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价格上涨66.5%、指数下跌26.56% 采掘业发生了什么?

11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10月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

2021年10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3.5%,环比上涨2.5%。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7.9%,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3.36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66.5%。

“这一数据并不意外,”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全球货币宽松以来,大宗商品原油、煤炭、铜、铝等价格一度全面飞涨。但此次史诗级上涨伴随着美国购债规模的收缩和加息步伐的逐步临近,高点已经形成。在未来6个月-12个月全球大宗商品会出现明显的见顶回落态势。”

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告诉记者,采掘工业价格指数的大涨,主要是由于年初以来在能耗双控政策指引下,各地政府通过限产、限电对上游矿山开采、中游冶炼环节实行了严格产能管控,相关矿产品产能快速下降,甚至出现了阶段性的供不应求。能耗双控是碳中和时代的核心诉求,对高污染、高能耗环节实行限电、限产是重要手段。落后产能不断淘汰,市场份额逐步向规模企业集中,行业供需格局不断优化,相关矿产品价格也会长期维持在相对高位,具备资源、成本、环保优势明显的大型企业将充分受益。

可以看到,前三季度,采掘业盈利规模明显扩大。同花顺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行业内63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135.54%,数量占比为76.83%。

整体来看,目前供需错配矛盾已有边际缓解趋势,尽管供给紧缺底色不变,但是大宗商品过快上涨阶段结束,高位盘整、品种分化将是未来大宗商品价格主要表现特征。

基于此,风光一时的采掘业逐渐沉寂,自9月16日指数冲高回落后调整至今,期间累计跌幅超过26.56%,再度垫底申万一级行业。

马澄认为,就指数跌幅来看,与基本面是明显背离的,也就是说股票市场提前反映了现货市场的下跌,而且有明显的放大效应。

对于采掘业的投资机会,谨慎看空的机构不在少数。

马澄进一步表示,看空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当前国内的大宗商品价格已出现明显的见顶迹象;二是今年采掘行业因涨价原因,业绩基数高,叠加明年大宗商品下跌,会使得业绩增速明显失速;三是在我国“双碳”政策的大背景下,采掘行业发展空间受限,特别是煤炭行业,未来我国将逐步降低化石类能源的消耗比例,这会使得这个行业未来整体发展边际空间在缩小。

中睿合银投资总监杨子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化石能源为主的采掘业缺乏长期成长逻辑,不是长期看好的投资方向,但在全球碳中和、限产控碳、疫情供需等因素影响下,短期不排除还会有周期性的波动,抑或从强周期转公用事业化的产业趋势,这需要进一步观察。

可以看到,“双碳”目标下,采掘业如何健康发展成为左右机构布局的关键。

的确,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进程明显加快,采掘业作为典型的高污染行业,不断加剧的环境风险和大规模的露天采矿,引起社会认同度的广泛下降和投资者信心的持续低迷。采掘业的低碳转型势在必行。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认为,从长期投资角度来看,采掘业未来依然具备一定成长性,特别是具有垄断性优势的行业龙头很大可能成为全球性王者,而技术迭代升级(人工智能、自动化、机器人等科技进步)也会帮助采掘业更大范围的降低成本,因此很长周期范围内,采掘业都有机会迎来较为不错的发展。

表: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采掘业上市公司市场表现一览

制表:吴珊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