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上市公司实控人被判刑12年!为了339万元 虚开增值税发票900余张

11月5日,奥维通信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单川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早在今年3月,单川就已被提起公诉。

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今年3月,奥维通信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单川因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发票罪被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提起公诉。

来源:公司公告

11月5日,奥维通信再次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单川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公布了单川的相关判决书。判决书显示,单川作为中润亚北有限公司的法人,以该公司名义向杭州一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900余张,抵扣税额1.1亿余元。其中,中润亚北公司获取违法所得339万余元,而单川系主犯。

来源: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

奥维通信表示,上述事件为实际控制人单川个人事务,单川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未参与公司任何经营决策,公司目前经营管理层人员稳定,生产经营正常。本次实控人被判决事项不涉及公司、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公司多年纠纷不断

需要注意的是,奥维通信在公告中表示,单川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未参与公司任何经营决策。

这几年,奥维通信实控人经历了数次变更,且再次面临着变更的可能。

首先是在2017年,公司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杜方、杜安顺、王崇梅将其持有的27.95%的公司股份转让给瑞丽市瑞丽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下称瑞丽湾)。

而在2019年3月,单川、吴琼夫妇通过控制的潍坊润弘买入了瑞丽湾51%的股权,同时在当年5月,单川、吴琼夫妇又收购了瑞丽湾剩余的49%的股权,也借此成为了奥维通信的实际控制人。

不过,单川、吴琼夫妇入主奥维通信的过程并不顺利,并且和当时的公司管理层公开发生严重冲突。2019年6月,单川、吴琼夫妇控制的瑞丽湾以“控制公司董事会”为理由,提议召开公司临时股东大会,要求罢免董事李继芳的职务。

单川、吴琼夫妇的提议,遭到当时管理层的反对和弃权,这也引来深交所的问询。

来源:公司公告

最终,依靠大股东优势,在2019年8月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单川、吴琼夫妇提议的《关于罢免李继芳女士董事职务的议案》获得通过。

但当时的管理层对此并不买账,2019年9月,奥维通信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杜方起诉瑞丽湾,请求判令撤销《关于罢免李继芳女士董事职务的议案》,法院当时裁定,在案件判决生效前,公司不得执行相关股东大会决议。

而在2020年8月,上述决议最终也被法院判定撤销。

雪上加霜的是,今年8月,奥维通信公告称,单川、吴琼夫妇控制的瑞丽湾因债务纠纷被债权人万向信托申请破产清算,其持有22.76%的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及司法轮候冻结。

随着瑞丽湾进入破产程序,奥维通信表示,这可能对公司的股权结构产生影响,存在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权的变更风险。

在这几年的“宫斗”中,最“受伤”的可能还是奥维通信本身,业绩波动巨大,营业收入从2017年的5.03亿元降到2020年的2.79亿元,公司净利润呈现出今年小盈、明年巨亏的恶性循环。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