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20亿杀入生长激素赛道 药企收获两连板!长春高新“一哥”地位悬了?

老牌儿科中成药企济川药业在“双11”期间下了“血本”——宣布斥资20亿元进军生长激素业务。

受此利好消息影响,济川药业股价连续已两个交易日一字涨停。

20亿元“下单”生长激素

济川药业11月10日晚间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与天境生物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拟在国内进行天境生物长效重组人生长激素伊坦生长激素(简称“TJ101”)的开发、生产及商业化。公司支付的首付款及开发销售里程碑付款最高合计达20.16亿元(不含税)。

天境生物将继续主导TJ101的临床三期试验,并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递交上市申请,成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MAH);济川药业则将在生产技术转移完成后,作为全国独家代理,负责目标产品的生产和商业化。

同时,双方将按照利益共享原则就TJ101的商业化收益按季度分成,并在此原则下支付净销售额低双位数百分比的授权提成。

济川药业主要围绕儿科、消化、呼吸等领域从事相关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0年归母净利润12.77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总计约15.95亿元。

中证君注意到,济川药业重磅产品近年来连遭不利。根据年报,公司三款核心产品蒲地蓝消炎口服液、雷贝拉唑钠肠溶胶囊、小儿豉翘清热颗粒连续五年合计贡献超七成以上营收。不过自2018年底国家药监局要求蒲地蓝消炎制剂等处方药修订说明书以来,2019年年报中,济川药业以该款产品为主的清热解毒类业务营收同比下滑26.52%,公司出现了上市以来首次营收、净利同比双降。

此外,今年7月至9月,公司的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已先后退出河北省、山东省、黑龙江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的医保名单。而公司的另一重磅单品小儿豉翘清热颗粒在今年10月被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暂停采购资格1年。

小儿豉翘清热颗粒是济川药业独家品种,主治小儿风热感冒。根据历年年报,公司儿科类产品近4年来营收占总营收比重达15%以上,而小儿豉翘清热颗粒正是该类产品的主要收入支柱。

长春高新“一哥”地位不保?

根据Frost&Sullivan市场研究报告,目前预计只有5.7%的中国儿童生长激素缺乏症(简称“PGHD”)患者接受了生长激素注射治疗,临床需求很大程度上未得以满足。2030年,中国PGHD市场预计将增至358亿元,2018年至2030年的预计复合年增长率为19.8%。此外,目前市场上多数重组人生长激素(简称“rhGH”)需每日注射、治疗不便,患儿依从性较差、影响治疗效果。

济川药业称,伊坦生长激素作为一种具有高度差异化的长效重组人生长激素,有望成为更安全便捷且有效的PGHD替代疗法。Frost&Sullivan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重组人生长激素销售总额将达59亿元。

根据合作协议,截至目前,获得重组人生长激素中国上市许可的企业仅有7家,国内企业5家,进口企业2家。其中长效生长激素制剂仅有1家,为长春高新子公司金赛药业生产的聚乙二醇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

济川药业的入局或将影响国内生长激素的竞争格局。公告发布后,济川药业连续涨停,而长春高新则出现下跌,两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跌幅超5%。

11月11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向长春高新询问济川药业布局生长素对其带来的影响。公司回应称,目前相关厂家产品尚未上市,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上市销售的长效生长激素产品,公司将积极发挥品牌、产品、渠道等领先优势,积极推进注射方式改进工作,努力推动相关产品销售、推广工作。

11月12日,两连板济川药业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其已披露全资子公司签署伊坦生长激素(TJ101)独家开发、生产及销售合作协议的公告,由于医药产品具有高科技、高风险、高附加值的特点,产品能否成功获批上市存在一定风险;未来产品市场规模的预测来源于第三方研究机构的研究性结论,实际市场规模存在不确定性;新产品上市后的推广进度和市场销售情况也存在不确定性;协议履行过程中也会受不可预计或不可抗力等因素的影响。公司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