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今年“双11”好玩:不搞大而全 只说 “亿元户” 最火在“绿榜”

有意思,今年11月11日零点,我们没有等来“‘双11’1分钟成交了**笔交易”“**分钟交易额过100亿”这样的交易额数据,这与过去12年有些不同。但是垂直目类和中小企业的活力却也给了我们许多“小确幸”。

天猫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0点45分,已有411个去年成交额过百万的中小品牌,今年销售额突破千万;更有40个去年“双11”成交额千万级的品牌,在今年“双11”成交额突破了1亿元大关。

此外,从11月1日到11日0点45分,已有382个品牌在天猫“双11”的成交额超过1亿元。其中不仅有华为、鸿星尔克等一大批人气国货品牌,也有苹果、欧莱雅等国际品牌。值得一提的是,百雀羚、回力这样的老字号,蕉内、添可等新品牌,也跻身成交额过亿之列。

11月10日晚8点,京东“双11”终极大促率先启动。不到5分钟,家电成交额破20亿元,趋势品类娱乐电视、分区洗洗衣机、新风空调、洗地机同比增长均超5倍。

其中,华为智慧屏系列电视开售10分钟成交额超去年3倍,大屏冰箱成交额同比增长超4.5倍,蒸烤一体集成灶销量同比增长3.5倍。同时,各大品牌也迎来增长,西门子开售10分钟成交额超去年全天,卡萨帝1分钟成交额超去年全天。

而随着EDG战队夺冠S11总决赛风潮,电竞路由器、电器显示器也分别取得了成交额同比增长5倍、110%的良好成绩。同时,降噪耳机取得了成交额同比10倍的增长。高端笔记本电脑前10分钟的成交额同比增长260%。

天风证券分析师总结称,今年“双11”首次未披露分时成交数据,淡化平台总量、突出共同富裕、强化数据信息安全,以后“双11”成交额同比数据价值弱化,更多关注品牌自身销售增长情况。

除了依然旺盛的消费额,不同品类、不同年龄的消费特征也迎来新动向。

今年上“绿榜”你就火了!

“绿榜”,你没有听错。

以绿色低碳为主题,今年的天猫“双11”首次公布绿色商品榜单,涵盖绿色家电、绿色食品、节水商品、新能源汽车四大品类,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最快,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11月1日0点开售首个小时内,消费者买走25000多个节水马桶,粗略计算一天可节省约225吨水。开售后9小时内,超12万件绿色家电被买走。从减碳贡献值来看,绿色会场内,售出的洗衣机预计减碳345吨,空调预计减碳260吨,冰箱预计减碳194吨。

同时,天猫与14个品牌发起成立“绿色商家联盟”,共同发出《绿色商家联盟倡议书》,首批绿色商家联盟成员包括嘉宝、爱慕、碧然德、海尔、九牧、雷蛇、Nespresso、沁园、奇瑞QQ冰淇淋、沙米、西顿、小鹏汽车、悦诗风吟、之禾等品牌。

不要小瞧“银发族”

今年“双11”消费者谁最“霸道”?不是“00后”小姐姐,也不是顾家的主妇们,而是“银发族”。

和年轻人喜欢“夜游”淘宝不同,“银发族”更喜欢错峰下单:扎堆在早上7点网购。

健康依然是“银发族”网购时关注的头等大事。10月20日天猫“双11”预售以来,“银发族”在淘宝天猫下单的体检消费金额同比增长一倍。电子额温枪、智能血糖仪、智能血压仪成为老年人最爱购买的家用仪器。

“老字号”有了新玩法

淘宝直播数据显示,今年“双11”,有184家老字号开起了直播,第一波正式开售,菜百首饰、三枪内衣、胡庆余堂等11个老字号直播间成交额破百万,其中菜百成为老字号中的第一个“千万直播间”。

11月1日当天,方回春堂销售额增长近3倍、口子窖增长近3倍、海天销售额翻2倍。据不完全统计,“双11”首日有超100个老字号销售额同比翻倍。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天猫上购买老字号产品的人数达到1.3亿,每年有4000万“95后”在天猫下单老字号品牌,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今年6月,天猫宣布启动老字号拓新计划:5年持续投入10亿,从品牌营销、消费者运营、新品研发等方面助力老字号复兴。

另据小米最新披露,截至11月11日凌晨两点,小米“双11”全渠道累计支付金额突破150亿。其中,小米高端旗舰天猫/京东前2小时销量为去年同期3倍,骁龙888高端旗舰手机荣获天猫/京东双平台销量冠军。电视品类斩获天猫/京东双平台销量/销售额双料冠军。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