可陈,盈利效应不明显。

美联储Taper落地,节奏与市场预期一致,意味着即使未来外资流入速度减慢,也是非常缓和,不会对A股产生方向性的影响。目前人行的货币态度完全中性,国际国内的流动性平稳使得指数整体走势将在四季度呈现窄幅震荡。在经济下行压力和周期品价格波动的困扰下,市场风险偏好较低,投资者情绪较为谨慎,防御心态占主导,造成目前市场弱势震荡格局。全球低利率环境后续较难持续,成长股会面临一定的估值压力,周期股又处于估值高位,市场很难有持续性的热点。

技术面上,一是深市大盘日线级别指数明显受到近期下降趋势线的压制。即以7月22日、8月11日两个峰顶点为基准点连线构建成一条下降趋势线,指数围绕这个强压力位置构建震荡型,筹码不稳;同样,月K线与周K线也被下降趋势线压制下行。二是根据一线交易系统“遇谷调撑”技术,以沪指阶段性低点3312点为基准点,得到操盘线333日均线当值3448点,为当前强支撑,目前沪指反抽完毕之后即将回踩这条重要操盘线,一旦下破333日均线,沪指会进一步向下探底,寻找支撑。三是大盘指数从K线结构上分析,在相对高位横盘不涨,明显滞涨形态,开始积蓄做空力量,月K线图形中的5日、10日均线开始死叉下行,深指月K线MACD由红转绿,黄白线钝化后死叉下行。大方向上不得不谨慎。

操作上,市场短期处于无主线行情,下一步市场行情来看,若欧美加息,市场配置将转向防御类板块,切忌追高,走马观花,观察最近能够连续走强的板块都是由短暂题材短期驱动。不要盯着什么板块涨就琢磨着想追,追完发现错了再割,很多板块就是一个震荡轮动行情,有时候,一动不如一静,耐住性子不操作也是操作,证券市场首先就要规避风险才能谈收益,最大的风险就是不确定性,只有耐心等待鸡肋行情结束、方向明朗后,再操作不迟。

(作者为深圳前海大概率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

(文章来源:大众证券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