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改扩建项目正式通车

近日,由中建集团旗下中建基础牵头投资、中建八局参建的全国里程最长的智慧高速公路、首条全线开通的改扩建智慧高速公路——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改扩建项目正式通车。

作为国家南北向大动脉、山东省南北运输大通道的主轴,京台高速公路里程长、交通量大,山东省境内可为其分流的高等级道路较少。项目团队自建设伊始就坚持在创新中高效优质履约,采取不封闭施工方式解决改扩建期间交通组织难题,创新采用“钓鱼法”逐跨搭设钢栈桥施工解决大汶河特大桥这一全线保通控制性重难点,提前55天完成主线第一次交通导改,带动宁阳东互通及收费站土建工程提前8个月完工,并分别提前33天、93天完成主线第二次、第三次交通导改……在全线各标段分项建设中均走在前列。

该高速是山东省第一条“绿色、安全、智能”的智慧高速,同时也是全国首条全线开通的“改扩建+智慧高速”交通强国试点项目、山东省首条智慧高速公路试点项目,项目团队通过建立装配式结构精准模型,借助“BIM+AI图纸识别技术”,研发“智慧京台”APP,形成数据与模拟兼顾、虚拟与现实兼顾的施工综合技术指导手段,实现“搜一搜,哪里不会看哪里”的智慧施工场景,用大数据管理技术打造中建智慧工地名片。项目进入全面路面摊铺施工后积极引入全断面防离析沥青路面摊铺机等“四新”技术,采用混凝土激光定位摊铺机,提高桥面铺装混凝土精度20%以上,有效提升建设速度2-3倍,每小时可完成200-500平方米的铺筑面积,其作业质量、效率、成本较传统工艺均有显著优势。此外项目以构建绿色低碳高速公路为目标,在承建的宁阳服务区安装光伏车棚等光伏发电系统,年光伏发电能力110万度,每年实现碳中和约863吨,将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

作为国家重点高速公路,京台高速公路连接了北京、天津、济南、合肥、福州、台北等城市。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改扩建的通车,不仅将进一步提升其作为快速主干通道,促进沿线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也为全国智慧高速建设探索应用路径、积累工程经验,为行业发展和交通强国建设贡献“中建智慧”。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热门资讯

图赏