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资产置换+发行股份 新力金融欲购比克动力不少于51%股权

资产置换+发行股份

新力金融欲购比克动力不少于51%股权

解除了“连环债”危机的比克动力再次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新力金融11月10日晚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以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比克动力不低于51%的股权。比克动力几年前曾无限接近于长信科技的“怀抱”,但最终因相关政策尚未明确而终止。

在10日无征兆涨停后,新力金融当晚便“抛出”对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下称“比克动力”)部分股权的收购意向,令众投资者不禁发出“异动必有因”的感慨。

新力金融11月10日晚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以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比克动力不低于51%的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同时,公司股票自11月11日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拟收购比克动力不低于51%股权

具体来看,新力金融与交易对方的实控人在11月10日签署合作意向协议,约定公司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比克动力不低于51%的股权。其中,新力金融置出资产拟为名下各类金融资产,具体资产目前尚未最终确定;在交易对手方面,初步确定为比克动力部分股东,目前也尚未确定。

在交易价格方面,公司表示,交易对价还要以评估机构出具的相关评估报告载明的评估价值为依据,最终价格将由交易各方协商确定。

进一步来看,公告显示,上述合作意向协议为交易各方的初步意向,交易的具体方案及相关条款由交易各方另行协商并签署正式交易文件确定。新力金融称,此番收购比克动力不低于51%股权事宜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不构成重组上市,公司实控人不会发生变化。

资料显示,主营动力电池的比克动力成立于2015年8月,注册资本为2.74亿元,实控人为李向前。天眼查数据显示,比克动力现有股东23名,其中不乏长信科技、中利集团等A股公司。深圳市比克电池有限公司、西藏浩泽商贸有限公司、长信科技、中利集团及陈奇(长信科技原董事长)分列前五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29.14%、22.64%、11.65%、8.29%和5.21%。

记者注意到,比克动力曾无限接近于长信科技的“怀抱”。回顾来看,2016年11月10日,长信科技披露,拟收购比克动力91%的股权。随后,长信科技在2017年3月8日公告称,此前方案拟变为以67.5亿元收购比克动力75%的股权。不过,该收购案最终在2017年8月因相关政策尚未明确而终止。

对于此番收购,新力金融也作出了风险提示:交易目前正处于筹划阶段,交易各方尚未签署正式的交易协议,具体交易方案仍在商讨论证中,尚存在不确定性。

比克动力“连环债”危机已解除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下游车企业绩下滑曾给比克动力带来“连环债”危机。因车企的巨额应收账款无法得到清偿,造成比克动力现金流一度十分紧张,无法正常向供应商支付货款。

不过,今年以来,比克动力的债务问题已得到解决。回溯来看,当升科技在4月1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深圳比克、郑州比克的第二笔欠款,截至4月19日,公司已累计收回比克动力的7335.21万元欠款。当升科技进一步称,为推动还款进程,公司持续跟进比克动力的生产经营状况,除紧跟诉讼执行外,还通过签订购销合同继续支持比克动力正常业务发展,而比克动力通过签订购销合同多回货款方式积极偿债。

6月29日,容百科技公告称,公司对比克动力总计2.08亿元逾期账款,已通过现金收取、货款相抵等方式全部收回,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余额为零。值得注意的是,收回欠款的容百科技还在公告中称,公司与比克动力在三元正极材料领域持续保持正常业务合作,公司将支持比克动力正常业务发展。

就在容百科技公告已经收到比克动力所有欠款的当日,曾有媒体向比克动力求证债务情况,比克动力方面回复称:公司确认债务危机最难的时刻已经过去。

对于比克动力目前的经营状况,比克动力第四大股东中利集团在11月10日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目前比克动力经营情况正常有序;第三大股东长信科技则在10月底表示,比克动力的经营情况较之前年度大为好转,公司将积极推动比克动力走入资本市场。

需要指出的是,以中利集团2018年投资比克动力8.29%股权为例,彼时比克动力估值为102.5亿元(2019年4月下调至72亿元)。虽然此估值已过去三年时间,但鉴于眼下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火爆,比克动力估值增长或为大概率事件。

截至11月10日收盘,新力金融市值为46.91亿元。由此推断,比克动力不低于51%股权的价值或与新力金融最新市值不相上下。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