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华泰柏瑞何子建:经济基本面对债券市场有利 固收产品应以“稳健”为基础特征

时将年末,华泰柏瑞基金旗下多只债券型基金中长期表现亮眼。据中国银河证券截至10月底数据,华泰柏瑞丰盛纯债A(代码:000187)近五年回报在101只长期纯债债券型基金(A类)中排名第二。

日前,华泰柏瑞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华泰柏瑞丰盛纯债基金的基金经理何子建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的专访。何子建表示,当前,经济基本面对债券市场仍然有利,财政政策逐步发力。整体而言,收益率中长期仍处于震荡下行趋势中。

产品业绩亮眼

资料显示,华泰柏瑞丰盛纯债基金成立于2013年9月。作为历经债市周期考验的老牌债基,产品在成立之后的每个完整年度(2014-2020)都实现了正收益(数据来源:产品定期报告),在较好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实现了领先于同类的业绩回报。

银河证券最新月度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华泰柏瑞丰盛纯债A过去一至六年的回报全部排名同类长期纯债债券型基金的前10%,短中长期的业绩持续亮眼,同时获得银河证券三年期和五年期的一致五星评级。

在回顾三季度投资时,何子建指出,三季度债市收益率震荡下行。海外市场方面,全球通胀压力仍处高位,就业向好势头被疫情反弹打断,美元流动性过剩延续,长期美债收益率继续有所下跌。国内基本面方面,经济保持稳定复苏态势,但消费复苏进程偏慢。

何子建指出,在三季度复杂的经济环境和流动性环境中,有一些经济积极向好、财政托底的信号出现。“从进出口数据来看,国内经济的动能较为强劲。这是由于两个不均衡导致的,一方面是美国消费复苏不均衡,居民对于货物消费的需求迅速回升。美国耐用品及非耐用品消费总额目前分别为2019年末的120%、110%,而服务消费总额目前为2019年末的97.8%,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可见居民对进口货物的需求极为旺盛。另一方面,不同国家经济复苏节奏不均衡,越南、印度等东南亚国家疫情较为严重,而我国疫情控制相对较好,实物商品生产重新回流至我国。”何子建表示。

债券市场仍有机会

何子建指出,国内出现超预期的货币宽松可能性较小。此外,经济基本面对债券市场仍然有利,财政政策逐步发力。中长期看,收益率或处于震荡下行趋势中。

资料显示,何子建还管理着多只“固收+”混合型基金产品。对于“固收+”产品的定位,何子建认为,它是居民理财需求的重要承载之一,应当以“稳健”为基础特征。

“‘固收+’这个词这两年非常热,相关产品发展也非常迅速。这一方面得益于理财净值化的推进,另一方面也跟近几年权益市场的结构性行情有很大关系。这两年权益类资产带来的收益增厚效果明显,‘固收+’产品业绩表现亮眼。‘固收+’产品长久的生命力并不在于净值短期上涨多少,而是力争通过多种资产对冲后实现长期的控制回撤能力,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健的回报。‘固收+’产品的基础部分是固收投资,主要是债券持仓,可为产品持有人提供风险相对较低、收益相对稳定的基础回报来源。在债券投资方面,得益于严格的风控机制和坚实的投资框架,华泰柏瑞自成立以来非常好地控制了信用风险。另外,‘+’的部分可以是股票、指数增强、或转债等权益类资产持仓,以及打新策略、衍生品套利策略等策略资产包。综合来看,‘固收+’产品本质是一种多元资产配置的策略,产品一定是基于客户的目标收益、风险偏好,确定合适的风险收益比和回报形态结构,从而做出的一类策略安排。对于特定客户来说,好的‘固收+’产品应至少兼顾‘高于纯债产品的收益’和‘可以接受的波动/回撤’这两个目标,力争为客户资产配置实现长期稳健投资。在这一方面,华泰柏瑞固收和权益投资机制和投资纪律上做了充分的事先安排和动态协调,具有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力争为投资者创造良好持有体验。”何子建表示。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